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在即 中国经济停滞与世界脱钩加速(图)

发表:2024-02-29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方面,中国与世界脱钩正在加速。
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方面,中国与世界脱钩正在加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经济发展步履蹒跚,即将召开的“两会”能带来利好改革措施吗?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贸易和科技等方面,中国与世界脱钩正在加速。

“两会”期间将发布经济政策和目标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3月5日和3月4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分别在北京开幕。届时,将发布经济政策和GDP(国内生产总值)目标。

一般认为,根据各地先公布的今年预期数字,能够先预测今年中国全国经济增速的风向。根据各地方政府发布的数据,中国31个省级经济体中,有17个未能达成2023年GDP目标。展望2024年,几乎所有地方的经济增速目标都低于去年或与去年持平,态度趋于保守。主因之一是在地产业的风暴罩顶之下,一些债务负担重的省市不得不降低今年的成长目标。主要经济大省及直辖市,譬如北京及上海将目标锁定在5%左右。

分析称,中国要在2024年经济全面恢复至新冠疫情之前的水平并不乐观。专家认为,预计两会公布的全国经济增速目标落在5%以下或左右。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高级经济学家吴卓殷(Gary Ng)接受BBC中文采访时称,从中国地方政府发布的数据来看,多数省级政府对未来前景信心不足。他说,2024年地方政府需要摆脱对房地产的依赖,寻找替代成长来源,尤其是在债务扩张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只有那些基本面较好的企业在2024年才会更有韧性”。

德国柏林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首席经济学家曾林(Max J. Zenglein)认为,这些数据看出,中国经济成长的分布变得更加不均。数据显示较发达的省市受益于制造业和高科技的优先发展,因此能够弥补房地产行业放缓的影响,“但对于欠发达省份来说则要困难得多”。

曾林同时强调,由于中国国内内需疲软,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外部阻力加大,2024年对中国经济来说可能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只有解除房地产危机、消费反弹更强劲,经济才会开始好转。”

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汤米・吴(Tommy Wu)说:“中国领导层上一次面临这种压力还是在2015年。”

“2024年是中国稳定经济的关键一年,”他说,“然而,目前的情况要复杂得多。”

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合伙人赖特(Logan Wright)说:“人们普遍低估了中国政府目前在通过财政政策或银行信贷增长来刺激经济方面所面临的限制。”

他表示,全国人大不会公布任何有力的政策,“部分原因是中国没有通过传统渠道维持经济增长的好办法。”

中国经济深陷困境

北京当局仍对经济前景持续表示信心十足。1月1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的会议上,政协主席王沪宁于会上要求政协委员,宣传阐释好中共经济政策“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2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称:“即将过去的兔年,中国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放眼全球仍然是风景这边独好。”

然而,在“两会”上,由习近平的亲信组成的经济内阁面临着近十年来最大的压力,需要做出大胆的政策决定,以保障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将作年度工作报告,并确定今年的经济目标,可能包括2024年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长,以及预算赤字占GDP的3%。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没有新政策将资源从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转向家庭投资的情况下,制定与去年类似的目标有可能会打击而非提振信心。

据法托姆金融咨询公司(Fathom Financial Consulting)估计,目前中国经济每增加10元人民币的投资,能带来0.2元人民币的产出;而在2002年,同样的投资可以带来2.1元人民币的产出。

在需求方面,在中国结束疫情封锁一年多之后,消费者信心仍在创纪录的低点徘徊。

 策纬咨询公司(Trivium China)的经济分析师佩塞尔(Joe Peissel)说,“投资者和企业信心不足,但其根本原因在于消费者信心不足。”

“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方法是通过改革,让消费者口袋里有更多现金。”他说,“然而,习近平此前曾对发现金或提供更多的社会保障表示反感,因此这种可能性不大。”

中国与世界脱钩不可置疑地继续

2月28日,美国之音总结各媒体报道发现,自2018年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对中国实施关税以惩罚中国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方面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以来,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在经济贸易方面跟中国脱钩就成为一个不断出现、不断发热的话题。

中国总理李强2月28日会见美国商会访华团时表示,中美经济高度互补,双方应做伙伴而不是对手。搞各种形式的“脱钩断链”“小院高墙”不符合双方根本利益,只会对两国企业、经济乃至全球发展造成巨大损失。

尽管中共政府反复表示坚决不要脱钩,然而在美国《福布斯》杂志看来,与中国脱钩的过程已经是一个即成事实。

《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一篇署名新闻分析报道,标题是《与中国脱钩正在进行,这一点毫无疑问》说:“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数据显示,美国、欧洲和日本在中国以外的多元化采购方面取得了成功。这些重要市场中的每一个都明显减少了与中国的贸易。这些数据可能夸大了它们获得的成功的程度,因为中国将自己的工商已经重新定位到第三国,并以其他方式通过其他国家转运货物,而这些业务并不计入中国贸易数据。尽管这种做法可能会混淆统计证据,但在实际层面上可能不会产生什么影响。毕竟,正如脱钩或欧洲人更喜欢说的去风险的目的是减少遭受北京欺凌的风险,而中国企业向第三国的转移也以其自己的方式产生了同样的效果。”

文章说:“数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已经失去了对美国最大出口国的地位。现在,这个光荣地位已经属于墨西哥。这种变化大部分是由于美国买家自行努力从中国转向多元化,特别是转向墨西哥来源,但它们也把采购转向越南和印度。无论具体情况如何,根据北京海关总署的数据,2023年1月到 11 月(有此类数据的最晚近的时段),美国从中国的智能手机进口下降了约 10%,而从中国的笔记本电脑进口下降了 30%。前者从印度的进口量和后者从越南的进口量均增加了四倍。”

2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标题是《中国计划按照自己的方式重塑世界贸易》,副标题是“与西方的摩擦促使北京建立自己的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的替代体系”。

文章说,即使是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蜜月期的最初阶段,华盛顿和北京也就像中国成语所说那样,明显是同床异梦。“二十多年后,早期的摩擦已经转移。随着中国与西方之间的贸易摩擦升级,本周举行两年一次部长级会议的世贸组织因中美之间的尖锐分歧而陷入困境。

另外,与此同时,北京当局以模模糊糊的国家安全理由抓捕在中国的外国商界人士,对在中国进行尽责调查的外国咨询公司进行搜查,对其雇员进行讯问,也使尽责调查难以进行,因为什么信息都可能被当局说成是涉及国家安全,涉及机密。这使外国投资者无法评估自己在中国的投资有多大的风险。

2月27日,日本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和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关注到中共所操控的中国名义上的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所谓《保守国家秘密法》,并指出中共扩大国家机密法,凸显外国企业面临的风险。

以上这些因素不但导致中国目前的经济困境,也导致西方国家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因为在中国的外来投资主要来自西方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