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冲天》——缅怀抗日期间的空军战士们(中)(组图)

作者:蔚华 发表:2023-09-13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笕桥航校飞行员合照。
笕桥航校飞行员合照。(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文接:我看《冲天》——缅怀抗日期间的空军战士们(上)

二、空军战士们“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战斗精神

抗战时期的中华民国空军一直无法自制飞机,同时也缺乏机械维修和零件补充,战机被打掉一架就少一架。根据中华民国空军战史资料显示,中日战争之前,日本战机达1530架。而中华民国空军各式机种只有314架,能飞上天作战的不到100架。

1940年中国可用飞机约为112架,而日本在1941年,只是台湾冈山第六十一航空工厂,每月就可生产两百架各型飞机。之后每年可自制约1000架以上战机。

中日之间的空战,是一场完全不对等的战斗!

空军战士徐华江说:“我们明明知道侵华日军的飞机优于我们,但是我们还是要坚决地迎上前去,我们中国空军的信条是,誓死报国不生还。”

霍克战斗机
霍克战斗机。(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八一四首战告捷

1937年8月14日,中日首场战役中,英勇的中华民国空军击落日本战机2架,重伤两架,轻伤两架,首战告捷。15日又击落30架日本军机,接下来数日又击落数架日本战机。辉煌的战绩鼓舞了中国人抗日的士气。

中日开战不到半年,中华民国空军击落近百架敌机,但也损失了近百名第一代飞行员,平均殉职年龄23岁。空军战士完全是靠坚强的意志对抗日军的武力优势。

从1932年笕桥航空学校建立,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共有16期毕业生参战。八年里中华民国空军击落敌机1200多架,本身损失军机近1000架。牺牲官兵4000多人,飞行军官阵亡将近四分之一。

尽管每一次空战都可能成为最后一次起飞,这些年轻的空军战士们仍然义无反顾,为民族存亡而战,高尚的情操值得被后世纪念。

空军刘粹刚的新婚妻子许希麟。
空军刘粹刚的新婚妻子许希麟。(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三、空军战士们的感情世界

抗战时期的空军战士,生命经常在旦夕间消失,为了不给所爱的人增加痛苦,很多人不敢谈恋爱,更不用说结婚了。但也有人热烈的追寻自己的爱情,与心爱的人结成连理,尽管相处的时间可能只是短短的几年甚至几个月,但生命走过这一遭,虽短暂也是永恒。

1.刘粹刚与许希麟的爱情

许希麟出身杭州望族,是前清世袭盐官的掌上明珠,从杭州高级中学师范培训班毕业,十八岁就当上临平镇立小学的校长。刘粹刚在航校受训时,有一次在火车上偶遇许希麟,惊为天人,从此陷入情网。但追求许希麟可谓历尽艰辛,长达一年的书信传情和等待,终于许希麟接受了刘粹刚。当许希麟的父亲问她:“他的职业太危险了。他一个飞行员,而你?”她回答:“生死由命,富贵在天。”

刘粹刚许希麟新婚(图片:网络图片)
刘粹刚与许希麟新婚照。(图片:网络图片)

1934年他们结婚了,但当飞行员的家属是不容易的,一切都是未知,什么时候相聚,什么时候永别,无法预料。

1937年10月12日,日军轰炸南京,一片火海,许希麟望向天空,亲眼看到刘粹刚的军机与日军厮杀,最终刘粹刚击落了日本军机。那一刻,许希麟全身冒汗身体瘫软在地。

飞行员的战斗地点都是瞬息变化的,刘粹刚离开南京后,给许希麟写了这么一封信:“如我要是为国牺牲、杀身成仁的话,那是尽了我的天职,因为我生在现代的中国,是不容我们偷生片刻的!......

您时时刻刻要用您聪慧的脑子与理智,不要愚笨,不要因为我而牺牲一切,您应当创造新生命,改造环境。我只希望您在人生的旅途中永远记着遇着了我这么一个人。我的麟,我是永远爱你的。”

这封信辗转送到许希麟手中时,已成了遗书!

1937年10月26日刘粹刚殉职,时年24岁,两人结婚才2年多。得知刘粹刚牺牲后,许希麟痛不欲生,一度想自杀殉情。伤心欲绝的许希麟最终被丈夫的遗书给劝慰住,打消了自杀的念头。

她写道:“刚,在你固是求仁得仁、已尽了军人天职,可我,正日月茫茫,又不知若何度此年华。”

“粹刚,你平日常说,将来年老退休后将以余力办学,如今你已尽了最后心力,我决继你遗志,先从基本教育着手,拿你英武不屈的精神,灌输于未来的青年。”

同年底,许希麟在昆明创办了粹刚小学(政府迁台后在台北复校)

1990年,许希麟回大陆,来到南京王家湾航空烈士公墓。在新建的刘粹刚墓前,67岁的她献上写好的杜甫诗句: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