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前传央视急撤抗美剧 重播《黄河绝恋》寓意深(图)

发表:2023-11-15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报 黄河绝恋
拜习会前夕,有消息传央视要重播以中美异国恋情为主题的战争爱情电影《黄河绝恋》。(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3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拜习会”前夕,中共方面态度急转,从原本对美国喊杀喊打姿态,突改鼓吹“中美友好”、“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官媒甚至将要播出的“抗美援朝”电视剧《上甘岭》撤掉,更有消息传,央视要重播以中美异国恋情为主题的战争爱情电影《黄河绝恋》,分析认为,这似乎是想营造,国与国之间的热络气氛。但最终是否能如中共意仍待观望。

传央视撤“抗美援朝剧” 重播《黄河绝恋》藏寓意

美国旧金山主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将在11月14日至17日举行,习近平也将在峰会期间与拜登会晤。这是拜登任期内第二次与习近平会面,也是中美双边关系自今年年初“间谍气球事件”以来首次会面。

众所周知,中美贸易战及间谍气球事件迄今,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就在“拜习会”登场前夕,央视原定于11月13日要播出的“抗美援朝”电视剧《上甘岭》,突然传出被官方撤换。中国网络还盛传,央视要重播中美爱情电影《黄河绝恋》,营造中美友好是“民心所向、历史潮流”。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大陆电视剧《上甘岭》由央视联同“北京博纳影业集团”和“优酷”推出,共有24集。官方早于一年前马不停蹄宣传,宣称剧集投资额达2.5亿元人民币,于今年6月制作完毕,原定11月13日分别在央视1台和网上影音平台“优酷”独家首播。

中国官方并宣称该剧是“震撼来袭的战争巨制”,演员阵容“大片级配置”。剧集讲述1952年中国志愿军屡经战役后,“已经取得了抗美援朝战场地面作战的主动权”,并在上甘岭战役中“顽强抗击‘联合国军’的进攻”,经过43天的战斗终获得“胜利”,又指“这场战役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国威军威,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无一西方国家敢轻易挑衅中”。此前,同名同主题的电影在1956年首映。

不过,如今国产《上甘岭》开播时间正好撞上美国三藩市举行APEC会议,中共官方突然叫停该剧的播出,目前“优酷”仅上载《上甘岭》剧集的预告片,而部分其他影音网站显示播出时间尚待“通知”。

与此同时,网传央视6台将复播电影《黄河绝恋》,虽然央视尚未证实或否认,但显然大陆民间感受到官方正不遗余力地在中美峰会召开之际营造中美友好的热络气氛。

《黄河绝恋》是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出品、冯小宁执导的战争爱情电影,宁静、保罗.克塞、王新军、涂们等人主演,是1999年中共建政50周年的“献礼片”。故事背景是二战后期美军飞行员被日军击中而迫降,获共军和当地民众救援,与共军女军医之间发生的抗日战争时期异国恋情故事。

回顾过往播放记录,央视6台也曾在2019年6月19日突然抽掉原定节目单上的节目,改播《黄河绝恋》,当时正好碰上美国前总统川普与习近平确定在20国集团(G20)峰会上举行双边会晤。而在此之前,央视则是连续播放3套抗美援朝战争片包括《英雄儿女》、《上甘岭》和《奇袭》,同时《人民日报》和新华社还刊登评论炮轰美国。

也有相关报导指出,此前中美关系恶化,大陆官媒曾播出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电影《长津湖》、《上甘岭》,反映风向。而《黄河绝恋》是战争爱情片,适合扭转风向营造“友美”氛围;《北京遇上西雅图》则是中美爱情喜剧片,更适合热络的中美关系。

目前有中国网友与股民总结出一套“看电影炒股论”,戏称央视节目表可以做为股票市场情绪指标:《上甘岭》—空仓;《长津湖》—做空;《黄河绝恋》—满仓;《北京遇上西雅图》—满仓满融(资)。

从11月14日开始,微博上有关“拜习会”的相关话题,一直停留在热搜榜第一和置顶。有专家解读是因中国没了经济底气。

中国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说,“1到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同比下降了9.3%,降幅比1到9月份,继续扩大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下降4.9%。”

不仅房地产泡沫不断缩小,青年失业率创新高,地方政府债务也难以控制,GDP更是增速缓慢,种种经济危机,也让曾夸口喊出“东升西降”的习近平自信不再,转而和美国坐下来好好谈。根据美国之音透露,拜习会行程包括,午餐会议以及参观庄园,会谈时间更将长达4小时,中美两国的关系走向全球瞩目。

中共官媒全面变调由反美变亲美

另外,近期中国党媒也一改反美风向,转为放低姿态频频发文指“中美友好”。

例如,10月31日《人民日报》特别以为题发表评论,鼓吹“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尽快回到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新华社》亦从1月9日开始连发5篇题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的系列评论。

《北京日报》11日则刊登一篇的特稿,引述多名美国飞虎队老兵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回信和中方邀请,重游中国北京、重庆等地,回忆中美两国共同“对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中同仇敌忾”,“共叙两国人民情谊”,又指习近平和美国老兵均希望“美中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央视新闻12日也报导,习近平在回复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总裁的信函中提及,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来中国,开启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续写下一个50年。

中共上述一系列举动与3个月前“判若两人”。今年8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曾刊出习近平讲话,指控“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据称这是习近平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最强硬的批评。

今年3月6日,习近平在一场全国政协工商企业界小组讨论时的讲话,也罕见地痛批美国,声称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遽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而在此前的中美贸易战中,中共曾多次利用黄豆作为地缘政治杠杆。例如,在川普政府与中共的贸易战期间,北京多次购买或停购美国大豆;在两方关系紧张时,中共改从价格更便宜的巴西采购大豆。2022年7月中共高调宣布与欧洲的空中客车(Airbus)公司签订了一项订购292架A320neo喷气客机、总价值约370亿美元的采购协议。中共官媒甚至扬言此举不仅贬低了美国,还能借此拉拢欧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