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在绞尽脑汁躲避美国芯片出口禁令(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01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正在想方设法绕过美国芯片出口禁令。
北京当局正在想方设法绕过美国芯片出口禁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尽管有美国芯片出口禁令,中国的军队和政府仍采购到被禁的英伟达(NVIDIA)芯片,并且,韩企也向中国走私禁售半导体,北京当局正在想方设法绕过美国芯片出口禁令。

韩国公司向中国走私禁售芯片

最近,韩国一家公司被发现将9.6万枚、价值约1100万美元的美国芯片走私到中国,其中5.3万枚(约900万美元)属于受出口管制的芯片。该案再次凸显出中国高端芯片尚难自给的困境,以及美国芯片出口禁令面对的难点。

据美国之音2月1日报道,根据韩国海关披露的情况,涉案受管制芯片为美国一家知名制造商的通讯类处理器,用于将通讯中继器的模拟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因有可能被用于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2020年被指定为战略物资,未经许可不得进出口

该款芯片在韩国仅通过正式经销商流通,购买方必须提交最终使用者确认、禁止再出口保证等文件。作案的A公司是一家电子零部件经销商,不具备进口资格,于是通过韩国一家通讯设备开发商进口了超出实际需要的芯片,拿到多出的货量后走私到中国。

走私手法也经过了缜密策划。芯片被打包为小包装样品,从2020年8月到2023年8月分144批次通过空运走私到中国,均未向海关申报。

这是韩国海关首次发现外国产芯片经由韩国走私到中国。在韩国半导体行业工作的中国人J先生告诉记者,通过韩国企业的走私情况他没有依据,不好下定论;但从中国这边来看,据他了解,走私芯片的渠道主要是“第三方采购芯片或者设备,有可能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或者越南,再或者海外什么群岛国家随便注册一家空头公司去倒腾这些”。

芯片进入中国后的去向分为两种。J先生介绍说,首先,“个人倒腾的就在公司间,或者华强北这样的市面上流通”。记者在百度爱采购网站上搜索属于禁售芯片的英伟达A100,显示有三十余家公司销售,其中多家地址均位于华强北。华强北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

其次,“以国家为背景的公司倒腾进来的,一般都是内供,市面上不流通”,J先生说。

中国军队和政府躲避美国禁令采购英伟达芯片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虽然有美国禁止向中国出口芯片的禁令,但经过对招标文件的审查,表明中国军事机构、国有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和大学在过去一年中小批量采购了英伟达(NVIDIA)的芯片。

而在中国,购买或销售美国高端芯片并不违法。公开的招标文件显示,自美国实施出口禁令以来,已有数十家中国实体购买并接收了英伟达的芯片。

其中包括英伟达A100和功能更强大的H100芯片(这些芯片于2022年9月被美国禁止向中国和香港出口),以及英伟达随后为中国市场开发速度较慢的A800和H800芯片,但在去年10月也被禁止出口。

人们普遍认为,英伟达制造的图形处理器(GPU)在人工智能(AI)工作方面远远优于竞争对手的产品,因为它们可以更有效地处理机器学习任务所需的大量数据。

中国对被禁英伟达芯片的持续需求,也凸显尽管中国华为的产品刚刚开发出来,但中国企业缺乏良好的英伟达替代品。在禁令实施之前,英伟达占据了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市场90%的份额。

买家包括两个受美国出口限制的实体——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这两所大学被美国指控参与中国军事事务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于去年5月份购买了6片英伟达 A100芯片来训练深度学习模型。中国电子科技大学于2022年12月购买了一片英伟达 A100芯片。其用途尚未确定。

上个月公布的招标还显示,清华大学采购了两片H100芯片,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的一家实验室则采购了一片。

根据军事数据库的招标,买家还包括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一家未透露姓名的中国军队实体。它在去年10月份寻求3片A100芯片,本月寻求1片H100芯片。

经过审查文件发现,英伟达和该公司批准的零售商都不在所确定的供应商之列。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实体如何采购英伟达芯片。

英伟达表示遵守所有适用的出口管制法律,并要求其客户也这样做。公司发言人表示:“如果我们得知客户向第三方非法转售,我们将立即采取适当的行动。”

路透社称,中国的军事招标经常被大量修改,无法得知谁中标或购买的原因。大多数招标显示这些芯片正用于人工智能。然而,大多数采购的数量都非常小,远远达不到从头开始构建复杂的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所需的数量。

无独有偶的是,美国智库安全与新兴技术中心(CSET)在2022年发布的一份对中国军队招标文件的评估报告中指出,“一些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和军方也在利用幌子公司从美国企业购买人工智能芯片”。

美国应继续升级出口管制措施

美国政府为了不让美国科技行业帮助中国实现军事用途,2022年10月商务部作出限制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至中国的决定,一年后,拜登政府公布芯片禁令升级版,添加了额外出口管制措施,加速在华美国公司撤离的步伐。

美国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泰瑞达(Teradyne)发言人当地时间1月29日表示,在美国出口法规导致供应链中断后,半导体测试设备供应商泰瑞达去年将价值约十亿美元的制造业从中国撤出。

泰瑞达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自动测试设备供应商,泰瑞达预计该公司在2022年度报告中会警告投资者2022年10月份新法规的潜在影响。泰瑞达于2023年10月表示,这些限制影响了它对中国某些公司的销售及其制造和开发业务。

与此同时,美国继续收紧对中国的技术管制。1月29日,美国白宫公布的一项提案要求云计算服务供应商披露外国客户的姓名和IP地址。

该提案旨在防止中国公司使用美国的云计算系统来训练模型,同时也可切断中国通过云服务远程利用高端芯片算力的途径。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在接受媒体的采访时表示,“美国云数据中心有这些芯片,因此我们还必须考虑关闭潜在恶意活动的途径”。

然而,这些制裁或将难以避免漏洞,因为芯片本身体积小的特点。《外交政策》杂志去年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公司正在躲避美国半导体制裁》的文章指出,与其它军民两用产品不同,尖端芯片的产量以数百万计,它们通常可以装在鞋盒中,即使是建造一台现代超级计算机所需的规模(数千枚芯片),也能够走私。因此,美国应该继续升级出口管制措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