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目人不只是传说?真实记载的古籍(图)

发表:2024-02-1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 神话 独眼 巨人 397065922
独眼人的传说,出现中国古籍与希腊神话中。(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山海经》中记载众多民间传说中的妖怪以及离奇古怪的故事。长久以来,人们将其视为一部志怪之书,有些人认为其中所载的内容难以置信,但也有人认为它有考证奇物异俗、山川形势的价值。当代学者认为《山海经》不单单只是神话,还记载了远古地理的探索记录,包括远古氏族谱系和祭祀神明的仪式,因此《山海经》被视为一部具有历史价值的著作。

世界上最忧伤的鱼

在《山海经》中,描绘了一种人面鱼身的神奇生物──“赤鱬”,它会发出鸳鸯般的声音,也会像小孩一样啼哭。据传食用赤鱬的肉可避免疥疮。在1983年,新西兰首次发现了这一生物,专家将其命名为“软隐棘杜父鱼(Psychrolutes marcidus)”,它的脸部有着人类五官,表情忧伤,因此被称为“忧伤鱼”。忧伤鱼生活在水深600至1200公尺的深海中,但独特的外观并非天生,而是由于适应深海高压环境所形成。生活在深海的生物必须承受巨大的水压,所以它们的骨骼极为软弱,肌肉量极少。当鱼被“底拖网”方式并带到水面时,急剧的减压导致身体膨胀,而软组织会无法保持原状,呈现出扁平的外观。由于深海鱼捕获,使得对忧伤鱼类的了解依然有限,我们只知道它们有着蝌蚪状的体型和扭曲的面孔。

《山海经》所记载的动物高达277种,而在世界各地,已陆续发现了许多与之相符的真实生物,如“鹿蜀”、“犰狳”、“狸力”、“驺吾” 、“蛊雕”、“当康”、“羊患”等,它们分别对应现代生物学的“㺢㹢狓”、“非洲土豚”、“犰狳”、“雪豹”、“角雕” 、“疣猪”以及“象鼻羚羊”。例如书中对犰狳的描述,与北美洲的犰狳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然而,犰狳只生活在中、南美洲和美国南部地区,这意味着更早的祖先可能已经到过北美洲,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这些生物的发现证实了《山海经》中所述异兽的存在可能性,超自然现象探索者YouTuber“Jester”指出,《山海经》原本被认为是幻想中的生物,然而随着科学的发展,许多特征吻合的物种被发现,这或许意味着古代的奇幻生物可能是真实存在的,只是随着时间演变出现而后灭绝。

山海经的独目人

《山海经》记载:“一目国在其东,一目中其面而居”。也就是说,一目国的人,一只眼睛长在脸面正中。关于《山海经》中描述了一目国的传说:人们长有一只眼睛在脸面正中,这引出了一个问题: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只有一只眼睛的人类?这与我们的认知似乎不太相符。然而,历史上的古希腊神话中就曾出现过类似的描述。

在荷马的史诗《奥德赛》中,提到了独目人,他们被描绘为海神的儿子。古希腊的其他文学作品也曾提过独目人,并描述了他们拥有自己的国度和神圣的身份。此外,中国的考古学家也在西北地区发现了一些神秘的古代文物,描绘了类似的人物,这些发现增加了独目人存在的可能性。透过研究指出这些图像是灵物崇拜的表现,而这些地区曾是萨满族的居住地。英国生物学家的研究显示,如果眼睛的原基细胞分裂,可能导致一只眼睛的产生。这一切似乎都显示,独目人并非传说,而是一个已经消失的民族。

《山海经》的一些发现颠覆了我们对历史的认知,这部古籍不仅包含了40多个国家、300条河流、550多座山、100多位历史人物,还有400多个神怪畏兽。依地域划分,涉及各个领域,将这些神奇的事物一一记录下来,展现了世界各地真实的文明,就形成了这部充满奇幻色彩的著作。并且这部古籍不仅限于中华文明,而是对整个世界文明的真实记录。

责任编辑:筑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