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毒地”陷罗生门 数次环评结果出入巨大(图)

发表:2023-11-13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毒地 苏州
近日“苏州‘毒地块’百亿诉讼”事件引发外界高度聚焦。(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1月13日讯】近日“苏州毒地’百亿诉讼”事件引发外界高度聚焦。上海陆家嘴公司称,他们花费85亿人民币抢拍的17块土地有14块都含有毒,但苏钢则坚称,双方一起查过17个地块10个安全,剩下7个经治理也可安全利用。目前双方各说己见,江苏省高级法院已立案但尚未开庭审理。

陆媒“都市快报橙柿互动”13日报导,这起可能是70多年来索赔金额最大的民事案件中,有个重大疑点,就是为何不同权威部门的环评结论,差别会如此巨大。

苏钢集团始建于1957年。2003年北大方正全资收购后,在运河对面建立新厂区,老厂区2014年完全停产,苏钢成立全资子公司苏州绿岸,准备开发房地产。

2016年,苏钢集团把苏州绿岸95%股权挂牌出售,多家知名房企参与竞争,最终陆家嘴经222轮举牌,以溢价2倍85.25亿人民币拍下,打算建设苏州高新区首个百万方城市区域综合体,直至2021年“毒地”事件爆发。

通过相关原告和被告发布的公报可发现,矛盾争议核心是土地污染情况。陆家嘴表示,17个地块有14个检测出污染,远超转让时披露的情况。而苏钢坚称,双方一起查过,17个地块10个安全,剩下7个经治理也可安全利用。


针对这些土地的环评情况,“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详细列出检测情况。

2014年至2015年,苏钢集团将地块分为非焦化区和焦化区,委讬第三方进行土壤和地下水调查评估。

2016年,苏钢集团挂牌时披露,绿岸公司名下地块中,非焦化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基本未受污染,可再开发利用;焦化区污染主要集中在4号地块局部,根据修复目标值,最终确定0至18米深度内,污染范围为17542平方米,污染土方量为39604立方米。

2021年6月,苏州雷丁学校办理办学许可证时,第三方检测发现,所处2号地块污染严重,投资4亿多人民币的学校叫停。陆家嘴称从2021年12月起,对尚未开发的6块地块初步调查,发现同样存在严重污染风险。

2022年4月10日,江苏省政府官网公开《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的第六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当中一条信访称,苏州市高新区浒墅关苏州绿岸项目17幅土地,用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多处地块土壤中苯并芘、萘严重超标,不符合用地标准。

2022年4月1日,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和浒墅关镇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出具初步报告,部分地块可能存在土壤污染风险。2、3、4和13号地块部分点位存在苯并芘、萘超标。

公开资料显示,苯骈芘为一种间接的致癌物质,从18世纪以来,便发现与许多癌症有关。

2022年4月20日,江苏省政府公开《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移交的第十六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苏州绿岸地块污染再次被举报。苏州高新区管委会核查结果显示,苏钢集团在2014年完成的非焦化区土壤和地下水调查结论,与苏州绿岸2022年提交的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结果不一致。

2022年8月,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政府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进行详细调查,发现7个地块超标。

针对7个地块超标,苏钢集团在情况说明中提到,2022年,陆家嘴与苏钢一致同意委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南京环科所对地块污染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焦化区1、2、3、4、5、6号和非焦化区10号地块(其中仅2号地块已开发建设),经治理修复后可安全利用。已有居民入住的14、15号地块,已开发建设的8、9、12、13、16号地块,和未开发建设的7、11、17号地块,属可安全利用地块。

最近一次便是陆家嘴提出的,1到13号地块和17号地块都存在超标。

这不禁引发外界深思,为何同一块地,几家都是专业权威部门,数次环评的结果却出入巨大,究竟哪一份值得信任?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