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宣大转弯 从仇美转亲美(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23-11-14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关系
美中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14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前夕,官媒新华社连发五篇"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系列评论"。商务部也准备修正对外国企业差别待遇的规定。中国政府是真心改弦易辙,要跟美国搞好关系吗?有分析人士告诉本台,这是中方对美方放软姿态的“战略欺诈”。

美中贸易战及气球事件至今,两国关系降至冰点。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媒体上充斥各种各样批评美国的文章。不过,习近平15日将赴旧金山,和美国总统拜登在亚太经济合作高峰会(APEC)上碰头,中国官媒带头改调。

新华社连发五篇题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正轨”的系列评论,包括《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校准中美巨轮航向的三大航标》;《竞争对抗不符合时代潮流》;《地球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汇聚中美交流合作的正能量》。

《人民日报》也发文说,中美“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和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另一篇报导也提及传承飞虎队精神,“美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延绵”。

中央电视台12日报导说,习近平复信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总裁提及,50年前费城交响乐团来华开启中美文化交流“破冰之旅”,盼中美友好续写下一个50年。

不过,就在3个月前的8月15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刊出一篇习近平文章说:“西方国家的现代化,充满战争、贩奴、殖民、掠夺等血腥罪恶,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深重苦难”。有评论称是习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最强硬的批判。

另外,在8个月前,习近平3月6日在一场政协工商企业界小组讨论时的讲话,罕见点名批评“美国”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实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围堵、打压,给我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词时提到国际上的事应该要平等协商,暗批美国制裁说,“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

官媒舆论大转弯令“小粉红”有些“晕车”

如今,中国官媒带头舆论大转弯,被称“抱美国大腿”,令中国“小粉红”有些“晕车”!网民们酸说:“泼妇怨妇贤妇来回切换”、“习维尼既然容不下李克强又岂能容的下美国?”、“这都是内宣,忽悠百姓,忽悠核心”、“策略性友好。过几天不友好了,责任全在美方”、“习近平完全忘了美国通过的‘反习轴心法案’和拜登骂他‘独裁者’和‘坏人’”。还有网民贴出中美抗日剧剧照调侃说《黄河绝恋》要复播吗?另有网民傻眼称才刚买华为手机,又不让恨(美)了?但也有小粉红坚决服从官方态度说:“收到”、“心知肚明”。

旅美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指出,中共掌控所有媒体,当他需要反美或亲美时,党媒党报传达到全国都是同一调子,搞的有头脑的中国人茫然失措。

陈破空说:“早上叫你恨美国,晚上叫你又不恨了,这是中国人本性。习近平到旧金山本来是参加APEC峰会,国内却宣传成他跟美国总统举行会谈,实际上中美没有元首外交很久了,只能借着APEC、二十国峰会等国际场合见见面已经很尴尬,为了掩饰在国际上被孤立。”

分析:先向俄摸底交心中共忽悠老美

陈破空提到,两年前,中方把美国骂的很惨,央视屏幕列出美国的八个“世界第一”: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疫情扩散国、政治甩锅国、货币滥发国、虚假信息国、政治撕裂国、溯源恐怖主义国。外界则认为中国是在骂自己。如今需要转变中美关系才改调,这是中共忽悠老美,并没有诚心诚意对待美国。

陈破空分析:“以前改革开放时忽悠美国几十年,让中共吃肥养大,现在美国不再给他市场,他觉得有必要再次忽悠美国。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哈玛斯进攻以色列都转移美国视线,美无瑕他顾,可能中共判断又是一个战略忽悠、战略欺诈时候来了。”

陈破空提到,中国商务部发通知说,“对含内外资不合理差别待遇内容的规定及措施进行专项清理”,但这是他们一贯对外资差别对待做的事,过去美国和欧盟再三喊话都没有用。这次习近平访美前夕又放这讯息,并不是能做到,而是放给老美看,看看他们能不能再次上当受骗。”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也直指,国内对美舆论调子出现一百八十度大转变,不是习要尊重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这样的概念,而是战略欺诈。在习近平宣布访美前夕,中方又派出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访问俄罗斯,还面见普京,这动作本身不寻常,因为中方在北京才接见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谈中俄之间要宣示如何战略合作。

唐靖远认为,“习近平需要跟普京交个底,用这种方式告诉他,虽然现在要访美了,在国内舆论宣传调子很有可能出现变化,他必须要让普京放心,中俄联手颠覆世界秩序、联手对抗美国,这两大阵营之间对抗的格局不会变。也就意味着他现在所谓的中美关系缓和,如何又重新携手成为什么伙伴之类的这种宣传,是一种战略欺诈、权益之计。”

名为“LT视界”的网民在社群媒体X说,习近平访美前中共刻意制造两国和好舆论氛围,有些网民开始调侃“追究破坏中美关系的人”,人们心照不宣地谴责习近平。胡锡进也加入声讨中美关系恶化给中国带来的恶果。这激怒了一批正能量大V,他们认为胡锡进是含沙射影批评习主席。

台媒《旺报》社评指出,胡锡进在微博发文,透露他与《纽约时报》北京站站长柏凯斯共进晚餐,在大陆体制下能与一般认知的“反华外媒”沟通,是大陆有意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讯号。《旺报》社评细数今年6月至今,习近平已6次对中美民间传统友谊表态:包括会见比尔·盖茨、宴请基辛格,回信给史迪威将军后人、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等。习近平主要呼吁中美民间友好、相互尊重、共同繁荣。

转移内部政经压力外交上防围堵孤立

唐靖远还说,习近平迫切对美方调子放软,是因为国内压力超出预期。除了房地产和金融业企业爆雷,进出口大幅下滑,民怨上升,军队系统从火箭军、战略支援部、海军等几大军种司令级别人物都出事,显然军队大清洗还未完成,国防部长人选迟未决定。前总理李克强身亡,加剧党内对邓小平式“改革开放”路线和习近平式的“国进民退”路线矛盾加大、台面化。

唐靖远研判,中国政府想颠覆美国为首的单极世界,但为减轻外部被围堵压力,习近平这次可能会淡化“东升西降”、“世界秩序要改写”、“建立新的多极世界秩序”等表述,以免刺激美国,但不代表中共会放弃他的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