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雄安差点被淹 李强要向蔡奇求助(图)

发表:2024-01-25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3月7日,政治局常委蔡奇、王沪宁和李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3年3月7日,政治局常委蔡奇、王沪宁和李强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日经亚洲》报道,在行使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权力十多年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现在在中国共产党内只有两名深受他青睐的助手。这两位是68岁的国家安全沙皇蔡奇和64岁的总理李强,他们分别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和第二。 
 
为什么蔡的排名较低,还要先介绍他呢? 这是因为去年夏天以来上演的政治戏剧表明,两者之间微妙的权力平衡实际上已经被逆转。
 
去年7月下旬至8月,河北省和邻近的北京遭遇暴雨和特大洪水,从那时起这种变化开始变得明显。

在应对这场灾难时,当局做出了一个具有习近平政治特色的重要决策:把拯救雄安新区作为首要任务,这是习近平发起的一项大规模新城项目。

雄安新区对习近平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他下令开发雄安新区,并将其称为“千年大计”。该地区与他的家人有联系,因为他的母亲出生在附近。然而,开发过程并不顺利,部分原因是新冠疫情期间的干扰。
 
目前,在习近平当局的命令下,著名大学和国有企业已从北京和其他地方迁往雄安新区。但多年来,该项目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北京的人口已经开始逐渐减少,这意味着从首都迁移职能和人员到新城市的需求正在减少。
 
尽管如此,习近平还是希望加快这个项目,他已将自己的威望押在了这个项目上。去年5月,河北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前三个月,他与李、蔡一起到雄安新区考察。
 
由此可见习近平对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政治局常委二号和五号都陪同习近平到当地视察,这实属罕见。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中国第一副总理丁薛祥也参加了会议。
 
因此,当洪水袭击该地区时,河北省共产党高级官员担心,如果雄安新区被淹没,习近平可能会彻底丢脸。
 
此外,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湖毗邻雄安新区。它拥有附近地势最低的湿地,并已采取行动阻止泥泞的洪水流入北京,但其容量并非无限。
 
河北高层惊慌失措,认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整个雄安新区都可能被淹没。他们向李寻求帮助。
 
他们要求处于行政金字塔顶端的国务院总理总理尽快拿出拯救雄安新区的措施。
 
然而,李却无能为力。尽管他是国务院最高官员,但他并没有实际权力控制整个国家安全链条,包括公安部和国家安全部、武警和军队。

这是习政府的一个显著特征。如果是一家公司,李虽然是共产党的二号人物,但连副总都不是,只是众多高管之一。
 
那么谁有权以习近平的名义动用国家权力拯救雄安新区呢?
 
后来一位知情人透露:“是蔡奇管理着国家安全体系。李强别无选择,只能央求(地位较低的)蔡奇来拯救雄安新区。”
 
李强属于所谓的浙江派,在就任总理之前曾担任上海高级官员。他没有在北京中央政府工作的经验。在他就任总理并负责中央政府机构后仅四个月,就发生了特大洪水。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他自然会惊慌失措。
 
从这个意义上说,蔡比李更有经验。尽管他也有长期在地方政府工作的经验,曾在福建和浙江省工作多年,但习近平时代开始后不久,他就被调到北京,并被任命在新成立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文书工作。
 
从那时起,已经过去十年了。蔡对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情况已经很熟悉了。他担任北京市高级官员的经历也起到了帮助作用。这一切使他和李之间产生了很大的不同。
 
为了让雄安新区不被洪水淹没,蔡决定在距离北京较近的涿州附近的河流上刻意凿堤,这样他们就可以保护雄安新区的水源。相反,那里会塌陷并释放洪水。
 
这项严厉措施是仓促决定和实施的,没有足够的时间事先通知地方当局。
 
“许多人死亡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河堤将被决口,”一位一线消息人士最近表示。消息人士补充说,遇难者包括被派去参加救灾工作的军队相关人员。
 
虽然雄安新区免遭洪水侵袭,但堤坝决口后,包括涿州在内的更广泛地区被泥水吞没。涿州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地方,据说与 《三国演义》中虚构的桃园三结义有关。
 
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一年一度的共产党秘密会议(北戴河会议)在河北的一个海滨度假胜地举行之际。
 
这场混乱也影响了习近平随后的出国访问。
 
8月下旬,当他在南非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走下飞机时神情郁闷,脚步不稳。他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原定在峰会期间商业论坛上发表的演讲。讲话由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宣读。
 
由于某种原因,习近平没有从南非直接飞回北京。他突然改变计划,前往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情况,也与大洪水后的政治混乱和必要而复杂的人员安排有关。
 
9月,习近平缺席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并由李克强代表他出席。中国高度重视G20,中国国家主席亲自缺席G20峰会尚属首次。
 
从围绕洪水的政治戏剧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件事,蔡的权力在某种意义上比李的权力更强。拯救雄安新区这个举足轻重的地区,是蔡的功绩。
 
当习近平于11月再次访问河北,视察仍在从洪水中恢复的受灾地区时,习近平政府的政治结构变得更加清晰。此次陪同的政治局常委只有蔡一人。
 
现在,国家安全沙皇似乎甚至在财政问题上也拥有影响力,而总理名义上负责这些问题。

1月16日,推动“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研究组成立仪式在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并讲话,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系统性风险。
 
事实上,中国的金融风险正在增加。今年,涉及被称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地方政府附属投资公司的债务偿还将掀起巨浪。
 
李强缺席了1月16日的活动,因为他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奇怪的是,中国在本应负责的李强缺席的情况下举办了与金融和经济领域有关的重要活动。
 
事实上,主持这次活动的正是蔡。有人认为习近平试图让蔡李相互竞争。显而易见的是,习近平的两位高级助手现在关系微妙。
 
但两者之间仍然存在力量平衡。并不是他们像猫狗一样打架,甚至不能互相说话。他们的角色完全不同。得益于李依靠蔡,两人能够相互配合,挽救了雄安新区的水灾,也维护了习近平的威望。
 
即便如此,目前国家安全沙皇蔡奇的影响力正在向金融乃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扩张的情况是不正常的。
 
1月16日,李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展望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长期增长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他说,“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但鉴于中国目前不正常的政治结构,蔡一再出现高于李的地位,总理的言论可能无法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至少股市的反应并不乐观。中国股市的基准上证指数一直呈下跌趋势,周一收于2800点关口下方。人们密切关注习近平两位高级助手之间微妙的权力平衡,这势必会影响习近平政权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