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不挣钱心慌、挣钱也心慌(图)

作者:郑文新 发表:2014-03-11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文新综合报导)中国民企老板感觉“不挣钱心慌,挣钱也心慌。工商届人士指,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营企业在中国就是“易碎品”;另有经济学者指出,中国民营企业挣钱缺乏“定心丸”的背后深层次原因还是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人治或官治的社会。

中国民营企业就是一个“易碎品”

3月10日,陆媒《信息时报》的报导称,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庄聪生透露,访谈了630多位民企老板,不少人感觉“不挣钱心慌,挣钱也心慌。民企老板“要的不是更多的照顾,而是公平;要的不是什么特权,而是安全。”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营企业就是一个“易碎品”。

他反映,一些民企老板叹息,“老板再大,一个科长就能灭你”,“能让企业轻易毁于一旦的,正是某些官员手中没有受到法治约束的审批、监督、管理等权力。

他指出,近年来,政府出台的政策“一箩筐”,但企业的抱怨也是“一箩筐”,究其原因,乃是政策上的障碍形成了各种“玻璃门”、“弹簧门”和“旋转门”。为了海外上市,有的民企老板不得不放弃国籍,成为某小岛国国民,无奈中他们自嘲为“加勒比海盗”。

庄聪生说,“有的地方政府不讲信用、不守法规,上一届政府签好的协议和项目,换一届领导就不认了,严重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在政策执行中,一些部门还有根深蒂固的所有制偏见,习惯给企业贴‘姓公姓私’的标签,搞差别对待。”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的情绪就难以消除。

中共法律约束老百姓对官员却丧失殆尽

3月10日,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称,庄聪生在北京“两会”期间表示,“大富不安”情绪的病症找不到解药。

据悉,民营企业已经占了中国企业的90%以上,创造的价值也已占中国GDP份额的60%左右,几乎80%的工作岗位出自民营经济。

曾经是《福布斯》湖北省首富,刚从监狱里出来的原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总裁兰世立面对媒体时说,“老板再大,一个处长都能灭你。”

庄聪生表示,没有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民营企业在中国就是“易碎品”,民营企业家找不到“大富不安”病症的解药。社会上经常报道和讨论民营企业家移民和转移资产的背后原因之一其实也在于此。

中国民营企业家还是有不少感觉“创业不荣耀、致富不自豪”,“人身财产得不到有效保护”,因为庄聪生说某些手中握有没有受到法治约束的审批、监督和管理等权力的官员,对民营企业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可以轻易让民营企业毁于一旦。

对此,北京云汉经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曹军先生表示:民营企业经营得不到法治保障是个老话题,最早民营企业‘原罪’的提法现在舆论中似乎不再被提及。我认为在中国根本性的问题是制度,即权大于法,让掌权的人承认法比他大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因为部分原因也是有些民企正是缺乏法治才发财。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表示,中国民营企业挣钱缺乏“定心丸”的背后深层次原因还是中国目前仍然是一个人治或官治的社会:“官员治国,他可以不遵守法律。中共的法律有时对老百姓有约束力,但是对官员来说却丧失殆尽。在发达国家,情况恰恰相反,因为现代法治是含义主要是约束公权力和政府。”

胡星斗表示,现在还看不出中共政府未来有什么明确的路线或方针来改变民企“挣钱越多心越慌”的局面。如果公权力得不到约束,我们最终的市场经济是被扭曲的市场经济,是财富被转移出国的市场经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