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们,池塘里的水已经越来越热了…(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3-15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通胀会如虎扑般来袭吗?
中国的通胀会如虎扑般来袭吗?(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3月15日讯】3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据公布的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数据大大超出市场的预期——同比达到了2.9%!这是2013年11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PPI(生产者价格指数)自从去年10月开始不断温和回落。

以前讨论过相关问题。从历史的眼光来看,CPI、PPI两者具有比较强的走势一致性,很难长期运行互相背离的走势。当时有些专家认为,由于终端需求不足,PPI需要向CPI靠拢,本人不同意这一观点。现在来看,两种看法都有偏颇,实际的走势是两者互相靠近。

一般来说,中国农历新年节日的月份CPI相对较高,这是因为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带来的问题。但过去三年,春节月份的CPI比较起来很有意思,2015年2月是1.4%,2016年2月是2.3%,2017年1月是2.5%,是步步高的姿态,所以,纯粹用节日因素来解释通胀超出预期是不合适的。同时,CPI环比也是连续走高,更不能仅仅用农历新年的因素来解释。

近期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变动情况
近期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变动情况(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个人认为,现在的市场过度注重于通过单类商品的价格汇总来判断通胀走势,这种做法自然有其合理的一面,但对未来中长期通胀走势的判断并没有太大的益处。现在市场的终端需求比较低迷属于事实,比如:中汽协宣布的数据是,2月份汽车销量报171万辆,同比下降了20.8%,而智能手机的销量已经连续几个月同比下降。在消费比较低迷的时期,通胀确实受到压制。

但此时,预计通胀上行的依据是什么哪?

第一,管理层不准许发生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这是政策要求确保的,是红线。

但是,债务问题也切切实实摆在面前,比如,去年2季度,山东地方企业的债务问题不断登上媒体版面;丹东港的债务问题也断断续续;现在,海航的流动性问题也尽人皆知,债务问题不断爆发,就会不断推动市场利率走高,当走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债务问题就会集中爆发,这显然就是金融危机。显然,这不是央行所乐见的,直接违反了政策的要求,央行怎么办哪?就只能不断向市场注水。今年,先有普惠金融降准,后有银监会调整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再加上央行的逆回购,都属于注水行为,目的是压制利率。最近一个月,国债收益率有小幅下滑,就与央行的行为有关。

如果债务问题集中爆发,就是金融危机,当然会带来通货紧缩。但为了贯彻政策要求,央行不断用注水的方式确保不发生金融危机,其结局只能是通胀走高,当然也是纸币贬值。也就是说,确保不发生金融危机这句话,本身就已经指明了通胀的走向。

第二,当任何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开始明显下降时,都意味着国际收支平衡出现了问题。

此时,解决的办法有推动货币贬值、限制资本外流、控制进口、扩大出口等多种办法。可去年以来,央妈显然不希望本币贬值;在今天的国际局势之下,彻底冻结资本流动也比较困难,或许也不是央行所愿,这将给国际组织落下口舌;在今天的国际贸易局势下,继续通过各种手段推动出口,会加剧贸易摩擦,这就决定限制进口将是可选手段之一。现在,有些小类商品的价格已经有所反应,比如西药等,但这种维护国际收支平衡的办法就需要付出通胀的代价。

更重要的是,去年,煤炭价格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去年四季度国内天然气价格出现暴涨。煤炭和天然气都是最基础的能源,是一国经济生活中最基础的价格,它们的价格上涨会推动很多下游基础商品的价格,包括化肥、农药、电力、农产品、化工品等等,它们再通过各自产业链的传导之后,就会出现终端价格普涨,推动通胀上升。

无论供给侧改革还是央妈时不时注水,本质都源于债务的需要。2017年11月底,国企债务突破百万亿,而且还在继续膨胀之中,加上政府债务和私人债务,估计总额已经超过200万亿,这是巨大的堰塞湖,如果要力保堰塞湖不集体溃坝,就决定了政策走向和央妈的行为,只能是不断推动通胀,稀释债务。

第三,气候因素。

虽然很多人认为气候因素不能列为财经问题的依据,因为难以准确判断。但是,从宏观走势上依旧是可以预判的,未来一些年份,极端气候对地球的影响将越来越大,干扰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活动,是推动通胀的不可忽视的力量,这种影响将会长期存在。

现在,阿根廷等南美国家正在遭遇几十年不遇的干旱,而欧洲国家却还处于寒冷的冰天雪地之中,气候问题将是未来考虑任何问题时的核心因素

在此,核心因素是,只要央行不准许债务一次性出清(金融危机是出清的方式),央妈就只能不断注水,最终都会带来通胀,因为通胀本质是货币行为。以往,通胀指数被认为是猪肉指数,但2月猪肉价格大幅下跌,通胀依旧快速走高,这也在意味着通胀是货币行为。

现在是央行开始头痛的时候,PPI不断下滑,显然说明工业生产正在下行,这决定着就业率、财政收入增速等核心指标;而通胀开始上行,又开始威胁下层人士的生活。滞涨的迹象已经初步显示,央妈该怎么办?虽然短期内或许央行不愿意加息,必须考虑财政收入,还要考虑有可能发生的贸易战对出口带来的冲击,但当通胀率越过3%一段时间之后,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央妈也只能无奈加息。

现在通胀开始走高,意味着池塘中的水已经越来越热。

对于楼市来说,如果加息肯定是利空,因为房贷的负担加重。但对于股市的投资者来说,央行时不时注水的行为却相对有利,抗通胀的股票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唯一要避免落入实体需求低迷的陷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