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难重振外资信心;赖清德直戳中共;荷兰首相面告习(视频)

发表:2024-03-30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提要

赖清德:《台湾关系法》是定海神针 直戳中共

习长袖善舞难重振外资信心 百年一遇大风暴将来临

中共不敢报导 荷兰首相面告习 这事很尴尬

中国电动车自燃率升高 遭遇西方集体卡脖 

 

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国际新闻眼,我是美玲 
 

1.赖清德:《台湾关系法》是定海神针 直戳中共

时值美国《台湾关系法》立法四十五周年以及赖清德就任总统的前夕,美国官员访问台湾,赖清德大胆戳痛中共,表示《台湾关系法》是定海神针,美方指出,希望共同努力实现台湾强健的海上战略,抵御中共在台海具有侵略性的行动。

3月28日,美国国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情报及特种作战”小组主席杰克•伯格曼率团到台湾进行三天访问,先后会见了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以及将继任总统和副总统的赖清德与萧美琴。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赖清德向美国官员表示,《台湾关系法》是印太地区和平稳定及台湾安全的定海神针。他说,美国《国防授权法》向台湾提供安全援助、并帮助扩大台美双边军事训练、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拜登总统在今年完成《2024会计年度综合拨款法》立法后,向台湾无偿提供三亿美元的军事融资,对台湾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都有着莫大贡献。

赖清德也说,自己和萧美琴就职总统后,也期待美国能持续支持台湾并相互合作,让台湾更安全、台海更稳定,同时也让印太区域更和平。

伯格曼说,访团的这趟行程体现出美国国会对台美伙伴关系的支持,也包括台湾强健的海上战略,以及美台双方如何一起努力实现这一共同目标,以此来抵制中共在台海越来越有侵略性的行动。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钟志东认为,华盛顿展现出对中共武力威胁和台海稳定的关切。他表示:“这牵涉到反制中共区域拒止的能力,到时台湾被封锁,或美国要驰援台湾的时候。台湾是海岛地形,从海域作战上来讲,怎样能加强海上作战的防卫能力,是关键的地方。”

钟志东分析说,美国积极提升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也是对中共释放出吓阻的讯号。“美国介入台海的能力,是中共目前武力犯台能力评估的关键,美国在海军空军拥有优势的地位,对中共的武力犯台是最大的障碍。因为台美不像美菲有军事同盟。美国议员特别提到美国国会表达希望对台湾武器的供应、储备输送上,不受乌克兰战事的影响。”

他也指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情报特战小组访台,这凸显出虽然台美没有建立正式外交,但台美情报可以合作的这一方向。

2.习长袖善舞难重振外资信心 百年一遇大风暴将来临

中国经济持续恶化之际,中共使出浑身解数,一周连续举办三个大型国际会议:中国发展论坛、投资中国和博鳌亚洲论坛,甚至用红毯欢迎外企高管,想以此安抚外企,阻止外资离开。但外资仍很难提升在中国投资的信心,有分析指出,中共面临百年一遇的大风暴。

中共高层承诺说对外企一视同仁,习近平在举行中国发展论坛会议后,和15位美国商业领袖见面,还保证说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中国市场对外企仍很重要。习近平也尝试安抚外企,中国的发展不会因“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中共是做足了表演功夫,但外企现在也不那么容易上当了,尽管和习近平见面时,大家谈笑风生,但据《路透社》报导,很多外国高管在离开中国时都抱着谨慎的态度:在中国扩大业务的风险大于获得的回报。

2月28日,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投资数据,显示出在2023年,中国的直接投资负债余额是330亿美元,同比下降了将近82%,并创下这30年的最低水平。

3月27日,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在领英发表博文,指出中国将面临着一场“百年一遇的大风暴”,他说,中国的巨额债务压力与尖锐的大国冲突、重大技术变革以及干旱、洪水和疫情等交织在一起,为这场“百年一遇的大风暴”创造登陆的条件。

据《德国之声》报导,达利欧指出,中国当前的金融形势非常严峻,很多人都在承受房地产价格下降、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下降、就业率下降和员工薪酬下降带来的负面财富效应。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将让人们的情绪更低落。

达利欧敦促中共党魁习近平减轻债务负担,否则可能会经历像日本那样经济停滞时期的十年。

他也认为,中共应重点缓解中国的失衡问题,包括贫富差距加大、养老问题和中美冲突引发的战争风险等。

他表示,中美关系紧张的主要结果就是,外资因担心受到影响,而分散投资甚至离开中国。这也让中共国在获得外国投资方面面临着困难。

据《路透社》报导,有与会者和分析人员人问,外国投资者对中共高层已经产生了“承诺疲劳”(promise fatigue)。因为从去年8月以来,中共国务院就陆续宣布了至少48项试图恢复外国投资者信心的举措。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彦辞(Jens Eskelund)说,中共宣布的大多数措施都还没有获得行动的支持。欧洲企业仍认为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和与中共政府官员会谈机会方面处在劣势地位。

彦辞指出,只有当欧洲企业告诉商会,在中国经营企业不会再经历上述问题和其它方面的挑战时,才能表明他们真正得到了平等对待。

3.中共不敢报导荷兰首相面告习 这事很尴尬

近期美国、英国与新西兰等三国政府,罕见地同声公开指责由中共支持的网络攻击行动,而且美、英还祭出制裁。正在中国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在今年3月27日,和习近平举行会谈时就当面表达,荷兰指责关于中共政府支持的网络间谍案,但中方事后却对此事只字没提。

报导还提到,今年2月,荷兰军事情报与安全局(MIVD)表示,中共政府所支持的网络间谍从去年就进入了荷兰军事网络,这是中共针对荷兰和其盟国政治间谍活动中的一部分,而这也是荷兰第一次公开把网络间谍活动归咎于中共。但中共仍一贯性的否认指控,还表示反对一切形式上的网络攻击。

与此同时,英国宣布制裁两个中国人和一个实体。26日,英国外交部公布,遭到制裁的2人和1个实体分别是中国公民倪高彬与赵光宗,以及武汉晓睿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些个人和实体都和网络组织APT31有关。

英国政府曾在2021年表示,网络组织APT31和APT40的背后都是中共国家安全部。而APT31与APT40曾于2021年通过微软(Microsoft)电邮服务Exchange服务器入侵到世界各地网络,其影响超过25万名用户。

几乎同一时间,美国也起诉了4名中共国安部的黑客。2021年7月19日,美国司法部同步公布了5月的一份起诉书,丁晓阳、程庆民,朱允敏和吴淑荣为中共国家安全部服务的中国人士,他们遭指控在2011年至2018年期间,向数十家美国和他国企业、大学及政府机构电脑系统进行网络攻击。

起诉书指,被告的重点在于窃取对中国企业和商业部门有重大经济效益的资讯,使他们省去耗费时间和资源的研发过程。为了掩蔽中共政府在其中的角色,而与海南国安厅成立了海南仙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来作为掩护。

起诉书中表示,受害者已经遍及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士、奥地利、德国和柬埔寨等12国,而遭锁定的产业更是横跨航空、国防、政府,以及生物制药等。被窃取的商业机密包括了制造潜水器、自动驾驶车敏感科技和有助于中共国有企业取得合约的外国资讯。

4.中国电动车自燃率升高 遭遇西方集体卡脖

28日,《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今年4月7日,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将和比亚迪、吉利汽车以及上海汽车等代表,到欧洲与欧盟讨论关于对中国电动车产业的反补贴调查举措。这说明,中共通过补贴而倾销海外的七寸被打中了。而中国电动车也遭遇西方社会的强力抵制。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开始,欧盟就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启动了反补贴调查。欧盟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这段时间大量涌入欧洲市场的便宜的中国电动车,对欧洲电动车产业已经造成了经济威胁。对于欧盟委员会针对中共的反补贴调查,法国的态度则更加强硬,要求促进公平竞争环境。当然这话明显是说给中共聼的。

2009年,中共公开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电动车做出高额补贴,根据每种类型车的续航能力不同,每辆车最多能获得5万人民币的补贴。中共官方数据显示,中共政府在13年间对电动车的补贴总额达到1500亿人民币。

中共之所以持续多年投入巨额资金对电动车做出高额补贴,是为了打入国际市场,也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全球产销第一”。2023年,中国出口将近500万辆汽车,头一次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出口汽车最多的国家,这包括120万辆新能源汽车,而且出口同比增加了一倍。

被中共重点扶持的比亚迪电动车,在2023年的全年销量增长了62%,净利润增加了81%。而且2023年的第四季度,比亚迪的销量竟然超过美国的特斯拉公司,成了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销售商。

以价格便宜著称的比亚迪汽车,已经销往将近60个国家,尤其是欧洲。3月27日,非政府组织欧洲运输环境联合会的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在欧洲销售的电动车中,竟然有19.5%都是中国制造的,而且这个比例在今年可能会高达25%。

对于中共通过补贴让中国电动车抢占本国市场的这一现象,国际社会已经对此十分警觉,并行动起来了。

欧盟对中国电动车课征的关税标准税率为10%。美国对中国电动车施加27.5%的税率,一些美国议员更是建议说,应该再拉高关税,从而让中国制电动车难以进入美国市场。拜登政府推出的《降低通膨法案》,其中也包含“购买国货”的条款,也就是说,美国的消费者如果买中国制电动车,就不符合美国的补贴资格。

虽然中共不顾惹众怒,通过补贴来向全球倾销电动车,但国产电动车也有自身的软肋。中共应急管理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23年的第一个季度,新能源汽车的自燃率就飙升了32%,实际是18360辆,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8辆新能源车发生自燃。而且中共正面临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的高科技围堵,尤其是在芯片方面对中共的集体卡脖子,看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发展方面遭到巨大阻碍了。

而电池和芯片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个关键因素。目前中国生产的电池使用寿命偏短。

看来中共这回也要吃苦头了。

好的以上是今天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周见。

=====================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干净世界《看中国TV》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和我们一起守护香港、守护台湾、守护14亿中国人,获得真实资讯的权利!

荣誉会员招募中:https://www.secretchina.com/kzgd/subscribe.html

《看中国》作为一家不受中共审查的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已经在全球各地义工的支持下走过了风风雨雨近二十年。2019年,由于《看中国》坚持一线独立报道反送中运动,我们在Facebook上可赚取广告费用的新闻帐户被强行关闭甚至注销;由于我们坚持报道台湾民主选举及中共病毒疫情真相,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被黄标,收入甚微。但为报导真实资讯,《看中国》义无反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