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民众掀革命!中国爆“南北战争”!多所高校出状况(视频)

发表:2024-01-19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好,欢迎来到《看风云》节目。

今天和大家聊一聊:财新传媒猛踩中共痛点,财新CEO胡舒立罕见在达沃斯现身。贵州储户取不出存款,怒砸消费合作社。加拿大将85家中国机构列入黑名单,加速与中共科技脱钩。

胡舒立罕见亮相

财新传媒在2024新年交接之际,接连发劲爆文章,触及敏感话题,不断地和习近平叫板。而习近平当局也很强硬,这几篇文章接连遭到封杀,社长胡舒立的微博至今仍是清空的状态。她的动向备受关注。

最新消息传出,胡舒立现身瑞士达沃斯。

据财新网报导,17日中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财新CEO午餐会在达沃斯举行。胡舒立在会上致辞时,说:“当前世界如果不是来到十字路口,也是到了分叉路口”。

报导还发出了现场照片,胡舒立身穿灰色上衣,戴着黄色围巾,显得很精神。

有网友留言说,胡舒立能平安离开中国,是当局放她一条生路,如果她自己偏要回去的话,后果可就不敢想像了。

也有人说,她能出来就说明没有危险,她不会是孤军奋战,后面肯定有一股势力在支撑她。

多年来,财新一直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胡舒立本人也被看作是党内的改革派。

去年12月25日,《财新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重温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社论,暗批习近平“误党误国”。该文立即遭到封杀。

一周后12月31日,财新网发表文章《2023终有一别》。文中盘点去年去世的中外各界人物,并配上他们的照片。其中第一张图片就是李克强的,外界普遍怀疑李克强去世与中共内斗有关。

这篇文章当晚就打不开了,同时,胡舒立的微博也被清空,引发外界对她安危的担忧。

胡舒立在1月1日发朋友圈称“接到许多祝贺,再次一并回复:2024新年好!”似乎在向外界报平安。

1月14日,财新网发布一篇调查报导《嫌疑人孙任泽之死》,揭露中国大陆几乎无人敢碰的警察刑讯逼供黑幕。这篇报导也很快被下架,“孙任泽”成了敏感词。

分析认为,财新一而再,再而三地触碰禁区,多篇文章被删除,应该不是胡舒立一个人在发声,而是反习势力在通过财新发声,挑战习当局。

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财新网事实上已经变成了党内反对习近平、力挺邓小平路线的势力的代言人。从某种意义上讲,财新网已经成为党内反习势力最主要的舆论阵地、一个反对派的大本营。”

独立电视片制作人李军在《菁英论坛》表示,财新的背景应该不是一般地深。蔡奇是主管中共宣传部的,财新屡屡挑战他的权威,触犯痛点话题,但蔡奇再狠也不敢动财新。可想而知,胡舒立的背后绝对不是王岐山一个人。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撰文表示,十几年前就有消息称,胡舒立与王岐山有着良好的关系,而且习近平也与胡舒立早就相识。胡舒立的背后还有着一群支持改革开放的“红二代”、各界知名学者。如果“动”财新传媒和胡舒立,习中央需要考虑其成本和代价,但也不排除习近平会走这一步。

习近平铁了心要回到毛泽东路线,就是以政治斗争为中心、经济发展放在次要地位的路线。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胡舒立事件,究其原因,就是近四十年来,中共党内一直有两种声音,一直在上演着“南北战争”。北京强调在政治上用高压控制,而南方主张经济自由,这是一个巨大的矛盾,是无法调和的。

媒体人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党内有一大批人,可以说是自由派的经济派,他们更重视经济上的自由,比较不谈政治自由。比如“放管服”就是李克强谈的最多,还有汪洋在广东试验减少政府的干预,过去几年李克强在位的时候,一直在减少行政干预减税等等。但经济自由派的这种努力和中共党内保守派的这种加强控制,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一派是希望经济更自由,另一派希望政治控制更严,问题是这两方面正好相反,是没办法调和的。

郭君表示,北京和上海的政策体现了政治控制和经济自由之间的巨大矛盾。上海和江浙一带是中国自由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地方,包括当地的官员,他们对如何发展经济,有一整套自己的看法和实践。

她表示,而中共的整套体制,是从苏联学来的、搞计划经济、国营企业、国家垄断各种生产资料,再加上政治上的封闭和高压控制。计划经济和高压政治,这两个东西是相辅相成的,是完整的一套系统。邓小平改革开放,基本上只改了经济体制,而政治体制完全没动,或者说基本没改动,所以中国就形成了“北京的政治”和“上海的经济”两种对立的因素。”

分析认为,胡舒立的公开对抗,就是这两种思想路线的激烈碰撞。

贵州储户怒砸合作社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下行,乡镇小型银行资金枯竭的事件时有发生。近日贵州毕节市也发生了储户无法取钱的情况,愤怒的储户砸毁了农村消费合作社,营业部大厅一片狼藉。

分析认为,在中国民怨越来越大,基层民众慢慢积累着对官方的不满情绪,一旦到了某个节点上就可能诱发很大的社会事件。

1月16日,有网友发布视频,披露了贵州毕节农村消费合作社清水铺服务部被砸的情况。视频中,合作社大厅内一片狼藉,几排连椅倒地,植被花盆被打翻在地。

有网友称赞说:“好样的,因为已经触及到底线了。”“河南储户天天拉横幅维权有什么用?还是像这样,直接砸营业厅痛快”。

类似这样的冲突已经爆发不只一次了。据报导,合作社去年10月31日就发布告知书,称公司已丧失流动支付能力,兑付困难。

听到消息后,储户们都担心自己的存款打水漂,经常有储户去各个服务部要求取走存款,但都没取出来,因此经常发生冲突。

一位商铺老板说,他在合作社里存了几千块钱,已经有几个月了,一直取不出来。他说自己存的都是小钱,还有人存了几万、甚至几十万的。

当地派出所告诉媒体,清水铺镇政府已介入处理此事,储户已经到派出所登记了存款的金额。但清水铺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却表示,不清楚此事进展。

近年来,房地产业危机已经波及到银行业。

2022年4月起,河南省多家银行发生金融大案。河南4家村镇银行几乎在同一时间,毫无预警地关闭线上取款和转账渠道,使得储户无法提取存款。

评论人士江峰表示,贵州消费合作社跟河南银行不同,河南银行那个是高息投资性质的存款拿不出来,贵州这个不一样。贵州这可是农民的存款,是中国农村最广泛、最贫穷的农民的身家性命。从农村革命起家的中共很清楚,这种最底层的革命意味着什么,那就是红旗落地,政权不保。

也有人认为中国不会出事的,因为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大饥荒饿死了四千万人都没出事。

郭君表示,此一时彼一时,时过境迁了。现在中国人大部分人经过改革开放这40年,见过外面的世面,也过过一些好日子,一旦经济下滑,生活水平下降,他们的心态是不一样的。不管中共如何管控民众,该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

中国85机构列入黑名单

加拿大政府周二将100多家科研机构,列入黑名单,其中85家来自中国。分析认为,加拿大跟随美国的脚步,加速与中共进行科技脱钩。

1月16日,加拿大工业部长、卫生部长和公共安全部长联合发表声明,将103家研究机构列入黑名单。其中85家来自中国,包括中国国防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等数十所高校,都上了黑名单。

另外,还有伊朗的12家和俄罗斯的6家研究机构,也被列入黑名单。

声明指出,这些机构跟当局的军方或安全机构有联系,可能对加拿大国家安全和敏感研究构成威胁。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毫无疑问,这是加拿大第一次这么大规模的,针对中共在发起一场科技的脱钩战。已经不仅仅是美国在这样做了,美国的盟国已成规模化开始跟进。也就是说,中共对整个世界科技的窃取等等,不仅仅只是针对着美国,它其实是全方位的,哪能偷到它就去哪偷。中共的渗透,其实危害到了所有先进的国家。”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表示,“中共自身的科技跟西方相比落后一大截子,所以它通过非法的手段,窃取西方的先进科技。因为中美之间已经对立起来了,那么它就绕个弯,通过加拿大来窃取。中共这个做法直接损害了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利益,加拿大这个行动本身,对中共是一次重击。”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里,请记得点赞、订阅、留言,并分享给您的朋友。世事变幻,笑看风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

大家好,欢迎收看《看风云》,我是主持人宇轩。

喜欢我们的频道,欢迎点赞,订阅,评论,并开启小铃铛🔔就可在第一时间观看精彩内容哦〜

《看中国》订阅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干净世界《看中国TV》订阅频道
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OxWkCG46DBd41d1gt0c

来源:看中国视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