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富士康出现:昌硕关停上海工厂(图)

发表:2024-02-23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3日讯】2023年,苹果CEO库克第二次访问中国期间,他曾公开喊话“希望与中国供应链实现共赢”。不过,当他返回美国之后,随即做出了大幅调整,将2024年印度iPhone产能计划,从原本预期的13%大幅提高到25%。此外,库克还正要求中国大陆供应商赴印,大陆的iPhone电池制造商已经收到了苹果公司的“邀请函”,要求他们前往印度共同设立生产厂。苹果方面已明确表态:“要大力增加印度产电池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家曾被誉为“小型富士康”的代工厂,现在已决定关闭上海工厂并将部分产能迁移至海外,这个代工厂就是昌硕。据了解,昌硕曾经在接近顶峰时拥有逾10万名员工以及8条生产线的庞大工厂,如今产能正在急剧下滑。昌硕究竟出了什么状况?

据悉,这次关闭上海部分产线并且抛弃部分员工的决定,似乎跟苹果之间存在某种联系。近几年,有关昌硕的新闻层出不穷,如去年他们因受到苹果削减订单的影响,而不得不在原本应该最为繁忙的10月份停止招工;工厂也空闲无事,大批员工纷纷辞职;与此同时,他们还准备与立讯精密展开谈判,后者有意接手昌硕手中部分的厂房。

外界分析认为,印度已成为苹果新的生产基地,且后者更是声称要在2027年将印度产能比例提升到59%的超高水平。相比而言,苹果在中国内地的合作伙伴昌硕的订单自然会日益减少。而作为富士康的效仿者,如今昌硕也已经开始紧随苹果脚步进军印度,准备在那里开设生产基地。据悉,2022年9月份,昌硕一举在印度吸纳了约7000名员工入驻,而到了2023年11月份,他们已经在印度正式启动了为苹果生产iPhone 14的加工工作。

实际上,不止苹果,还有戴尔、三星、耐克乃至阿迪这样的大牌纷纷撤离中国大陆,将工厂搬迁至东南亚地区,说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开始动摇了。

美国屡屡出手对华为采取限制措施,正是源自这个中共军方隐形代言人的华为,代表着中共欲通过新一代高科技和高附加值产品来达到控制全球产业链的狂妄企图。因此,他们通过中共官方的高额补贴去与国外同行进行毫不对等的价格竞争,从而拿下海外乃至全球高端市场,绝非他们口口声声所说的“要挺直腰杆,向美国、日本、韩国等高科技产业发起挑战”!

所以,这根本就不是中国官方所吹嘘的“产业升级”,产能转移和工厂关厂根本不是中国政府所说的“象征着旧制造业的衰退,同时也是新高端制造的崛起”。然而,富士康、昌硕的出走,将会有超过10万名工人正面临失业困境,那么,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大背景来看,这些失业的大批民众的未来又会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