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恐慌压城之下,谁最先被摧毁?(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3-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某港口附近的集装箱集散地
中国上海某港口附近的一个集装箱集散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24日讯】1、全球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债务问题

从经济角度看,当今世界所有问题的根源都是债务,这源于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央行肆意印钞。次贷危机本质上是由全球供需不平衡所导致,但各国央行却用印钞来缓解危机带来的阵痛,自然就让这种不平衡继续恶化。印钞只能产生资产价格泡沫,并不断摧毁生产力继续发展的根基,使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更弱。这必然导致海量的钞票最终形成债务堰塞湖!

中国为例,次贷危机之后,经济增长速度不断下滑,从2007年11.4%的GDP增速下滑到2017年的6.9%。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次贷危机之后,随着四万亿的大印钞,房地产泡沫进入了大爆发的阶段,楼市等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带来基建和房地产建设规模的增长,这部分需求放大说明资产价格泡沫带动的需求在经济增速中占有了更高的地位,也就反映出经济内生性增长的动力在下降。

这种依靠资产价格泡沫膨胀带动的经济增长,本质是一种“安慰剂”。对于美国来说也一样,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那就是股市不断上升,让整个社会显得更有“钱”,增加了消费;相反,奥巴马执政时期的经济增速不仅低于里根时期、克林顿时期甚至低于小布什时期,说明消费所拉动的经济增长在总的经济增长中也占有了更高的地位,而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减弱。所以,美国吃的也是“安慰剂”!

可是,“安慰剂”从不能长期解决问题,在内生性增长动力不断下降的时候,债务问题就会不断积累,形成债务危机。从中国来说,由于是特色的经济体系,反映出来的就是企业和私人的债务问题不断积累。企业债务问题已经不必赘述,以海航为代表的很多企业正在水深火热之中,而包括银行借贷、公积金贷款和民间借贷在内的私人债务率估计已经达到了60%,远高于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

从美国来说,虽然通过QE拯救了无数在次贷危机中濒于破产的家庭和金融机构,但这不过是债务转移,后果就是政府债务率快速攀升,从次贷危机之前的80%以下攀升至今天约105%的危险水平。

对于欧洲来说,自然就是那些高债务率国家的政府债务和银行债务不断加重,意大利等国是典型的代表。当然,在这轮债务竞赛中,更少不了日本,其政府债务率已经在主要经济体中高居第一。

从债务来说,谁都不具备嘲讽别人的资格。既然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和地区央行采取了印钞、吃“安慰剂”的办法,也就注定了今天的债务危机。这是任何人都没办法改变的!

当今世界完全被债务支撑着,债务之上是各种资产价格泡沫
当今世界完全被债务支撑着,债务之上是各种资产价格泡沫(网络图片)

2、美国成为债务破局的先行者

今天,已经在债务破局的时间点上。

在这个关口,必有国家需要首先做出选择,就像以往很多时候一样,美国是先行者。

在次贷危机之后的伪复苏阶段,由于市场利率在低位,经济呈现稳定,让债务问题得以隐藏、残喘。但是,当经济的内在问题开始逐渐显露的时候,就必须进行选择。

美国的选择是减税,吸引资本回流,力争做大经济基数应对自身的债务问题。但是,即便不考虑这种做法的成功率问题,如果要达到预期的目的,也需要几年的转折期,而恰恰在这个转折期内,债务问题就会恶化,美国政府就必须直面这一棘手的问题。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2月,财政收入下降至1560亿美元,同比下降9%,而支出同比增长2%至3710亿美元。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财年的赤字扩大至39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0亿美元。

如果以这样的趋势持续下去,美国联邦政府在2018年年中甚至要公布财政收入下降的新闻。

2016年至2017财年,美国政府的收入约为3.32万亿美元,增长1.5%;支出约为3.98万亿美元,增长3.3%;财政赤字为6660亿美元。一旦今年的财政收入无法增长,如果支出分别按2%、3.3%的增长率计算,本财年财政赤字将达到7396亿、7913亿美元,占上一年GDP的3.81%、4.08%。看起来这个赤字率对发达国家不是太大的威胁,但有两个因素很可能引发债务问题恶化:

第一,现在已经基本可以确认美债牛市的结束,正在开启熊市。以美国联邦政府今天约105%的负债率水平,随着美债熊市的开启,利息支出将成为联邦政府越来越沉重的负担,时刻有可能推动债务问题走向恶化。2月份美国联邦政府仅仅债务利息就支出了2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

第二,经济吃“安慰剂”的效果最终都会过去,只要美股下跌甚至开始走向横盘震荡,就意味着消费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动力减弱,生产力增长低迷的真相就会显现,进一步对财政收入带来冲击。

其实,美国人自己也在承认事实,比如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经济增长低迷是导致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

一旦通胀继续上行,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美国联邦政府利息支出增速就会上升,而通胀继续上行之后,美联储必须继续加息,资产价格冷却,就会让经济增长更加低迷,进一步影响财政收入,此时,第一个恐慌的不是别人,是美国联邦政府!

3、川普(特朗普)实行贸易战的真正目的

此时,美国政府就只能开辟新税源,在今天的局势下只能进行财政转移,而财政转移的地点就在海关,就是今天被热议的贸易战

关税战是古老的招数,在17世纪一度盛行
关税战是古老的招数,在17世纪一度盛行(网络图片)

无论日本、德国、东南亚还是中国,都是工业品出口为主导的国家,这些工业品基本都不具有不可替代性。当美国只对部分国家的进口商品提高关税,市场形势会如何?

第一,由于在食品、生活必需品、燃料等行业,美国从上述国家的进口比较少,这就决定美国的通胀总体上是稳定的。

第二,美国选择性对部分国家的进口商品加税,而对另外一些国家进行有选择性豁免,由于这些工业品具有可替代性,厂商出于扩大市场份额的欲望,不会带来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这就降低了对通胀的冲击力。但如此一来,可以提升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第一部分自然是关税,第二部分是本土企业开工率上升带来的收入。

所以,川普贸易战的真正目的是在稳定国内通胀水平的基础上,弥补自己的财政收入,缓解债务压力。

那么,其他被提高关税的国家会进行全面反击吗?个人估计很可能也不会:

第一,到今天,美元还依旧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是其它国家本币最重要的发行保证金。

第二,如果进行全面反击,贸易战必然恶化,基于出口在这些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占有很高的地位,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就会产生很大的压力。

因此,被提高关税的国家很可能不愿意让贸易战激化下去,从而放弃美国市场,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和就业问题恶化。所以,最终采取的对策很可能是息事宁人的办法。所以,川普自信地说,不会有贸易战。

如果被提高关税的国家采取这种对策,就相当于川普从被提高关税的国家进行了征税。

川普通过关税发起贸易战应对债务问题,说明全球债务问题已经开始恶化,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恐惧时刻正在走来。因为如果不成功,美国的债务问题将恶化;一旦成功,其它国家的债务问题将跌入深渊,这本是零和游戏。

通过关税进行贸易战,本质是希望对另一国进行征税,在当今世界,或许只有美国具有这样的地位,这缘于两点:美元的最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与消费市场。

4、破解贸易战的根本出路在哪里?

其实,贸易战本质是科技战。当自身的出口产品具有可替代性的时候,就决定了自己处于被动的局面,话语权有限。任何国家如果要进行贸易争夺,最终取决于自己的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只有自身的产品建立了不可替代性之后,才能在贸易活动中占据有利地位。

如果中国、德国、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出口商品具有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相信川普借个胆子也不敢发动以关税为核心的贸易战。为什么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都会警惕资产价格泡沫?就因为资产价格泡沫会从方方面面削弱自身的产业竞争力。

现在,有很多爱国者,但如果是真正的爱国者,就不要喊口号,而应该在提高国家产业竞争力上显身手,那才是真正的爱国。如果只会喊口号,希望通过喊口号谋取自己的私利,不过是一些卖国贼罢了。

国与国之间的贸易争夺,最终需要靠实力说话,而不是在声音上比大。

一旦以关税为主的贸易战开启,意味着全球资本流动骤然减速,最先被摧毁的将是一些在经济全球化时期被炒到火热的国际城市的房地产——因为再也没有了接盘侠!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