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乌镇峰会凸显国际化?防火墙内炸锅(组图)

发表:2023-11-11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镇 互联网
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0日落幕。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共官方宣称,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0日圆满落幕,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名嘉宾参会,国别数创历届新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在开幕致词中宣示中国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但民间无法认同官方说法,并不禁吐槽“以后乌镇改叫‘捂镇’吧。”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习宣示中国版“网络主权”

据新华社10日近傍晚报导,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连续成功举办的第十年。本届峰会实现了四个“第一”,包括首次颁发“十年纪念荣誉”;全球首个网际网络主题大型科技馆开馆;首次设立“全球青年领军者计划”;首次颁发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先科技奖。

此外,峰会还发布《发展负责任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究报告及共识文件》和《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总结了人工智能和跨境电商的全球技术产业发展态势;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4.0版)概念文件,进一步宣介阐释网络主权观;发布《世界网际网络发展报告2023》和《中国网际网络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为全球网际网络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与智力支撑。

不仅如此,习近平还在11月8日开幕式透过视频致词时宣示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并强调中国“不搞网络霸权”、“不搞网络空间阵营对抗和军备竞赛”,而是要“维护安全的新疆域”。

分析: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它是所有”

对于中共官方上述一系列举动,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位于台湾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研究员曾怡硕分析,中共中央宣示中国版“网络主权”,是因美国在高科技与中国脱钩,尤其网络科技和芯片供应链强调去风险的“干净网络”,迫使习近平针对性驳斥美国,且透过这场峰会争取论述制高点,推展中国版本的“网络主权”。但与此同时,中共政府本身对资讯的管控却越来越严格,习近平实则是在为中国AI算法做准备,未来可能应用在更全面的信息战。

在曾怡硕看来,欧盟主张的“数字主权”旨在保护民众个人权益,但中国版的“网络主权”则是背道而驰,将由上而下的严格监控运用认知作战包装,鱼目混珠。

他进一步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它是所有,只要是我的公民,即使他在境外,他所产生的资料都是我的,都是我管得到,我要长臂管辖也好,或者我是要求他直接交给我也好,数据安全管理,以及它(中共)运用它的国家情报法,它都有这个权利去要求平台业者,把所有使用者、网络使用者所衍生或制造出来的资料交给它,这是它的网络主权。跟欧盟由下而上的是完全截然不同。”

事实上,中共政府利用AI或类似机器学习的技术去监控人民早已行之有年。曾怡硕说,现在加上Deep Fake和生成式AI可以在内容上更模拟,更有利于渗透境外异议团体,取得需要的资讯并透过假讯息引导舆论风向。但反之,中共官方也担心他国或境内人士运用生成式AI进行反向认知作战,因此在安全战略考虑下,积极进行分级管理。

针对中国大型网际网络企业都投入开发AI大模型,曾怡硕认为是中共政府与企业互利合作结果,“只要不撼动共产党专政的地位,越多人使用数据越多,企业在得到商业情报同时也受到政府监管,就像阿里巴巴,服务社会大众,也服务政府。”

大陆民间吐槽峰会:以后改叫捂镇

对于中国举办十届乌镇峰会,目前民间掀起热烈讨论。

乌镇 互联网
为期3天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0日结束,民间一片吐槽声。(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网友纷纷留言,“在一个网络被封禁没有自由的国度,谈世界互联网大会,这简直就是对世界网际网络自由的侮辱和践踏。能这么无耻的把亿万中国人封禁在共产高墙信息内反倒以世界互联网大会名义开会真是笑话和巨大讽刺。”、“国际专家们,你们能帮助打开墙吗?”、“翻墙没有证儿的话可能随时被抓”、“网际网络大会做笔记不用电脑的吗?”、“我都觉得是在自我嘲讽”、“真是天大的笑话,就这,还敢妄称世界,还网际网络。”、“共产党的思想钢印是‘中央管控’‘宏观调控’‘五年计划’‘全局统领’‘思想统一,认知统一,步调统一’,一言以蔽之,把一切都管起来,问题是,如果这真的有效,苏联的集体农庄和中国的人民公社又怎么会饿死百万与上千万工农人民,而且让全国人民都陷入极度贫穷之中,想出村?没有介绍信没门”、“不知道是多钱一位请来的?”、“子虚乌有的‘乌’,镇压屁民的‘镇’,局域互联的‘网’,因为它召开的目的是为了正好地捂住屁民的嘴,以后改叫‘捂镇’吧。”

据了解,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8日至1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未现身,仅是发表视频致辞。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已连办10年。习近平在2015年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后,未再现身该大会。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习近平也未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始,中国互联网巨头们都会抽时间在一起“聚餐”,2017年参加人数达20多人,但到2019年也仅剩3人,到2023年这些互联网巨头陆续传出“失联”、被调查的消息,官媒在报导该大会时也不再提及互联网巨头“聚餐”一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