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红地毯吸引众多CEO 美企高管回国说实话(图)

发表:2024-03-29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铺设红地毯热情欢迎外国企业高管
北京铺设红地毯热情欢迎外国企业高管。(图片来源:Madoka Ikegam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编译/综合报导)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总理李强宣传中国经济并招揽外资,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但是,许多外企高管表示在中国投资的风险仍然大于回报。

在中国投资的风险仍然大于回报

北京当局铺设红地毯并用一周的时间热情欢迎外国企业高管,试图阻止外企投资从中国市场撤退。在一系列高调的活动中,中国官员承诺平等对待外国公司,表示有信心中国今年将实现5%的增长目标,而习近平会见了15位美国商界领袖,传达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信息。

但是,外企高管保持谨慎的态度。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许多高管在离开中国时都抱有同样的谨慎态度:虽然情况可能不会变得更糟,但在中国投资的风险仍然大于回报。

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已连续两年下降。海外投资被北京当局视为外资对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信心的体现,也是增强中国企业竞争力的途径。

外国直接投资简称外资,是指外国企业为获得利益在本地所作的经济投资。一般而言,外国企业会和本地企业组成一个公司,形成一个多国企业或者国际企业。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8%。外汇监管机构的一项包括留存利润在内的更广泛指标显示,2023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了约80%,至330亿美元。这是自1980年开始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中国吸引力削弱的因素包括:对经济复苏持久性的担忧、监管打压力度加大、北京方面力推打造战略性行业领先企业,以及与美国的关系。外界普遍认为,中国与美国的关系虽然缓解,但依然紧张。

外企高管们表示,与政府有联系并依靠补贴的中国企业导致汽车生产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卡车制造商斯堪尼亚中国区总裁马茨・哈伯恩(Mats Harborn)对路透社表示:“我们希望看到中国的竞争对手也必须盈利才能生存。”

他说:“这将导致行业整合。”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供应链各个环节中较弱的参与者将被迫退出,而那些有能力以自己的方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生存的认真参与者将留下来。”

其他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投资中国”论坛的外企高管和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已开始产生一种疲劳感。自去年8月以来,北京当局已宣布了至少48项旨在恢复外国投资者信心的措施。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Jens Eskelund表示,大多数企业尚未得到实际行动的支持。他说,欧洲企业仍然感到自己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以及与政府官员坐下来谈判方面处于劣势。

他说:“当我们的成员告诉我们,他们不再遇到这些和其它挑战时,这就是平等对待的最明显标志。”

与会者表示,美国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利用中国发展论坛(CDF)表达了对中国数据监管如何损害其竞争力的担忧。

“现在的问题是:中方是否听取了这一信息,并认定这些都是它想要解决的问题?”中国美国商会会长肖恩・斯坦(Shawn Stein)说。

北京当局连续举行三场会议——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投资促进会的“投资中国”论坛以及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安排也引发了质疑。

中国总理李强今年没有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见来访的首席执行官,而这是该活动自2000年创办以来的例外。随后,习近平意外的会见了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

柏林中国研究中心(MERIC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曾莱因(Max Zenglein)表示:“这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尴尬的信号,也表明中国在与国际公司合作时有战略性和选择性。”

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合伙人本・辛普芬多弗(Ben Simpfendorfer)表示,对于已经在中国投资的公司来说,北京方面试图发出变革的信号意义重大。

他说:“这是一场运动,而且它来自最高层,这一点很重要。现在的气氛比一年前更加积极,但世界也已经大不相同了。”

美企CEO:习近平不放弃集权 中国经商环境很糟糕

美国财经媒体CNBC撰稿人卡鲁索-卡布瑞拉(Michelle Caruso-Cabrera)3月28日指出,在与习近平会面的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获得最重要、最清楚的讯息是,习近平不会放弃对经济的中央集权管理,他无意进行国际货币基金(IMF)呼吁的市场改革。

习近平向与会的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强调,中国的经济尚未触顶,她指出,“但重点是,中国的经商环经很糟糕,但他们却无意接受建议进行亲市场改革”。

卡鲁索-卡布瑞拉也在X平台发文指出,她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与习近平会面的一名美企首席执行官通话,他说,中国的经商环境“仍然很糟”,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非常低迷。

这位首席执行官表示,在中国待了近一周,与中国的领导高层与商界人士谈话,没有迹象显示中共正放弃对经济的中央集权管理,他说,有钱的中国人感到恐惧,出售炫富物品,比如私人飞机,他补充,“因为在中国成为富有是危险的”,他们试图将财富转移至海外。

至于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尽管多次提到民营部门,但焦点总是回到对主导经济的大型国企的支持。

卡鲁索-卡布瑞拉文章指出,该名首席执行官表示,与习近平的会面持续一个半小时,美企首席执行官们向他提出尖锐问题,他也给予强硬答复。

在该会面中,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尚未触顶,每个经济体都有自己的问题,而中国知道如何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中国知道每年必须为应届毕业生创造至少1000万份新工作。至于半导体,美国不应试图遏阻中国的进展,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习近平也强调,台湾是红线,其他国家不应试图干预。

据美国之音3月29日报道,中华经济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国臣表示,中国在提出外商投资便捷化制度的同时,却陆续出台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出境管理办法、反间谍法以及外资企业设党组等单边措施,吸引外资效果大幅下降。

比起习近平上任初期延续中国过去的“真金白银优惠外资”政策,提供税收减免优惠或奖励外资,“改善环境当然是一个很重点的事项,可是又加上单边立法。更重要是中国大陆的经济前景看衰,产能过剩,然后通货紧缩、消费颓糜,这些外资以中国为市场的看不到什么营商利润;第二个以中国为工厂的又会受到美国或欧洲的经济管制,所以这就压缩了整个对中国大陆投资的动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