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一步修订对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和工具的出口限制(图)

发表:2024-03-30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芯片
美国正在转向南方盟友墨西哥来加强其芯片制造的努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30日讯】拜登(Joe Biden)政府星期五(3月29日)修订了旨在阻止中国获取美国人工智能(AI)芯片和芯片制造工具的规定,这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而限制北京芯片制造业所做的一部分努力。

这项规定于去年10月发布,目的在停止向中国运送芯片大厂英伟达(Nvidia)等公司设计的更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这是因为华盛顿对中国不断发展的科技行业可能助长中国军事实力感到担忧,而加大了对北京的打压力度。受此限制约束的国家还包括伊朗和俄罗斯等,同时将中国芯片制造商摩尔·赛德(Moore Thread)和比伦(Biren)列入黑名单。

这次修订的新规则长达166页,将于4月4日生效。对一些内容进一步阐明,例如对向中国出口芯片的限制也适用于包含这些芯片的笔记本电脑。

负责监管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表示,计划继续更新对中国技术出口的限制,以加强和调整这些措施。此前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提到这些规定“至少每年”更新一次。

拜登政府2022年10月宣布对美国芯片制造工具对华出口实施新的限制,并说服芯片制造设备的主要生产国日本和荷兰效仿这一做法,出台类似的管制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星期四(3月28日)有三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正在制定一份禁止接收关键工具的先进中国芯片制造工厂名单,藉此更有效地阻止技术流入中国并更方便美国企业遵守限制。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这份名单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公布。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林剑星期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美国在科技领域对华封锁限制是在“制裁打压中国企业,妄图遏制中国发展,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他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人工智能芯片之争加速,美国也正在转向南方盟友墨西哥来加强其芯片制造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星期四表示,正在与墨西哥政府合作,寻找扩大和多元化芯片开发的机会。此次合作将由国务院的国际技术安全和创新(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Security and Innovation,ITSI)基金支持,而这项基金来自拜登政府2022年通过的《芯片与科学法》(CHIPS and Science Act)。

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一新合作将“有助于打造更具弹性、安全和可持续的全球半导体价值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