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砸4.27亿建“国产数据库”被爆盗用美商系统(图)

发表:2023-11-15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 银行
近日爆出,中国贵州银行豪砸4.27亿建构“国产数据库”,结果却是盗用美商系统。示意图。(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3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年中共官方大撒币推动半导体及数据库本土化措施,不仅衍生许多芯片诈骗案,连数据库也传出造假疑云。近日爆出,贵州银行豪砸4.27亿建构“国产数据库”,结果却是盗用美商系统,该事件引发外界质疑背后真相或藏利益输送。

近日,中国知名职业打假人士王海爆料“贵阳银行上线的新核心业务系统,其中的数据库供应商由原定的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易鲸捷’)改为甲骨文股份有限公司Oracle(下称‘甲骨文’)。王海说,贵阳银行营收160亿人民币,是邮储银行的5.7%,服务客户1180万人仅邮储的2%,采购“国产”数据库花了4.26亿人民币(应该是4.27亿),则是邮储银行的304%(邮储采用甲骨文)。

另一位微博大V也爆料称,“贵阳银行2020年耗资4.27亿采购的易鲸国产数据库是假货,实际为甲骨文数据库帖牌”。两位大V的爆料立即让贵阳银行陷入“采购假数据库”风波。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不完全统计,贵阳银行曾两次采购易鲸捷国产数据库,分别在2019年2月以及2020年10月,两次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398万元、4.27亿元,合计4.71亿元。

易鲸捷成立于2015年12月,是一家软件和信息技术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共获得9轮融资。其中,今年2月,中国软件和全资孙公司出资近3.89亿元拟收购易鲸捷。

据中国软件对易鲸捷的评估报告显示,2017年易鲸捷的研发费用为0元,此后3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3.09万元、1964.71万元、2585.23万元。也就是说,贵阳银行合计4.71亿的大项目,被一家研发投入仅3年、研发经费合计4653万元的初创公司中标。另一个被外界质疑的问题是,贵阳银行采购易鲸捷国产数据库后的近3年时间里,都没有正式上线。

2021年5月中国软件对易鲸捷的评估报告显示,贵阳银行采购的核心交易主库计划明年(2022年)上半年正式上线。但直到2023年,贵阳银行采购的易鲸捷国产数据库仍未能上线。据该行8月末披露的《2023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记录》信息,核心业务系统易鲸捷国产数据库应用项目处于测试阶段。直到今年11月6日贵阳银行发布公告称“新系统已成功上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贵阳银行人事变动频繁。

据凤凰网财经“银行财眼”指出,11月1日贵阳银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罗艺因工作调动原因离职,这是该行年内第9位离职的高管。

今年5月,因连任时间即将满6年,贵阳银行4名独立董事在同一天集体离职。今年7月至9月,贵阳银行董秘董静和副行长梁宗敏先后因到龄退休离职,外部监事陈立明、朱山因连任时间满6年同日离职。

而此前的2022年,贵阳银行也有6位高管离职。其中,芦军、王勇、赵砚飞、李大海4位董事以及监事张瑞新因工作调动离职,独立董事罗宏连任时间满6年离职。

也就是说,近一年半时间贵阳银行已有15位董监高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银行“国产”数据库建置始于在2020年,该行宣称将正式开展的核心业务系统“国产”数据库应用建设项目,耗资高达4.27亿人民币,采购易鲸捷数据库应用系统,当时贵阳市相关部门发文称其创造了国产数据库单一采购项目记录。

对于贵州银行是盗用美商系统这一传闻,贵州银行、易鲸捷及甲骨文均未置评。贵州银行仅证实,2023年11月3日傍晚5时至11月6日上午8时进行系统升级工作,在此期间所有营业点及自助银行将暂停营业,相关业务也将暂停服务,但并未说明核心业务系统上线是采用易鲸捷或甲骨文数据库。

但中国网友却质疑,贵州银行与邮储银行业绩规模相差好几倍,数据库采购金额却比邮储银行的1.45亿人民币,多出2.8亿人民币,令人费疑猜。也有中国网友说,“4.27亿买了个假货,银行领导和技术部都是文盲吗?钜额利益输送给了谁?”

翻查资料发现,上述中国知名职业打假人士王海也揭露过贵州易鲸捷实控人在技术、收入、订单等方面全面造假,但未得到贵阳和央企中国电子方面重视,反而是贵阳警方一度以调查资讯来源为名,阻挡消息传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