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有100万存款属于什么水平”说开去(图)

发表:2024-02-16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6日讯】有银行员工认为,目前银行VIP客户分为三类,一是金卡VIP,二是白金VIP(两者存款金额一般要求在100万以上),三是钻石VIP。第三等级钻石级是最高的,第二则次之。也就是说,如果手头上有100万存款,在银行眼里已经是有钱人了。

现在的中国,有100万存款是什么概念?根据中国央行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是136.9万亿,如果以中国14亿人口计划,那么中国人均存款是9.78万。也就是说中国人均存款是10万左右。以一家三口计算,一个家庭存款是30万左右。而如果你有100万存款的话,就已经超过了大多数的个人,也超过了大多数家庭。

有100万存款相当于中产阶层人士。这里又分成两种情况。第一,有100万存款同时有自己的住房,那么这样的人群无论在哪里都属于中产阶级,即便是在一线城市,有房有100万存款,生活会过得相当轻松的。

第二种情况是有100万存款但没有房子。那么我们可以这样推算,以目前的房价,目前的首付比,100万在一线城市勉强可以买上一套住房,但面积相对较小且资金相对紧张。在二线城市,可以买上位置相对较好的房子。而在三、四线城市,则可以轻松买下一套房子且生活过得比较充裕。

所以,有100万存款无论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三、四线城市,都属于中产阶级了。不过,前些年,很多富裕家庭都投资了P2P,结果呢?整个行业都出现爆雷,令原先的一些高净值人群的资产大幅缩水,一夜返贫。所以,近些年拥有纯粹100万存款的人数又进一步减少了。

但是别忘了,已故中国前总理李克强2020年6月曾公开强调说,“有六亿中国人的月收入仅仅1000元”。按照这个相对可靠的数据来推算,上面提到的“中国人人均存款10万左右”的演算可以说是令人“莫名惊诧”。为什么呢?我们可以做下面的简单推理:

根据中国政府官方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15-59岁)为8亿9438万人,占总人口的63.4%。考虑过去三年超乎寻常的严厉疫情防控所导致的当下恶化的经济形势,时下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肯定会大幅增加。退一万步讲,如果那些近9亿的劳动力人口有80%的就业率,就是有7亿人还有工作可做,那么,其中的6亿人月收入仅仅1000元的话,“人均10万存款”从何而来?要知道,这个“人均”二字,可是包括了12.68%的失业人口、无法就业的17.9%的儿童人口和18.7%的老龄人口的。所以,充其量,它所反映出的就只有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令人瞠目结舌的贫富差距。那么,当下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巨大到了何等地步,才会有所谓“人均10万存款”的荒唐结论出炉呢?难道时不时的“被平均”,就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悲天宿命?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