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洗产地和“国籍”向美国等国倾销商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22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洗产地和“国籍”向美国等国倾销商品。
中国企业洗产地和“国籍”向美国等国倾销商品。(图片来源:Ruby Tang/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墨西哥超过中国成为美国进口商品主要来源国,但英媒调查发现中国企业通过墨西哥运送更多货物来规避美国关税。并且,中国企业也在东南亚等地洗产地和“国籍”向美国等国倾销商品。

中国企业通过墨西哥运送更多货物来规避美国关税

英国《金融时报》2月21日报道(原文),经过对贸易数据的分析,中国企业正在通过墨西哥向美国运送更多商品,规避从川普政府时期加征并由拜登政府保留的高额关税。

全球最大海运、空运和市场分析平台Xeneta分析的集装箱贸易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目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从中国运往墨西哥的20英尺集装箱数量达到881,000个,高于2022年同期的689,000个。

报道指出,这些数字表明了拜登政府所面临的困难,其正积极采取行动,以遏制美国对中国等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主导的全球供应链的依赖,中国的制造能力使其在从白色家电到电动汽车等各种产品的供应中占据了突出地位。

国际金融协会(IIF)前首席经济学家布鲁克斯(Robin Brooks)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消费国,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生产国。无论如何,这两股力量必须相遇”。

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中国商品加征高额关税,美国开始认真调整供应链,将制造业产能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在两个大国之间持续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竞争中,拜登政府一直维持着这些关税。

由于加征关税,目前直接从中国运来的货物占美国进口的比例从2017年的五分之一以上下降到不到15%。不过,一些原本可以直接运往美国的中国商品仍在通过墨西哥运往美国,而不会面临同样的征税。

Xeneta的首席产品与数据官德维塔克(Erik Devetak)说:“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对政客来说是一个简单的口号,但现实情况却大相径庭”。他补充说,全球制造业的真正调整将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多年时间、巨额投资和国家干预才能实现”。

中国汽车制造商似乎是特别的受益者。墨西哥国家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INA)的数据显示,在墨西哥开展业务的33家中资企业在2023年向美国发送了价值11亿美元的零部件,高于2021年的7.11亿美元。INA称,墨西哥去年从中国进口了近9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

从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汽车需缴纳2.5%的美国关税,而在墨西哥组装的零部件则需缴纳0%至6%的关税。相比之下,直接从中国进口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则要按照川普推出、拜登维持的制度额外缴纳25%的关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胡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多年前为美墨中贸易协议制定的规则已被中国作为汽车制造强国的崛起所取代,这给中企提供了规避关税的途径。他指出,美国很可能“要求制定新的、更严格的原产地规则”。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在今年1月写给国会的一封信中承认,美国的现行规则给中国公司留下了意想不到的漏洞,她承诺将与立法者合作应对这些“挑战”。墨西哥方面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于去年宣布对来自中国等国的商品征收5%至25%的关税,但目前尚不清楚新制度的执行情况或对进口商品的影响。去年12月,墨西哥还与美国签署了一份意向备忘录,对外国投资,包括中国计划在墨西哥新建的电动汽车工厂进行国家安全风险筛查。

墨西哥超过中国成为美国进口商品主要来源国

墨西哥二十多年来于去年首次超过中国,成为美国进口商品的主要来源国。这一转变反映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以及美国从更友好、更临近国家进口产品的努力。

美国商务部2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22年到2023年,从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商品价值增长了近5%,达到475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中国进口产品额暴跌20%,跌至4270亿美元。

上一次墨西哥进口到美国的产品超过中国的进口产品的价值是在2002年。

近年来,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严重恶化,当前北京在台海、南海地区做出不祥的军事姿态。

作为美国公司长期从事的将生产外包到中国的替代方案,拜登政府敦促公司在盟国寻找供应商(“友岸外包”)或将制造业返回美国(“回流”)。与COVID-19大流行相关的供应链中断,也导致美国公司寻求离美国更近的供应(“近岸外包”)。

墨西哥一直是摆脱对中国工厂依赖的日益转变的受益者之一。但情况比看起来要复杂得多。一些中国制造商已经在墨西哥建立了工厂,以利用已有3年历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贸易协定》的利好。

墨西哥并不是中国向第三国出口商品的唯一受益者。中国与越南、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贸易顺差也在不断扩大,而这些国家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也在不断扩大,这表明中国的制造商正在继续从中获益。

中资到新加坡借窝下蛋 鱼龙混杂

中国企业除了洗产地,还在洗“国籍”。新加坡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地位,近年来吸引了许多外资企业争相涌入,但近期有评论指出,中国企业的进驻也让狮城的非法活动增加。对此,有专家指出,“洗星籍”凸显星国的监管措施出现问题。

《亚洲前哨报》(Asia Sentinel) 本月发布一篇名为“新加坡开始为‘中国杜鹃事件’付出代价”(Singapore Begins To Pay The Price for‘China Cuckooing’)的评论文章,作者王安迪(Andy Wong Ming Jun,音译)指出,随着中国和尤其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地缘政治竞争变得愈来愈波涛汹涌,新加坡在接受中国企业上虽然看似有其经济实用主义,但实际上却变得令人头痛。

王安迪认为,一些事件凸显了所谓“中国杜鹃事件”,也就是中国企业转籍星国的行为,宛如像是杜鹃鸟把蛋下到别的鸟巢、让其他鸟类代为孵蛋的做法一样,而这已经造成星国的外交和声誉后果。

对此,长期观察中国外交及经济事务的德国非营利组织“Mapping China”共同创办人安达彩(Aya Adachi)说,她同意王安迪的看法,并指出新加坡为了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近年来更改法规允许客户将大笔资金存放在当地,但这却同时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美国官员对中国企业倾销商品发出警告

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去年访华后,美中成立了两个经济领域工作组,包括“经济工作组”和“金融工作组”,为讨论产能过剩等棘手问题提供了一个论坛,以缓和紧张局势。

2月19日,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警告北京,如果中国试图通过向国际市场倾销商品来缓解工业产能过剩问题,美国及其盟国将采取行动。

两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代表团在最近访问中国时明确表达了其担忧,包括在与负责中国经济的副总理何立峰的谈话中表达关切。

最近曾率领经济团队访问北京的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尚博(Jay Shambaugh)说:“我们担心,中国的产业扶持政策和宏观政策更注重供应,而不是考虑需求从哪里来,这两种政策都在朝着中国产能过剩的方向发展……最终将冲击世界市场”。

美国最关注的是先进制造业,尤其是清洁能源行业,如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离子电池。尚博提到,他向中方强调对此关注的不仅仅是美国,中国不应将美国或其它国家的任何反应视为“出乎意料”。

尚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世界其他国家也会作出反应,但它们不是以新的反华方式,而是对中方政策作出反应”。

一位美国官员说,华盛顿希望确保北京认真对待这一问题。他补充说,在耶伦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时,这一议题将是议程的“主要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