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出事偶然?揭“早不在状态”经营维护成大问题(组图)

发表:2023-12-16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地铁 出事
15日北京交通委强调截止15日早上6时,515人中已有423人出院,25人留院观察,67人住院治疗。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3年12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北京地铁昌平线12月14日晚间惊传列车断开事故。15日北京交通委强调,截止15日早上6时,515人中已有423人出院,25人留院观察,67人住院治疗。此外,根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雪天滑轨,导致前车信号降级未能有效制动,最终造成与前车追尾。也就是说,昌平线当晚列车事故不只一起,两车相撞原因是“雪天路滑”。

根据稍早网络流传的视频和照片显示,一群乘客站在一列地铁列车的车厢连接处,原本应该与之相连的另一节车厢已和该车厢断开,位于至少10多米之外。视频拍摄者还说“我坐的地铁两半儿了”;亦有短片显示,一节列车中约车头位置已经断电,驾驶室门已经打开,内部有撞击痕迹,至少3名乘客倒在地上,消防人员携带手电筒询问乘客伤情。

网传画面可见,黑暗的事故车厢内,有人受伤、有人晕倒,也有人吓得大哭,也有人透露亲眼看到一名孕妇被人群压得腿骨折,起不了身,只能躺在地上等待救援,附近不少乘客非常恐慌。

北京 地铁
12月14日晚间网络疯传一段北京地铁断开的视频,画面中地铁列车车厢“从中间断开”。(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到14日晚间9时26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通告,指当日晚间6时57分,北京地铁昌平线一列车在“西二旗站”至“生命科学园站”间发生意外故障,最后两节车厢突然从连接处断开,并与列车本体分离。深夜11时前后,北京地铁公司则在其社交平台称,“地铁公司将尽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北京 地铁
稍早有人爆料称昌平线当晚列车事故,恐怕不只一起,还有发生列车追撞事故。(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北京 地铁
正值下班高峰期,北京地铁昌平线西二旗站-生命科学园区上行区段一列车车厢突然脱离,断为两截。(图片来源:X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地铁昌平线连接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站至昌平区昌平西山口站,是北京地铁的一条地铁路线,连接北京城区及昌平区,已开通段全长43.2公里,共设18座车站,2010年12月28日投入营运。标识色为“Pantone 673C”。

根据北京市交委通告,事故列车为“上行”,即晚高峰时段由市区开往市郊方向。

而在海淀区工作的一位女士事发时在西二旗站到生命科学园站之间的另一列昌平线下行列车上。她告诉香港“端传媒”,事发时她所在列车突然停下并停电断暖气。数分钟后列车安全员通知乘客附近有列车事故,需要全员下车徒步疏散到最近车站。

她称当时下车后步行约100米左右就见到事故列车,但由于天降大雪能见度低和光线暗,现场无法判断具体发生事故原因,只能判断车厢都未脱轨也未倾覆,但有3、4处车厢连接处都“不在正常状态”;其中两节如网上传言完全断离,另有几节车厢之间的连接处“或者挤在一起,或者脱开几米”。

她还指出,现场有数名乘客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其中数人目测有明显骨折,亦有伤者大叫。没有伤情的乘客则沿铁轨边的紧急通道徒步数公里至西二旗站疏散,“路上有不少抬着担架的应急救援人员赶去现场”。

据这名女士描述,当时她看见从清河站到生命科学园站的区间都已断电,乘客需要下车在大雪中徒步数公里到达生命科学园站或清河站才能离开。

翻查过往资料发现,近年来北京地铁第一次发生这类事故,且中共官方持续对外高调宣传中国的地铁建设突飞猛进。

然而,官方宣传和民间真相却并不一致。今年10月,深圳地铁也曾出现过导致车厢连接处变形的列车抖动事故,当时亦造成乘客被迫徒步撤离。

此外,近20年包括地铁在内的城市重型轨道交通系统的效益和运营成本,也引起外界关注。

2023年11月北京城市轨道交通3个主要运营商分别公布了2022年企业成本数据,依其数据计算,2022年北京24条地铁线平均运营成本达每人14.31元,比2019年的每人7.82元上涨约82.99%。也有传言北京地铁还将在2024年涨价。

而今年上半年开始,广州等多个城市地铁已经在2023年向上调整了票价,或减少乘地铁优惠政策的幅度。多地地铁也实行“降本增效”:如杭州“杭州部分地铁扶梯开启新模式”,将部分扶手电筒梯改为限定时段开启;北京地铁则更换部分照明灯具以节省维护和能源成本。

在12月6日北京市委召开的月度工作点评会上,北京地铁公司表示“超额完成降本增效目标”,但在“在干部职工监督管理、列车运行安全管理、运营服务品质”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事实上,近年中国地铁安全问题饱受外界批评。其中,2021年7月郑州暴雨期间的地铁灌水事件更是轰动海内外。此外,2023年9月的特大暴雨中,深圳地铁的罗湖站、老街站、国贸站也被洪水浸泡,导致多日停运,但官方始终未在媒体上通报具体损失。

而此次北京地铁事故中,官方指事故原因为雪天滑轨,导致前车信号降级并紧急制动停车,后车位处下坡地段,因雪天导致滑行、未能有效制动,最终造成与前车追尾。这也让外界惊讶,昌平线当晚列车事故不只发生一起,但对此官方未作过多说明。

对于事故原因和目前官方说法,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质疑说,“昨天(14号)北京地铁居然没有说追尾的事情”,“一开始说什么故障,这都要隐瞒”,“追尾为什么列车 断成两半呀”,“某些地方的事情更得隐藏丢不起那个人”。 也有网友认为,“降雪导致讯号降级,还是工程设计或品质问题。”

一篇署名“项栋梁”的文章也指出,虽然事故原因尚待调查,但如此罕见的事故至少暴露北京地铁运营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列车安全检查落实不到位,二是事故应急处置存在重大隐患 。 “这种程度的事故别想把原因推给大雪天灾”,“现场图片中的情况表明,事故发生后,北京地铁并没有组织起高效的乘客疏散,也没有做好二次事故的防范工作。 事故现场几乎处于‘失管’的状态,这是对乘客生命安全的极度漠视!”

在X平台上也有网友指出,“国内维护都不舍得花钱,基建就靠新建的几年撑着”,“各种维修保养跟不上而导致的各种灾难”,“可能经费都用在 明面上维稳了,地下的维护优先级就没那么高”。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地铁昌平线营运者为“北京市地铁营运有限公司”,所属“北京地铁”。北京市地铁营运有限公司旗下设四个营运分公司,分别为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营运一分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营运二分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营运三分公司和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营运四分公司。这次出事地铁为“营运四分公司”。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是北京地铁的主要营运公司,负责北京地铁中17条路线的营运、列车及轨道的维护、保养、维修等工作。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是北京地铁总公司拆分出的公司之一,由北京市政府全资持股。该公司同时拥有北京地铁车辆装备有限公司的列车制造业务,同时持有京城地铁公司51%的股份。截至2021年12月,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共营运地铁路线17条,车站323座。

另外,根据百度百科显示,北京昌平线的信号系统来自国产“北京交控科技”。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是国内第一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郜春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经营SMT生产线(轨道交通列车通信控制系统)等。

据“界面新闻”报导,从2012年起,郜春海兼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并直接持有交控科技1807.04万股股票,占比9.61%,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以及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以目前交控科技30亿左右市值计算,其身家超3亿元。但到今年6月26日,郜春海传出突遭滞留,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总经理、法定代表人职责。对此,官方也没有具体说明因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