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李强权斗斗到中共省部级金融研讨班上(图)

作者:王白马 发表:2024-01-22 17: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奇
蔡奇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省部级干部金融研讨会突兀情景

从去年延续至今的中共对金融业的整肃一直未停,众多银行行长、融资业保险业高管落马、被捕。日前,中共在北京召开了省部级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政治局常委除李强外,都出洞,却独由蔡奇一人唱主角。外界分析当局可能特意彰显蔡奇的特殊地位和权力,似乎也坐实李强被弱化的传闻。

16日开班式那天,蔡奇主持,习一尊讲话,蔡高度拍习马屁,说些思想深邃、视野宏阔、论述精辟、内涵丰富……要深刻理解、领悟,做到……云云肉麻话。

参加开班的还有中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务委员,两高一把手,全国政协党员副主席,各部委及地方上等等头头脑脑人物。

而此时,李强已风尘仆仆奔向万里之遥的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 

闭幕式时,蔡奇作总结性发言,可谓由他唱独角戏,脸色严肃。给台下与观众的感觉是,只有蔡奇一人最忠于习一尊,别人都要学习,都要听他话把习思想入脑入心入魂,俨然,他有一种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感觉,一种挟天子令诸侯的威风。

其实,闭幕式是在19日,总理李强已回国,但他却没有去参加常委们都去过的会议,也许是没有安排他去,也许是他不愿去。按理说,这是金融会议,金融原来是国务院管的,去年机构改革后,虽然部份职权移到党那边去了,但是业务基本还是要受国务院管,再说,李强还是中央金融委主任。难道他和金融不沾边?还是因为整个过程反正是蔡奇唱戏,没李的份,蔡、李不容,因而不去?

而且,这次会议,有个令人惊心的场面,闭幕式上,出现了政法委书记陈文清、中纪委副书记兼监察部长刘金国,以及公安部长王小洪。这架势让各部委和地方上的一把手二把手们着实捏了一把汗,“干嘛,想抓人啊?”。去年,国安发文说要参与监管金融安全,与公安、纪委组成中共专门对内抓铁刮骨的三把刀子,现在刀子们高悬在会场,怎么能不叫人心里发紧?现场带人啊?很显然,恐吓成份是很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这次会上讲话,讲到要求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海外网民纷纷表示,习近平这是赤裸裸的威胁,暗示将出台严厉手段。

在座的所有常委级以下的官员,听到的、看到的,能不心里发紧吗?估计外资都会吓得瑟瑟发抖。“这样的监管基调,谁还会对未来有信心有期待呢?谁还会在乎李强声嘶力歇的喊话呢?”网友们说。

外界观感

独立时评人蔡慎坤17日在X平台上表示,这场会议重点讨论金融议题,按常规应该是国务院总理或常务副总理主持,而偏偏选在李强参加达沃斯经济论坛的日子,就是李强无法主持,习近平也没有让跟随自己的大秘丁薛祥主持,而是让现在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主持,足以彰显蔡奇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特殊地位。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举行金融工作会议。当时党媒重点报导了习的讲话,仅提到李强对金融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由何立峰做总结讲话。当时外界就分析李强实际被架空。而现在干脆忽略李强,不就是清晰表明“党”接管了金融和经济大权,国务院被边缘化、靠边站了吗?外界就认为李强进一步失势,蔡奇则更加强势,李强能不尴尬吗?

蔡奇被指监视副国级高官行踪

之前,有外媒报导,说蔡李斗中蔡一直处于上风,蔡奇还被指负责监视所有副国级以上高官的行踪。

蔡慎坤提到,从蔡奇这段时间的活动范围来看,他不仅负责习的个人安全,也负责监视所有副国级以上的官员行踪,还掌管党务和重要人事,以及意识形态宣传工作,还插手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可以说,蔡是习最信任最放心的旧部。

时评分析人士钟原认为,李强在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外商们其实对他的讲话不会放在心上。若是之前的李克强讲话,各国企业可能还会听一听,现在他们早已看到,李强在中共的核心决策圈中没有多少份量,他再说中共国经济有多牛,投资环境有多好,基本没多大效果。

钟原直指,中共现在在国内外做一件就是败事丑事,从军队、外交部到介选台外,给外界观感都是一场闹剧,“党中央”掌管的金融、经济、外行管内行,屁股指挥脑袋,很可能还会演出一场场闹剧,捅出大篓子。

时政观罕分析家李林一表示,中共金融系两套人马,一套是党务,管政治,另一套是业务。本来金融委主任李强,代表管业务,何立峰是金融工委主任,就已是管党务,但是这次蔡奇来操盘整个中央级的金融研讨会,就像是金融领域总体来了一个政委,真的很突兀。

时政评论专家们还认为,蔡奇靠谄媚习而地位显赫,如今权倾一时,容易引发习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满,随之而来的一定是权斗。这种“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习稍稍有点疑心,蔡奇就会失宠,下场可能有如毛时代的林彪,一旦政权更迭,还会被同僚或内部人士清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