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香味笔记:剁椒鱼 会不会很辣?(组图)

作者:方宜 发表:2023-11-02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剁椒鱼
经典湖南菜剁椒鱼,辣椒看起来鲜艳喜气,不习惯吃辣者还需小心。(摄影:方宜/看中国)

剁椒鱼是著名的湖南菜,以独特的辣椒酱闻名,看着满满的辣椒,令人不禁好奇,吃起来滋味如何,会不会很辣?

周末上铁板烧餐馆,看到菜单上有剁椒鱼,犹豫着要不要吃吃看,问服务生:会不会很辣?回答是,比起菜单上另一道鱼料理泰式柠檬鱼,剁椒鱼的辣度相对低。

剁椒鱼是湖南菜香辣味型

湖南菜以善于用辣远近驰名,剁椒鱼是其中的经典名菜,因外观大方喜庆,常见于宴席。湖南菜的辣味,有不同的风味,最直接是以鲜辣椒入菜,直接品味鲜香呛辣,还有用热油炸出或炒出辣椒的香气。剁椒鱼的剁椒是属于腌辣椒。

对敢吃辣的人来说,品尝不同料理风格的辣味是一种享受,两者各有特色,泰式柠檬鱼使用鲜辣椒,搭配不同品种辣椒,表现的是新鲜的辛辣感;而剁椒是保存辣椒的方法,并结合丰富的辛香料,成为一种独特的香辣滋味。

剁椒酱发酵辣中带甜香

辣椒
剁椒是保存辣椒的传统,湖南妈妈都有自己的剁椒酱配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剁椒是保存辣椒的传统,湖南妈妈都有自己的剁椒酱配方,基本的材料是洗净后充分干燥的辣椒,添加大蒜、姜、盐、糖,最后用高浓度的米酒浸泡所有材料。顾名思义,剁椒就是辣椒是用剁的,如果是机器切,容易切太碎糊烂。

填满封罐后的剁椒,经过十天,就可以品尝到剁椒酱的美味。腌渍过的辣椒,比起油炒的辣椒,更为清香,比起新鲜辣椒,则多了份柔润的香甜口感。为了保存时效,剁椒酱的用盐量是比较多的,防止变质,也多了咸香风味。

辣菜自有平衡解辣的方法

就像印度菜常以优格平衡咖哩辣,湖南菜也有解辣智慧,因辣椒素是一种亲脂性物质,很多辣菜都比较油的部分原因,也是因油会吸去部分辣度,只留下香味。不过,辣菜就是辣菜,辣度接受力低的人,还是要小心食用。

剁椒鱼是属于湘菜中的蒸菜,剁椒酱是蒸鱼的酱料,刚蒸好的剁椒鱼,鱼酱融合,滋味是酸辣咸香,蒸煮方式衬托出新鲜的鱼之鱼肉更鲜甜。一番了解后发现,在铁板烧吃剁椒鱼,重点不在辣不辣,而是煎煮方式会少些剁椒酱的香气。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