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作报告谈房地产 习近平的楼市定调已转向(图)

发表:2024-03-06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对楼市“房住不炒”的定调已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
习近平对楼市“房住不炒”的定调已在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两会”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房地产方面着墨不多,而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楼市“房住不炒”的定调已在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及。中国经济复苏无力,房企债务危机陆续爆发。

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淡化房地产方面

两会”在北京召开,港台时间3月5日上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作任内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由于两场会议会期基本重合,而且对于国家运作的重要程度都非常的高,多数政策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

李强在报告中提及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1.3万亿斤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

2024年重点工作包括:财政赤字率拟按3%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增加1.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政府投资,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9万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特别国债: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今年先发行1万亿元;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等等。

习近平定调楼市“房住不炒” 两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

面对持续低迷的楼市,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未提“房住不炒”。

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危机的解决,李强在政府报告中着墨不多,仅强调将“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推动降低房贷成本,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楼市自2021年来持续恶化。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有“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即“房住不炒”的表述,而是要求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

2016年12月14日,“房住不炒”由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发表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主题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从那以后,“房住不炒”成为各级政府在房地产领域调控的指导政策,并且在各类房地产相关会议上被反复提及。

房企白名单融资政策遭质疑 房地产风险正在蔓延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官媒表示,“风险点正在蔓延,仅靠融资等无法解决问题,必须靠长效机制”。

他表示,李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体基调延续了2023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风险防范的基调。但不同的是,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此次提出的是“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意味着房地产领域的风险点正在爆发,正在蔓延,有可能蔓延到全行业和稳健经营的企业。必须要将一个一个的风险点,特别是房企债务违约风险有序处置,包括企业自救、债务重组、收并购、破产清算等,避免风险无序蔓延导致爆发系统性的风险。

中国官方于2月初出台的房企白名单融资政策,也受到批评。

上海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学者3月5日告诉美国之音,白名单的作法不符正常的商业模式,也不尊重市场,银行应自行依照其风险评估放贷,若政府强制银行向白名单房企放贷,届时出现坏帐,责任归属如何界定?

她表示,白名单应是行业退出措施,而非保护措施,因为白名单更适合操作的场景是在房地产过热时,作为银行提前退出房市的手段,亦即,银行只融资给白名单客户,让其余房地产客户顺势全面退出。另外,她说,就功能而言,白名单也不适用于楼市低谷期的保护措施,因为白名单若只是保护具定房企、而非保全房企业的整体健康,进入白名单的标准该如何制定?又如何避免白名单里出现权力寻租?

她说,她相信,许多商业银行早有自己的白名单,白名单内的房企融资不要“一刀切”断供,而白名单外的房企就应让他们全面退出市场。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尽管北京当局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提振市场信心,但背负巨额债务的房地产开发商因债务违约而进入法律程序,将会产生越来越大的涟漪效应,从而影响到人们对整个房地产行业前景的信心。

大型房企万科债务风险也要爆发

在中国恒大集团、碧桂园等房企陆续被债权人向法院提前清盘申请之后,中国一些最大的保险公司最近对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的万科提出了债务风险的警告。

据彭博社3月5日报道,有两家总部位于北京的保险公司上周对负责其外部投资的经理表示,要密切关注万科的信用风险。另有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也发出了要减少涉及万科的风险敞口的信号。

与此同时,万科最近几天开始与几家国有保险公司谈判,试图延缓部分私人借款的还款日。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万科近日被传与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商谈非标债务延期,引发万科多只境内债券价格波动。

调查:中国房价今年下跌幅度加大

路透调查显示,由于政府持续支持措施的效果有限,今年中国的新房价格下跌幅度可能会加大,经济学家预测,疲软的市场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见底。

这项于2月20日至28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2024年新房价格将下降0.9%,而去年11月份的民意调查则预测增长1.1%。2025年价格可能上涨0.5%,而11月份的预测为1.0%。

房地产行业曾经是中国经济的关键支柱,但自2021年以来,由于对高杠杆的监管打击引发了流动性危机,房地产行业陷入了一场又一场危机。

北京当局已采取政策重振该行业,包括2月份基准抵押贷款利率出现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调,但分析师认为影响有限。

惠誉博华高级分析师王兴平(Wang Xingping,音译)表示,“政策逐步放松会降低市场对政策的敏感度,因为购房者可能会担心买房后如果出台新的政策,会造成一定的损失。”

调查中的大多数受访者预计房地产行业将在一到三年内触底,部分城市到2024年底将逐步企稳。

“政策还有放松的空间,比如一线及其它核心城市全面取消限购、进一步降低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等,”王兴平说。

调查显示,2024年房地产销售可能萎缩5.0%,与之前的民意调查持平,投资预计将下降6.1%,而不是之前民意调查中预测的8.4%。

中证鹏元信用评级经理高宇红(Gao Yuhong,音译)表示,总体需求低迷,特别是在中小城市,而二手房待售数量的增加也将推动今年房价下跌。

当被问及该行业前景面临的最大威胁时,经济学家指出,由于房价下跌、房地产开发商面临债务压力以及楼市长期库存高企和人口下降,整体信心疲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