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对经济担忧加深 火速出台强刺激措施(图)

发表:2024-01-27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指中南海弥漫恐慌气氛,对经济担忧加深
分析指中南海弥漫恐慌气氛,对经济担忧加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虽然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去年目标,但外界质疑其数据不实。分析指中南海弥漫恐慌气氛,对经济担忧加深,从而实施包括中国央行降准在内的强刺激措施。

中国经济足够令中南海高层担忧

就在上周,中国领导人还在达沃斯试图重树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对商界和政界领袖说,中国拥有无以伦比的制造业优势,以及一个由中等收入消费群体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所以选择中国市场“不是风险,而是机遇”。

而随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表明高层对经济的担忧正在加深。这些应对措施显示出了新的紧迫性,同时表明与一周前试图树立对中国经济的信心那时相比,中南海高层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据《华尔街日报》1月26日报道,资产管理公司景顺(Invesco)的亚太区全球市场策略师David Chao表示,如果细品中国当局的表态,信号是中国经济状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但个别信息已经发生变化。

新举措会给整体经济带来很多助力吗?经济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要想扭转局面,将需要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并采取新的举措解决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一些经济学家主张为消费者提供更直接的帮助,但中国政府基本没有表现出对此类措施的兴趣。

新加坡华侨银行(OCBC)中国研究部主管谢栋铭(Tommy Xie)说:“中国(政府)的关键任务是如何重振经济。”

法国世界报上海通讯员西蒙·勒普拉特(Simon Leplâtre)撰文认为,中国的权力中心、北京的中南海弥漫着恐慌的气氛。原因是众所周知的:自2022年底新冠清零战略结束、中国重新开放以来,人们所希望的经济复苏一直没有实现。出口下降、消费停滞、国家陷入通货紧缩,持续两年的房地产危机正在削弱家庭、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的信心。2023年,官方的数字是经济增长率为5.2%,这是三十多年来最糟糕的数字之一。

独立经济学家、中国事务专家乔治·马格努斯(George Magnus)分析说,“我认为,人们感到有点不安的是:从政治上来说,中国政府似乎不知道该做什么,或者是,还没有准备好采取有可能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国GDP换个标准计算首度现负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不过,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若是按美元计算,中国的GDP比前一年少了0.5%,这是29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报道分析指出,这主要归因于中国经济成长停滞,以及人民币大幅贬值。在过去一年里,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就下降了4.9%。

报道写到,尽管中国当局不断声称中国经济一路向好,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景气持续低迷,家庭收入也不见增长,导致消费力度难以提高。这些原因都造成中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这也让人不禁联想起日本当年经济泡沫破裂后经济长期停滞的景况,让外界担心中国的经济即将“日本化”。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智库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中国研究总监莱特(Logan Wright)指出,中国去年的总投资金额应为持平状态,代表GDP数据“明显夸大”。莱特认为,中国真实的2023年经济成长数字应该只有1.5%左右。

报道指出,外界近年越来越质疑中国官方公布的投资数据真实性,因为统计方法经常改变且最新的数据也显示有做出重大调整。

荣鼎集团中国研究总监莱特说,“过去10年里,有很多理由怀疑中国的官方国内生产总值数据”。

强刺激能否挽救经济和股市?

中国央行行长潘功胜1月24日表示,决定于2月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将释放人民币1万亿元用于新发贷款。1月25日将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

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之后,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更多资金可以运用。

此次降准大约释放1万亿左右的基础货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货币乘数(货币供给量对基础货币的倍数关系)的因素,最终产生的广义货币供应量或将达到8万亿元。

问题在于借贷需求疲软。随着利率上升导致全球需求降温,外贸出口商目前处境艰难。与此同时,面对长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家庭正在储蓄,而不是消费。

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央行再次向市场“放水”,但难以挽救衰退中的经济。当前西方国家面对的是通胀,而中国则是通缩:“在这样的形势下,股市持续低迷,前几天李强不是说要振兴资本市场,央行此次宣布降准降息,也是看到股市本周继续下跌,他手上救市的资金也不够了,所以动用所谓货币政策工具。”

蔡慎坤认为降准降息,所谓支农支小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他说,这些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只能发挥暂时性作用:“中国的经济陷入低迷状态,不是钱能救经济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解决人们信心不足,还有就是人们对政府普遍出现信任危机。”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研究中国问题的资深经济学家Serena Zhou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认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光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是不够的。”

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中国研究副主管Christopher Beddor说:“就刺激措施而言,政府的投入可能得到的最大价值就是让购房者放心,让他们感到对于预售房,只要买了就能拿到房。”

总体而言,中南海决策层最新推出的这种效率越来越低的刺激政策,意味着未来几年经济增速很可能会低于以往。中国还面临诸多长期挑战,例如,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关系紧张,以及人口结构恶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