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今年把一部分客户保密起来了(图)

作者:大星 发表:2024-03-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29日讯】1449年10月,大明朝国防部长于谦在听北京军区司令员石亨说话,后者说咱们别出去,坚守九门耗死这帮蒙古鞑子。

于谦想了想说,为啥要示弱,干就完了。他下令各位将军带兵分别在九座城门前结寨,然后关闭城门。随后,跟大家宣布了著名的军战连坐法,用大白话说就是打仗的时候,谁跑就砍死谁。

最终,英勇的大明军民成功击退了蒙古瓦剌大军,史称:北京保卫战。

此后500多年,北京再也没有经历过保卫战,直到近期传出了一份据说是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对公存款“北京保卫战”倡议书》。这份倡议书历数北京分行的辉煌过往,指出:到3月初,北京分行对公存款相比去年同期减少800多个亿,在招行全国分行中排倒数第一。倡议书号召大家打响北京保卫战:死都要站着死。

有媒体采访招行,问倡议书是不是真的,招行说还在核实。3月25日,招商银行发布了自己的2023年年报。咱是很爱看招行年报的,一方面这家银行是商业银行里的优等生,另一方面,他们的零售业务,也就是个人业务用户接近两亿,数据披露非常翔实,是观察中国人财富增减的一扇 小窗户。

先说经营财务指标,去年招行营收同比2022年减少了1.64%,但净利润同比增长了6.25%。招商银行上一次营收减少,还要追溯到14年之前。

说起银行的赚钱模式,无非就是吃息差和非利息收入,也就是代销保险、基金、理财和自有公司的管理费之类。2023年,招行这两项收入都在负增长。

先说息差,虽然贷款还在以个位数增长,但存款方面太吓人了,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定期存款同比增长分超过了20%和48%,规模达到了3.68万亿,比三年前差不多翻了一倍。

招行自己总结了原因,大意是经济恢复不及预期,企业投融资意愿不足,还有,资本市场扰动。

交易额也在减少。招行的非利息收入细项也基本都在下滑,可以粗略总结为大家都不在银行买基金、理财啥的,但是有一个例外,就是代理保险收入增长近10%。其实原因也不复杂,因为保险公司有年化收益率3%的万能险,招行的用户就当搞个性价比更高的定存。

专家和领导说了那么多次要敢消费、多消费,你们怎么就是不听呢?不听也就罢了,怎么还变着法子存定期?瞧把招行难的,营收萎缩到只有 3391.23亿了,“含泪”净赚:1466.02亿。

很多时候,客户不配合的话,老板们就会把目光盯向员工。去年招行的员工数量比2022年多了3500人,除了研发和后勤,其它条线的员工都在增加。

但是,员工费用从706亿降到了703.5亿,人均员工成本从62.5万降到了60.4万。去年,还有4415位员工被执行绩效薪酬追索扣回4329万元。两项相加,硬是给招行省出了3个亿的利润。

3月25日,胡润也发布了全球富豪榜,从另一个方面解释了有钱人也不容易。

风暴中的钟睒睒以4500亿身价蝉联中国首富,但财富缩水了9%。全球10亿美元级富豪中,中国富豪减少了144人。

不仅如此,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减少0.8%;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减少1.3%;亿元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减少3.8%;拥有3000万美 元的“国际超高净值家庭”减少4.5%。

以前咱最喜欢看的就是招行的零售银行数据,这里有三个档次,一是笼统的零售客户,去年有1.97亿户;二被称为金葵花用户,是一其中不管是 存款,买理财或者基金,每天账户平均有50万及以上的客户,去年有464.06万户;三被称为私人银行客户,是二其中不管是存款,买理财或者 基金,每天账户平均有1000万以上的客户,去年有14.8842万户。

往年,可以精确看出每个层级的财富水平变化。比如2022年,13.48万私人银行客户,每户的平均资产2813万元,他们在招行的资产一共有3.8万亿。2023年的招行年报里,这类客户到底有多少资产没有公布,这是过去10年来的第一次。

我们只能笼统地看到,招行零售客户的总量在增加,他们总的资产数字在增加,金葵花用户和私人银行用户的数量也在增加。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2022年,不管是什么层级的用户,他们的存款余额都在以两位数的增幅增长,特别是一般用户的存款增幅接近40%。到了2023年,一般用户的存款增幅跌到了12.13%,金葵花及以上的客户虽然存款余额突破了10万亿,但增幅已经掉到了9.66%。

大概算了一下,招行金葵花及以上客户的户均存款,去年是233万左右,而2022年是238万。也就是说过去一年,在用户数量涨幅超过10%的情况下,有钱朋友们的资产其实是在缩水的。

原因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不管是房子还是信托,它都坑不了账户里平均只有一万多的一般用户。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