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跌不休 中国投资者瞄准被禁的加密货币(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1-26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投资者正在使用多种方式来拥有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资产
中国投资者正在使用多种方式来拥有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资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股市大部分时间处于下跌态势,虽然中国官方对虚拟货币下禁令,但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正在使用多种方式来拥有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资产,他们认为这些资产比投资股票和房地产更安全。

中港股市大部分时间下行

彭博社1月23日引述消息报道指,北京当局计划筹集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救股市;1月24日,中国央行又突然宣布将于2月5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向市场提供长流动性资金1万亿元。中国央行同时还宣布,1月25日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利率0.25个百分点。消息传出后,中港股市止跌回升。

在此之前,中港股市不断大幅下跌,让香港股市市值与港股龙头腾讯控股,双双丢失全球第四和亚洲第三的位置。印度股市超越香港股市,成为全球市值第四大股市。这是印度股市市值首次超过香港股市;印度的增长前景和政策改革,备受投资者推崇。

针对中国官方的救市举动,独立时评人士蔡慎坤在推特(X平台)发文指出,货币政策工具显然可以起到兴奋剂的作用,但中国经济陷入低迷和困境之中,不是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人们的信心不足和信任危机,如果国民和外资对政府失去了信心失去了信任,希望通过降息降准来拯救经济的努力不可能成功。

中国投资者向加密资产转移资金

显然中国投资者对官方的举动也不信任,正在使用多种方式来拥有比特币和其它加密资产,他们认为这些资产比投资股票和房地产更安全。

据路透社1月25日报道,上海金融行业高管Dylan Run已经将部分资金转向加密货币,因为他意识到中国经济和股市正在走下坡路。他使用小型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通过黑市交易商购买加密货币,并将每笔交易的上限限制为5万元,以逃避审查。“比特币是一个避风港,就像黄金一样”。

他现在拥有价值约100万元的加密货币,占其投资组合的一半,而中国股票的比例仅为40%。他的加密货币投资收益增长了45%,与此对应,中国股市已经连续三年下跌。

中国投资者们在灰色地带运作。尽管加密货币在中国大陆被禁止,而且对跨境资本流动也有严格控制,但人们仍然可以在OKX(欧易)和Binance(币安)等加密货币交易所或通过其它场外渠道交易比特币等代币。

中国大陆投资者还可以开设海外银行账户购买加密资产。继香港去年公开认可数字资产后,中国公民也利用每年5万美元的外汇购买配额将资金转移到香港的加密货币账户中。

一家总部位于香港的加密货币交易所的一位高管表示,中国经济低迷“使得在大陆的投资充满风险、不确定性和令人失望,因此人们正在寻求将资产配置到海外”。

他说,比特币和加密资产吸引了此类投资者:“几乎每天,我们都看到大陆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

随着散户投资者纷纷涌入加密货币,中国的经纪商和其它金融机构也不甘落后。由于在国内的业务缺乏增长机会,他们中的许多人正在香港探索加密货币相关业务。

这位交易所高管表示:“如果你是一家中国券商,面临股市低迷、IPO需求疲软以及其它业务萎缩的情况,你需要一个增长故事来告诉你的股东和董事会。”

中国银行、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管理公司的香港子公司都在香港探索数字资产业务。

中国的加密资产相关活动已经反弹

加密数据平台Chainaanalysis表示,中国的加密资产相关活动已经反弹,其点对点交易量的全球排名从2022年的144位跃升至2023年的第13位。

Chainaanalysis表示,尽管遭到禁止,但中国加密货币市场在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期间的交易量估计为864亿美元,令香港的加密货币交易额相形见绌,香港的加密货币交易额为640亿美元。而零售交易占比几乎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

Chainaanalysis在报告中表示,中国的大部分加密货币活动“都是通过场外交易或非正式的灰色市场点对点业务进行的”。

实体加密货币交易商店在香港繁忙的商业和购物街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线下商店受到的监管较为宽松。在香港金钟一家颇受欢迎的加密货币商店Crypto HK,客户可以用最低500港元的价格购买加密货币,并且无需提供任何身份证明文件。这表明中国的地下加密货币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帮助个人购买数字资产的交易商迈克尔・王(Michael Wang)表示,每天的交易量达到数百万元甚至数千万元。

35岁的买方股票分析师Charlie Wong通过Hashkey Exchange(香港官方认可的市场)购买了比特币。“在传统领域很难找到机会。中国股票和其它资产表现不佳......经济正在经历关键转型,”他说。

中国最高检定义非法金融活动

据中国最高检察院网站2023年12月27日发布的信息,最高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8件惩治涉外汇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主要涉及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其中出现了利用虚拟货币为媒介开展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

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针对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案件。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是当前非法买卖外汇的典型表现之一,此类案件中,人民币和外币一般不进行物理上的跨境流转,表面上看资金在境内外单向循环,实质上属于变相买卖外汇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

针对典型案例中出现了利用虚拟货币为媒介开展非法买卖外汇的案件,最高检第四检察厅负责人称,在中国,虚拟货币不具有与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当前越来越多的非法买卖外汇犯罪通过虚拟货币交易兑换实施。在办案中发现,以虚拟货币为交易媒介间接实现外汇与人民币的货币价值转换,系非法买卖外汇行为链条上的重要环节,应予依法惩治。

据《华尔街日报》去年8月2日报道,根据获悉的内部数据以及币安现任和前任员工的说法,用户一个月内在中国交易了900亿美元加密货币相关资产。这些交易使中国成为遥遥领先的币安最大市场;若不计入一些超大型交易者的交易,中国市场占该交易所全球交易量的20%。

报道以币安内部文件举例,币安如何帮助中国用户规避官方的限制:具体方法是先引导中国用户访问带有中文域名的不同网站,再转而将他们带到这家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