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新目标:人民币及中兴通讯(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4-1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新目标:人民币及中兴通讯
美中贸易战新目标:人民币及中兴通讯(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8年4月19日讯】笔者一直认为,贸易战只是初级的常规武器,要想增加对对手的打击力度和深度,必然上升到金融战的核武器。这而通过迫使对方货币升值,削减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从而打击出口,缩减贸易顺差目的。

当年美国就是通过签订“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升值,出口受到打击,结果日本病急乱投医,通过降息,信贷等方式,货币极度宽松,将国内的地产、金融泡沫吹起来,最终是泡沫破灭,一蹶不振。而如今,在中美贸易战丝毫没有消停迹象的时候,美国再次发难,向人民币和中兴公司开炮,中美贸易战的第三轮也正式开打了。

1

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之际,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却突然在推特上指责中国、俄罗斯玩“货币贬值游戏”,这样的指责让很多人摸不着头脑。

毕竟,自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升值状态,累计升值幅度4% ,在亚洲货币中名列第三名,至于这一升值到底是认为操控,还是如有些专家所说的市场行为,不得而知。而川普很显然不是信口开河,这一则推特矛头直接指向人民币汇率,肯定是有所指,会有进一步行动。

川普在竞选中的一个主要承诺就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虽然过去一年没有真正实行,也许还是在“听其言、观其行”,如今贸易战疯狂升级,正是祭出这个大杀器的好时候。

在指责的背后,极可能是美国对另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货物加征关税的细节。如果这些细则全部出台,意味着中美贸易战已经向纵深发展,没有回旋余地,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必然要熬过一段非常艰难的时期。

看来,中国人在博鳌论坛上作出的掷地有声的承诺,还是不能让川普满意。毕竟,作出空口承诺容易,行动见效难,川普应该已经吸取了这17年来美国政府的教训,不会再吃哑巴亏。

2

打蛇不死反被蛇咬,对于美国这样的战略大师,只要出手,必然是连环掌,从宏观到微观,进行全方位的打击,绝不会给对手任何踹息的机会。而除了在进出口贸易、金融等宏观层面对中国发起攻击外,还在微观的企业层面发起了打击。

就在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直到2025年3月13日。理由是中兴违反了联合国及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这些卖给伊朗的通信产品中,很多都是美国公司的硬软件产品,包括微软、甲骨文、惠普、思科、戴尔、赛门铁克等。

对于这一事件,很多国内媒体认为是美国在下“黑手”,在蓄意打击中国的制造业,其实事情远不是这么简单,中兴的众多行为确实授人以柄。

美国政府对中兴的特别“关注”可以说是从2012年就开始了。美国商务部和联邦调查局在2012年就针对中兴未经授权向伊朗出口,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规定而展开调查,发现中兴曾与伊朗的电信公司签署1.2亿美元合约,当时中兴通讯与专利授权公司Vringo在美国打官司,中兴高层还因担心遭逮捕而拒绝出庭。 

之后,在2016年整个事件就彻底爆开了,因为美国政府取得中兴内部极为机密的文件,档案中指导如何规避美方制裁措施,例如建议中兴利用空壳公司来向受禁运的国家出口美国产品,而中兴就是根据该策略向伊朗输入美国制造的产品,包括美国企业的软硬件。此举一出,中兴甚至还被列入影响美国国安的外国单位名单。 

而美国对中兴的制裁便在2016年3月生效,规定任何企业向中兴出售美国企业的零部件或仪器前,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

2017年3月中兴认罪,并同意支付8.92亿美元罚款,就美国指控其违法向伊朗及朝鲜出售美国科技及妨碍司法调查达成和解,后续中兴若违反与美国商务部的协议,还须额外支付3亿美元罚款,一纸协议结束长达了5年的调查。当时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门主管Mary McCord表示,中兴最高管理层允许并批准该计划,而且中兴还多次欺瞒、误导联邦调查员。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公司承诺裁退四名高级员工,以及对其他35名涉案的员工进行纪律处分,并扣除他们全部或部分基本工资所得之外的奖金。然而,美国从私密的情报部门得知,中兴不仅没有惩罚这些涉案的员工,还在内部文件对这些人进行嘉奖。中兴公司的阳奉阴违,这才彻底激怒了美国,启动了7年内彻底封杀中兴的惩罚性措施。 

3

有人会说,中兴现在已经足够大足够强了,无惧美国封杀。对于说这种话的,不是外行就是无知。对于美国以外任何一家从事通信业务的科技公司,目前还没有哪一家能在美国的封杀下好好存活下来的。

芯片是通信业的核心,纵观全球,半导体材料从手机芯片到巡航导弹的控制器、从民用到军用,分布广泛,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最核心技术。美国半导体生产已多年占全球市场48%的份额,仅英特尔一家的研发开支就已经达到整个中国芯片业的4倍之多。即便如此,但美国在半导体领域对中国的封锁战从没放松过。

冷战时欧美日等国在组织了一个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限制对外技术出口,冷战结束后巴统解散。不过美国随即联合多国设立了瓦森那协定,继续限制对外技术出口,特别是高新科技,半导体技术就是其中的重点。所以,根据美国的出口条例,14nm芯片工艺制造可以搬到中国来,但是Intel的X86 CPU设计和其他关键技术的设计绝不能离开美国本土。

如果中兴真的遭到美国制裁,中兴所受到的伤害,将不只是短期的销售收入、财务损失,更可能是就此一蹶不振的倒地不起,对中国整个通信行业也是巨大的打击。

因为,由于中兴的软硬件自给率很低,6成以上都依赖进口,而美国至少占这6成中的绝大部分。被美国全面封杀的中兴,不仅将失去美国这个庞大市场,同时也会被禁止同任何一家美国公司发生业务往来,中兴会陷入无零件可买、也无技术可支援的绝境之中,中兴的很多软件和操作系统,将会出现大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兴能够撑多久?明眼人一看就知。4月17日,A股中兴通讯紧急停牌,而H股早已停牌,从这里都可以看出,中兴通信的生死转折点已经出现。当初中国重点扶持通讯行业的“巨大中华”,本来只剩下中兴、华为在苦苦支撑,如今中兴基本被废掉了,华为会是下一个吗?

4

自从博鳌论坛放出善意的改革举措后,很多人都认为,贸易战基本已经结束,中美都已经各让一步,实现和解了。但是,反观如今美国的表现,没有丝毫和解的意思,一决雌雄的架势已经摆开,就算中国自认是雌的估计也过不了关。

从目前的情势来看,美国无疑掌握了更多的底牌。美国可以藐视俄罗斯的各种恐吓,果断发动导弹雨,将由俄罗斯驻军的盟友利比亚变成北约新式武器的展览场,让俄罗斯号称“举世无双”的防空系统形同虚设,只有开媒体鼓吹多高的拦截率来糊弄世人。可见,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底牌。

美国可以对俄罗斯发起封锁,让卢布短期内大跌8%,让中国仰视的北方强邻内外交困;可以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汇率战,催生了博鳌的众多承诺和金融业开放、癌症药进口免关税这些惠及民生的承诺。可见,美国强大的经济、金融实力是底牌。

美国可以以自己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压倒性地位,轻易撼动中国第二、世界第四的通信巨头中兴通讯,让其在卑微缴纳了60亿元的罚款后,还被最终封杀,生死未卜,震惊世界!可见,美国强大的科技实力是底牌。而事实上,美国强大的科技底牌会更多。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