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若放弃乌克兰 将对台海局势造成何种影响?(图)

发表:2024-03-30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放军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如果美国放弃乌克兰,可能壮大中共的攻台野心。(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4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一些反威权的中东欧国家在俄乌战争期间加强了与台关系。他表示,乌克兰和台湾的安全息息相关,如果美国放弃乌克兰,可能壮大中共的攻台野心。

台外交部发布新闻稿表示,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接受《纽约时报》专访,随后该报以“台湾外交部长表示美国援助乌克兰对吓阻中国至关重要”为题,刊出访谈的部分内容。

吴钊燮受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成功占领更多乌克兰的土地,世人将认为这代表威权国家获得胜利。当前,俄罗斯、中国、北韩及伊朗等威权国家沆瀣一气,因此美国支持遭受威权独裁者侵略的国家非常重要。

他强调,台湾与乌克兰两者的安全息息相关。如果美国停止提供军备给乌克兰,将给予北京政治宣传素材,藉以扩大散播美国并非可靠伙伴的假讯息。如果乌克兰战败,中共将看出美国的弱点,并解读为北京对台行动若持续,最终美国及其盟友都会收手,这可能会壮大中共对台动武的野心。

吴钊燮表示,中国透过假讯息动摇民主国家之间的团结,例如:美国2021年从阿富汗撤军后,中共就透过国营媒体及社群媒体散播美国的承诺不牢靠的讯息。当时,台湾也因此承受了一波巨大的认知作战。此外,中共还在国际上协助宣传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论述,强调是北约扩张迫使俄罗斯总统普京攻打乌克兰,而且美国不会支持乌克兰到底。

他指出,在俄乌战争期间,一些基于反威权而寻求伙伴的中东欧国家加强了与台湾的关系。除了因历史上受前苏联共产统治的影响而支持民主台湾,以及在经济上台湾带来更多实质效益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在俄乌战争中,中共支持发动侵略的俄罗斯,而台湾无私地协助乌克兰,令这些国家感受到必须与理念相近国合作,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基于这些连结,台湾与中东欧国家自然提升了彼此的关系。

美媒:台湾领导层对美国可能放弃乌克兰极为担忧

美国政治网媒Politico报导,美国众议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主席盖拉格(Mike Gallagher)在2月份访台行程中告诉记者:“台湾对乌克兰极为关心,很担忧我们可能从乌克兰一走了之”。

据报导,在美国国会代表团成员跟蔡英文总统、赖清德总统当选人等台湾高层官员举行的会议上,美国对支援乌克兰的问题多次被提起。众院中国问题特别委员会副主席克里什纳莫迪(Raja Krishnamoorthi)表示:“他们正跟猎鹰一样,关注乌克兰的追加预算请求。在发出讯息给中国共产党上,他们将乌克兰打败俄罗斯非法入侵视为无比重要。”

报导指出,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4年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潜力,以及此事或将导致美国传统对台支持出现改变的可能性,也让台湾领导人感到忧虑。美国国会代表团则向其保证了美国国会对台的强力跨党派支持。

盖拉格表示:“台湾人民应该有信心,不管我们的选举变得多么难以捉摸,美国都将坚定地与台湾站在一起。”

美高级官员:美国若放弃支持乌克兰将铸成历史大错

《美国之音》报导,今年1月,在追加援助乌克兰方案于美国国会受阻之际,中央情报局(CIA)局长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在一项新的评估中说,在乌克兰持续近两年的抵抗俄罗斯战争中,如果美国放弃支持乌克兰,那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错误。

伯恩斯在发表于《外交事务》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结束战争的谈判机会浮现,“维持武器流动将使乌克兰处在更有力的地位”,“只有不到5%的美国国防预算,这是相对不多的投资,却有重大的地缘政治回报”。

他说:“已有至少31.5万俄军被打死打伤,俄罗斯战前三分之二的坦克库存已被摧毁,普京不可一世的几十年军事现代化项目被掏空了。”

然而,伯恩斯认为普京不大可能停止攻击乌克兰,“低估他对控制乌克兰的执念永远是错的”,“他相信,没有那种控制,俄罗斯是不可能成为大国的,或者他也不可能成为俄罗斯的伟大领袖”。他认为他可以消耗乌克兰以及拖垮乌克兰的西方支持者。

伯恩斯呼吁乌克兰深入打击被俄罗斯控制的领土。然而,据报导,俄军在俄罗斯兼并的克里米亚半岛,以及俄罗斯境内的别尔哥罗德州、布良斯克州、卡卢加州和图拉州上空拦截或摧毁了乌克兰的无人机,战况对乌克兰十分不利。

当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警告,如果国会不批准新一轮的援助,乌克兰的抗俄保卫战将面临风险。他在华盛顿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简而言之,如果没有它,乌克兰人所取得的一切成果,以及我们帮助他们取得的一切成果都将岌岌可危。”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对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表达了信心,并说确保俄罗斯不在俄乌战争中获胜符合美国的利益。他还表示,援助乌克兰是与北约盟国的共同努力,这不被视为慈善事业,而是“对我们自身安全的投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