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人生!闲来一读孟子6大名句(视频)

发表:2018-04-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励志人生!闲来一读孟子6大名句
孟子与孔子合称为“孔孟”及“孔孟之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孟子(前三七二年~前二八九年),名轲,字子舆。战国时期鲁国人,鲁国庆父后裔。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战国时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书。孟子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成为仅次于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师,有“亚圣”之美誉,与孔子合称为“孔孟”及“孔孟之道”。

1、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人与人能互相认识,可贵在于彼此相交而能相互了解;因相互了解而成为友谊深厚的知己良朋。

2、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能够施行仁政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多;而不施行仁政的人,帮助他的人就少。

3、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当才能不被受用时,保持好个人的节操;当显达之时,广布恩泽,使天下苍生都能蒙受其惠。

4、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富贵不能扰乱我的心意,贫贱不能改变我的节操,威武不能挫折我的志向,这种坚持仁义之道,保持独立自主人格的人,就是大丈夫。

5、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

没有用画圆与画方的工具,怎么画好圆与方呢?

比喻人不以礼仪道德规矩规范,怎么能成一个好的完整的人呢?

6、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仁爱的人爱别人,礼让的人尊敬别人。爱别人的人,别人也经常爱他。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