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券商老总带头炒股:这是怎样的监管?(图)

发表:2024-02-21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1日讯】证券公司总裁带头炒股,手下跟着有样学样的竟然高达62人。还有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更让人大开眼界,偷看私募基金底牌,另一家获得秘密信息的私募跟着玩儿老鼠仓。部分证券公司除了亲自下场,他们还通过研报胡吹,把垃圾吹上天……整个新年节日期间,中国证监会上述消息频出……

熊剑涛,招商证券原总裁,1995年开始就用个人控制的账户炒股。根据证监会调查,熊剑涛交易额为5.19亿,别被这个数字吓坏了,熊总的本金只有3713万,别以为证券公司总裁有独门秘籍,熊总跟散户一样,喜欢频繁交易,不过,他交易的成功率很高,获利3356万元,收益率将近100%,无论是在A股还是在招商证券窝案中,熊总可谓是当之无愧的“股神”。

熊总带头炒股,手下的人是有样学样。营业部负责人、财富管理部门负责人,甚至还有投行顾问。都说强将手下无弱兵,熊总炒股很厉害,手下人炒股两极分化很严重,28人赚钱了,亏钱的则有33人。其中一位叫郭浩鹏的,交易金额达到8.579亿元,一通操作猛如虎,还亏了364万多,交易了个寂寞,主要给券商贡献了交易佣金。最终,63人合计被罚没8173万元。

证监会对招商证券窝案的处罚中,熊总被罚没6656万元,被永久禁止进入A股市场,其他人罚款5万到40万不等,对于亏损的基本要求是清仓。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位注册为投资顾问的张梅葛成交额800多万,尽管没有盈亏数据,但是从罚款30万看,这位主业给人投资进行顾问,说白了就是荐股的。自己炒股票都不赚钱,是怎么一直在行业里给别人当顾问的呢?

如果说招商证券的窝案面积太大,那么长城证券原副总裁韩飞的交易则更大。证监会的处罚显示,韩飞手里控制了一批账户,交易额达到43.79亿元,盈利5868万元。更有意思的是,韩飞控制的组合账户里,竟然有一个是他自己的身份证,只不过这个身份证是90年代为多占商品粮指标而购买的,没想到现在因炒股暴露了。除了罚没双倍盈利,还被10年禁入。

韩飞几十年的秘密炒股暴露了,那么,国泰君安广西永州梅湾路营业部总经理周靖杰的暴露则有点让人不可思议。身为营业部的总经理,周靖杰偷看百亿私募聚鸣投资等旗下17只产品证券账户、持仓等未公开信息,然后将秘密信息泄露给漠沙资产的总经理。漠沙资产规模10个亿左右,典型的小私募秘密抄作业。周靖杰也用他老婆的账号交易了312万。

周靖杰到底图什么呢?偷看大私募交易底牌,让小私募抄作业,自己因利用未公开信息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行为被罚款50万元,身为营业部总经理,跟熊总他们动辄交易几个亿相比,312万的交易额,最后还因违法买卖股票被罚款3万元,看样子抄作业都没有赚到钱,周总怎么去服务客户的呢?华安证券的研究人员就比周总玩儿的更大,把ST左江通过研报吹成“算力领域的璀璨明珠”,把股价最高吹到299.8元的高位。

2023年1月,*ST左江给市场一个惊喜,确认了1261万元的DPU芯片销售合同。DPU领域遥遥领先者为英伟达,市值超过10万亿人民币。*ST左江说他们的DPU芯片是国内首颗自主可控的编程网络数据处理芯片。华安证券的分析师就抛出一篇雄文,直接把*ST左江给吹上天了,甚至预测到了2024年营收达到13.4亿,盈利6.25亿,简直就是A股里的英伟达啊。

*ST左江股价在庄家、分析师研报的合力之下,身为ST股,股价真的上天了。不过,*ST左江的DPU芯片那都是开玩笑的,400片卖给分销商,其中370片在仓库,20片由销售人员进行市场推广,其余10片研发领用。都给分销商了,自主研发的怎么还要从分销商那里去研发领用呢?芯片故事编不下去,监管发现财务也是假的。那么,华安证券吹上天的研报谁来负责?

安徽证监会没有放过华安证券,发现华安证券对*ST左江等研究报告存在制作不审慎,在人员管理、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在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过程中,个别项目尽职调查不充分,质控、内核把关不严等,对其行政监管,并记入市场诚信档案,以后他们还敢乱吹么?

零容忍一直是证监会秉持的监管原则,无论是招商证券的窝案,还是长城、国泰君安、抑或是华安证券的个案,都在节日期间被昭告天下。问题的关键是,在监管周期之内,市场中谁会脱颖而出呢?根据数据统计,2016年2月20日至2019年1月26日,上证50期间涨幅21.81%,最高涨幅59.78%,遥遥领先于沪深300和中证500以及中证1000的涨幅。

监管是捍卫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基础,那些试图通过违法手段去牟利之人,尤其是通过操控小盘股进行疯狂投机的,在零容忍的监管态势下,不仅严管上市公司,对身为看门人的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也将会进一步加大惩罚力度。

历史数据表明,加强监管会让那些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真的希望中国证监会能够做到将这类监管长期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