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市值为何暴跌7千亿?(图)

发表:2024-01-2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日前,招商银行率先在股份行中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初一看,营收下降净利润还能增长,招行真牛。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近期也反响积极,大盘跌得稀里哗啦,招行A股却走出了罕见的10连阳,不禁让人惊呼:资本市场的宠儿又回来了?

股价上涨自有原因,比如资金抱团高股息板块,但最大的误判是:招行的基本面好转了。

招行,其实依旧在苦苦挣扎!

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招商银行资产总额突破11万亿至110285亿元,不出意外继续引领9家A股上市股份行。负债总额也逼近10万亿大关,吸储能力依旧强大。

但业绩方面,招商银行首次出现全年营收负增长!2023年全年,招商银行实现营收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不得不说,招行的吸金能力很恐怖——日均赚了4亿元,是“股王”贵州茅台的2倍。

最迷惑人的是,营收下降,净利润还能增长6个多点,超出市场预期,招行是如何做到的?

实际上,招行并没有什么妙招,这个利润水平主要是“调节”出来的。这也是去年很多银行的常规操作。

截至2023年末,招行不良贷款率0.95%,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437.7%,较上年末下降13.0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 4.14%,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

看出问题没有?

一是不良贷款的认定在放松。截至2023年末,招行的总贷款为65088.65亿元,按0.95%不良率计算,不良贷款余额为618.34亿元,和三季报的617.94亿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四季度不良贷款几乎没有增长。

更明显的是,去年三季度,招行不良贷款偏离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值)为78.74%,相比2022年末70.92%,提升了11.03个百分点。这表明招行对不良贷款的认定确实在放松,真实性有点可疑。

2018年之前,很多银行隐藏坏账的惯用手法,便是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长期认定为关注贷款。从三季报来看,招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和占比均在下降,说明并未采用此招。

二是信用减值力度明显下降。招行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437.7%比三季报的445.86%下降了8.16个百分点,可以计算出招行年末计提的贷款减值准备为2706.47亿元,比三季报2755.15亿下降了48.68亿。贷款拨备率4.14%也比三季报的4.27%下降了0.13个百分点。

为了调节利润增速,招行在最后一个季度显著降低了信用减值力度,尽管其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仍稳居股份行第一宝座,但风险抵补能力是肉眼可见下降了。

虽然招行在给利润“注水”,但我们要看到,招行也在努力降本增效,哪怕是杯水车薪。

去年12月,招行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关于招商银行2022年度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情况的议案》,消息一度刷屏。因为银行打工人最可怕的事还是发生了。

2022年,招行已向2876名员工逆向“讨薪”5824万元,相当于人均退薪2万元,而之前从没披露具体金额,说明这次追索力度较大。2023年,恐怕员工退薪只多不少。

招行是国内最早选择以零售金融为发展主线的银行,也被认为是中国的零售银行王者。凭借“零售之王”的优势,尽管招行总资产规模远不如四大行,也不如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但是净利润水平仅次于四大行,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2021年总市值一度逼近1.5万亿元。

但是在近几年利率下降的大趋势下,LPR和房贷利率已多次下调,银行资产端的收益率普遍走低,“零售之王”优势越来越弱。而在这轮降息周期里,负债端对招行影响最大,因为不变的活期存款利率显著压低招行的净息差,同时活期存款定期化,也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招行的负债成本。财报显示,招行的净息差一路走低,去年1-9月,净息差为2.19%,净利差2.07%,同比分别下降22和23个基点。2023年全年,招行净利息收入估算约为2146.69亿元,同比下降1.63%。

实际上,招行在净利息收入下降的同时,非利息净收入下降更快。2023年全年,招行非利息净收入1244.54亿元,同比减少20.94亿元,降幅1.65%,超过了营收1.64%的下降速度。

2021年,恒大一声响雷,没能炸醒招行激进的财富管理梦,在2021年的年报致辞中,招行前行长田惠宇总结,“2021年是招行的大财富管理元年,‘让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梦想逐步照进现实”。

一声口号下来,招行的大财富管理飞轮加速转动。按照招行的口径,大财富管理收入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托管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21年这一收入总规模达521.3亿元,同比大涨33.91%,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接近16%。

但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地产行业和资本市场双双回落,招行代销信托产品接连爆雷。

2021年8月,招行信托代销首次面向自然人违约,事涉大业信托5亿“无抵押“项目。这项目旨在为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流动性资金。

2021年11月,由招行全权代销的“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逾期,总规模约66亿。2022年5月,上市公司安克创新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6月通过招行长沙分行购买了该行代销的中航651号信托理财产品,认购金额1亿元,存在逾期风险。2022年6月,《时代财经》报道称,多位投资人投诉他们通过招行购买的“五矿信托-鼎兴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3月30日到期日之后无法兑付。据了解,五矿信托-鼎兴系列发行了15期,整体规模大约是25亿元,均无法完成兑付。

有多名投资者还反映,该产品一开始在招商银行App上线时界面描述为基金,2022年5月初调整了界面信息,增加了对于“房地产融资类产品”的解释,且删去“基金”字样。对此,一些人认为,这是赤裸裸的行骗行为。也有投资人表示,2021年后还在死命推地产信托的,基本上都不是什么好心思,真的是肥了招行,苦了投资人。

代销信托接连爆雷后,2022年招行大财富管理收入降至491.51亿元,降幅5.71%。2023年前三季度,继续萎缩至368.55亿元,同比又下降6.62%。

不难判断,2023年全年,招行的非利息净收入下降主要是受大财富管理收入的拖累,背后是市场持续低迷、费率降低、客户“受伤”撤退......

从金葵花客户资产来看,2021年,人均还高达2406.43万元,到2023年三季度,这一数据已经降至2354.46万元,人均减少52万元,缩水巨大。而场外,招行市值从高点下来已暴跌7000多亿,近60万户股东,也经历了一场阵痛。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