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案敲丧钟中企野蛮扩张告终

《金融时报》∶缺法治精神及内部监管机制难创企业价值

作者:卢永山 发表:2018-04-24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4月24日讯】因违反禁运认罪协议,美国中断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厂中兴通讯的关键技术及零组件,中兴姿态放软、积极寻求救济。美国商务部目前仅同意中兴可透过非正式程序提供额外证据。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指出,中兴事件凸显中企缺乏法治精神及内部监管机制,也代表中企过去抄捷径、野蛮扩张时代已经告终。

美国商务部指控,中兴非法向伊朗出口产品被查获后,去年承诺开除四名高层主管,处罚或减少三十五名员工奖金。但被抓到只开除四名高层主管,且未处罚或减少三十五名员工奖金,违反认罪协议,被禁止七年内向美国企业采购关键技术、零组件。美国商务部原强调,对中兴禁令没有转圜余地,七年后才能重启协商。

《华尔街日报》报导,商务部已允许中兴透过非正式程序提供额外证据,但制裁令将持续执行;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若有更多证据,是否会为美国商务部与中兴间的再度和解提供机会。

中兴文件显示领导阶层带头犯法《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刘裘蒂撰文分析,中兴事件暴露出中企在进军国际时,缺乏法治精神及内部监管问题。中兴事件除提醒中国国内科技业,芯片无法自给自足、国产芯片计划有待突破的残酷事实,也能带动中企告别“野蛮成长”思维,抛弃抄捷径、急功近利心态,应该好好学习迈入国际舞台游戏规则,因光是在技术及利润超前,没有法律体系和商业规范支撑,很难创造长久的企业价值。

该文指出,中企对于美国法规执行程度感到惊讶,印证中企来自缺乏法治社会的传统印象,在中企管理权力配置上,领导阶层比法规更重要。中兴内部文件充分显示,该公司领导阶层是带头犯法。

为了补破网,中兴周日发布公告,将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经营的前提和底线,中兴也将成立由总裁直接领导的合规管理委员会。

但Atherton Research首席分析师Jean Baptiste Su在富比世网站撰文指出,中兴事件凸显中企高度依赖美国技术,中国想在短期内赶上美国技术的方法只有“抄袭”,但这些抄袭产品一旦卖至国外,将面临侵权风险。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