洽洽食品的“百亿”目标何时能实现?(图)

发表:2024-02-28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8日讯】洽洽瓜子,想必大家耳熟能详。2月27日晚间,洽洽瓜子母公司洽洽食品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营业收入约68.06亿元,同比减少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05亿元,同比减少17.5%。

这样的业绩表现,距离洽洽食品创始人、董事长陈先保此前提出的百亿目标有些差距。在业内看来,面对成本的不断上涨,洽洽食品想要实现百亿目标需要做出更多改变。

主要营收业务葵花籽原料的成本上涨直接影响到洽洽食品的业绩表现。洽洽食品在公告中称,“由于第一季度和第四季度均受到新年节日跨期因素的影响,同时受到葵花籽原料采购成本上升的影响所致。”

关于成本,洽洽食品方面表示,采购时间一般从10月份开始,持续采购到来年4、5月份,2022年度葵花籽采购季,公司的采购成本上升,主要因为土地租金、人力成本的上升、2022年因天气影响带来葵花籽减产以及葵花籽出口需求量的增加。

葵花子产品是洽洽食品最主要的支柱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近七成,这也导致其原料葵花籽成本的上涨直接影响着洽洽食品的整体业绩表现。而根据财报数据,近年来葵花籽原料的成本处于不断上涨的趋势。

2022年财报显示,洽洽食品葵花子产品的营业成本为30.16亿元,同比前一年增长16.12%。2023年上半年,葵花子产品的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8.25%,葵花子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下滑7.46%,洽洽食品也表示,葵花子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葵花籽原料采购价格上涨所致。

如此之下,葵花籽原料成本的影响会持续到几时、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成为投资者和业内关注的问题。

根据今年1月洽洽食品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所透露,目前葵花籽采购价格比前期高点时有所下降,采购情况基本稳定。从葵花籽原料供给端来看比较充足,公司的采购在持续进行中,将密切关注采购价格的变化情况,公司希望价格可以进一步下降。

2020年,洽洽食品创始人、董事长陈先保曾提出“冲百”战略目标,要求2023年实现含税销售收入100亿元,当时据业内人士估算,2023年的百亿目标折算成不含税约是80多亿元。

产品方面,陈先保曾表示,无论是主营业务葵花籽还是坚果业务,都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因此,洽洽食品近两年来加速布局坚果业务,并将其作为第二增长曲线,推出了"小黄袋"每日坚果、坚果礼盒等产品。在渠道方面,洽洽食品也在通过抖音、拼多多等电商进行突破,并拓宽了零食量贩渠道,还开始探索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关于未来发展,洽洽食品方面也媒体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开拓新渠道、推出差异化产品以及发力电商等方面改善业绩。具体表现为,在葵花子产品方面,公司会持续推进渠道精耕、加大弱势市场以及县乡市场的渗透,同时开拓新场景、新渠道等;产品端不断开发新风味的产品,包括适合不同渠道的产品,希望通过差异化产品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

对于洽洽食品来说,除了不断根据消费需求变化进行产品创新外,还要不断优化成本结构,特别是供应链等方面也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