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冲天》——缅怀抗日期间的空军战士们(下)(组图)

作者:蔚华 发表:2023-09-1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思成、林徽因夫妇。
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到昆明躲避战火和几位航校7期学生相遇。(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文接:缅怀抗日期间“杀身成仁”的空军战士们(中)

三、空军战士们的情感世界

 中央航校毕业典礼
中央航校毕业典礼,左右横幅的誓言:“风云际会壮士飞,誓死报国不生还!”(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2.梁思成、林徽因与航校学生

1937年梁思成和林徽因到昆明躲避战火,和几位航校7期学生相遇,他们文质彬彬,不多话,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有的会拉小提琴,有的热爱爵士乐。他们有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但为了国家存亡,唯有殊死一战。

空军战士林恒。
空军战士林恒。(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远离家乡的他们把梁、林二人当成亲人,航校毕业典礼他们邀请梁、林为名誉家长,彼此感情至深。

但在战火下,这群阳光男孩们冲上青天后一个个离去,留给林徽因夫妇无尽的伤痛。

林徽因曾写一首诗悼念这些年轻的飞行员:

“啊,弟弟不要伤心,你已做到你们能做的,别说是谁误了你,是时代无法衡量,中国还要上前,黑夜在等天亮。

......

我曾每日那样想过了几回:

你已给了你所有的,同你去的弟兄也是一样,献出你们的生命;已有的年轻一切;将来还有的机会,可能的壮年工作,老年的智慧;

可能的情爱,家庭,儿女,......你们给的真多,都为了谁?你相信今后的中国多少人的幸福要在你的前头,比自己要紧;

那不朽中国的历史,还需要在世上永久。

你相信,你也做了,最后一切你交出。”

3.张大飞与齐邦媛

《巨流河》一书作者齐邦媛
《巨流河》一书作者齐邦媛。(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上文曾提到,张大飞的父亲是伪满州国沈阳警察局长,因协助地下抗日份子而被烧死。孤苦无依的他四处流浪,有缘遇到齐邦媛一家人,齐家对他照顾有加,他也钟情于齐邦媛,但因飞行员任务在身居无定所,且经常命悬一线,以致不敢表白,就靠写信取得齐家人的温馨关怀。

1945年5月距离日军投降仅3个月,张大飞壮烈牺牲。

张大飞
日军投降前,张大飞壮烈牺牲。(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张大飞写信(遗书)给齐家的大哥

“振一,你收到此信时,我已经死了。

八年前和我一起考上航校的七个人都走了。三天前,最后的好友晚上没有回航,我知道下一个就轮到我了。我祷告,我沉思,内心觉得平静。......

请你原谅我对邦媛的感情,既拿不起也未早日放下。我请地勤的周先生在我死后,把邦媛这些年写的信妥当地寄回给她。这八年来,我写的信是唯一可以寄的家书,她的信是我最大的安慰。”

张大飞的遗物。
张大飞的遗物。(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8月14日,日本投降,整个重庆彻夜狂欢。齐邦媛跟哥哥去一所中学庆祝,可是当她走到学校门口时,一股巨大的悲伤从心底涌起,在千万人狂喜的夜晚,她只能一个人奔回家中掩面痛哭。

笕桥航校二期的汤卜生写了一篇文章《一个飞行员的自述》,也许正是他们的心声:

“我们也有计划,但是却是不可预期的,是随时有可改变性的......我们是乐观的,过去的让它过去吧......我们是孤单的,辽远的,在离人群极远的空中,我的痛苦和喜悦,只有我们孤单的享受,同时在痛苦的事向我们围攻时,却更残酷的不容许他们去回忆和思索任何一件往事。”

“我们如果有可以称为计划的东西的话,那大概是为国牺牲吧?!我们每个人都不畏言死,都在为国家而做一个光荣的真实的死,代表我们诺言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存有一张遗嘱!......这个就是我们的计划!唯一的为国家而死!”

后记:

中华民国刚诞生20几年,就受到日本军阀的侵略,当时中国还未统一,再加上共产党处心积虑的扯国军的后腿,真的是内外交迫,风雨飘摇的中华民国几乎没有抵抗日军的条件。

这场不可能打胜的世纪战争,在国军们前仆后继的壮烈牺牲中,在老百姓坚忍不拔的痛苦承受中,终于取得胜利,日本无条件投降!

然而,胜利的果实很快被共产党夺取,接下来的70多年,在中共无神论的统治下,破坏中华传统文化,摧毁传统信仰,用斗争杀戮方式打击异己:大跃进、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门血案和迫害法轮功。再加上近三年极端封控下病死、饿死的同胞、每年因官方掘堤泄洪而淹死的老百姓

......等等,看不见的鲜血再次染红中国大地。

那些为抵御外族而牺牲的空军将士,他们所追寻的就是让同胞们能安身立命、延续中华传统文化,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会中。如今这条道路却被共产党硬生生的斩断了,那群英勇牺牲的战士们,在天之灵如何能安息呢?

参考资料:

1、《冲天》纪录片

2、《天空的情书》作者:谭端天下文化出版社

3、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