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ECFA经济胁迫台湾 “以商促统”效应递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2-14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以商促统”效应递减。
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以商促统”效应递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台湾大选结束后,中国商务部表示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等措施。不过,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以商促统”效应递减。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成北京筹码

中国传统新年之前,中国国台办(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称,ECFA能否继续生效实施,视民进党当局推行什么样的两岸政策路线。

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回应表示,两岸产业界是可以互蒙其利的,中共如何考量,台湾无法理解,但不应牺牲双方产业界的经营做为政治施压手段;如果继续这么做,不能乐观期待中国的企业经营环境转好。

2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分析,终止ECFA,不见得对中国有利。“它的决策拿捏不定,因为中国的经济表现很糟,中共也担心如果在两岸的经贸问题上,北京主动下重手当然会伤害台湾,可是同时进一步的也伤害中国,中国已经孱弱不堪。”

董立文进一步说道,从台湾经济结构来看,在没有ECFA之前,台湾经济的增长,是靠着自己努力茁壮,与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提醒,在ECFA对台湾有优惠的传统产业该尽早转型,不要再依赖中国。

资深政治评论人吴昆玉表示,台湾产业走美国高科技路线的供应链都活下来,离不开中国的都奄奄一息。他说,中国自认掐住台湾经济命派,频频以ECFA和农渔产品要胁勒索台湾。换个角度来看,中国离得开台湾经济联系吗?如果台湾供应链厂商一旦断链,中国经济势必受伤。

上个月在台湾大选之际,北京当局在经济方面加大动作。中国商务部称,正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

此前,中国大陆刚刚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丙烯、对二甲苯等12个税目进口产品,中止适用ECFA协定税率。

台湾方面则批评北京在利用经济胁迫企图介入台湾选举。

从马英九执政时代开始,两岸加大经贸联系,台湾出口约四成输往中国大陆,但面对大陆包括ECFA在内的优惠政策,台湾一直有声音担心这是“以商促统”。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曾在脸书发文示警,“2024(年)的投资第一条守则:避开中国杀戮!有的产业可能会一直往下看不到尽头!”他说,大家都在探索台湾产业及经济的未来,“答案其实很简单,连结美国的科技创新产业,今年仍然看好,但是连结中国的产业,今年恐怕会很苦战,特别是和ECFA相关的产业,恐怕会很辛苦。”

而在蔡英文执政时代,随着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北京方面开始收紧优惠政策,台湾则开展多元化策略,针对东盟和美国等市场发力,试图减轻对中国经济依存度。

据台湾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去年11月为止,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1389亿美元,占比由2010年的42%降至35%,创21年新低。

北京“以商促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在中国经济濒临崩溃之际而被迫“改革开放”后,来自台湾和香港的企业成为首批投资者。

本世纪初,随着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台湾企业对中国大陆投资的势头更盛,借助中国的劳动力和刚刚打通的全球市场准入,再加上马英九当政时良好的政治氛围,两岸的经济联系快速拉近。

2008年马英九上台,推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谈判,两岸在WTO框架之上,有更进一步的贸易优惠,台湾的数百项产品可以享受零关税。此外,2009年也开始有大陆投资和观光客来台。

2001年台湾出口中输往大陆的只占4%,十年之后,这个数字达到28%。两岸经贸高速发展,之后十年继续发展,一度达到40%左右的高位。

中国官媒评价,台湾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出口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长期以来,中国大陆持续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约为四成。而且近年台湾保持贸易顺差,其贡献主要来自大陆。如果没有大陆的顺差支撑,台湾贸易将出现巨额赤字,经济也极有可能随之出现下滑。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从台湾进口2380.92亿美元,向台湾出口815.87亿美元,台湾对中国大陆贸易顺差高达1500多亿美元。

2023年,中国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15.6%。数据显示,去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2678.35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从台湾进口1993.49亿美元,同比下降15.4%;中国大陆向台湾出口684.85亿美元,同比下降16%。

但是,两岸经济联系加强,在岛内也引发政治担忧。最大的一次反对声浪,来自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学生和公民团体因为反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而占领立法会20多天,最后进一步深化两岸关系的服贸协议被抛弃。

《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依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第四条,于2013年6月21日在上海市签署的服务贸易协定。

也有学者认为,北京方面不敢做的太过火,北京打“经济牌”在多大程度上达到目的,还存在疑问。

据英国BBC中文此前报道,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以中国和澳洲的贸易战举例,北京当局于2020年相继制裁澳洲12项农矿产品。但一年后,中国大陆自澳进口相关产品,却逆势成长五成。澳洲亦因此积极拓展替代市场,大幅降低对陆贸易依赖。

他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研究称,这不是孤例,中共经济胁迫效果普遍低落,反而疏远其与各国的经贸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