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O∶2010年 史上最暖前三年度

发表:2010-12-04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今年十一、十二月的气象数据要到明年初才能确定,不过,世界气象组织(WMO)指出,几乎可以确定今年将成为一八五○年开始从事温度记录以来,最暖的三个年头之一。其中乌克兰、芬兰、俄国等十七个国家破了其最热纪录,而巴基斯坦的摩亨左达罗城日温曾达摄氏五十三.七度,成亚洲有纪录来最热的一天。

WMO主席亚罗指出,二○一○年到目前为止的气温比一九九八和二○○五这两个先前最热年还高,除非十二月异常寒冷,否则今年有可能成为史上最暖年。

根据美国航太总署(NASA)的数据显示,今年一月至十月底的全球平均温度已达一八五○年以来最热的一年,较一九六○至九○年的平均温度高出摄氏○.五八度。

台湾创12年来最高温一年

中央气象局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表示,台湾地区今年一至十月平地平均温度,是从一九五一年建立气象观测资料以来的第六高温,也是一九九八年至今最高温的一年,从观测数据分析,台湾地区整体温度变化趋势跟国际一致,他也赞同温室气体是导致温度升高主要原因的观点。

英推测 明年会较今年冷

根据英国气象局推测,明年因以反圣婴现象为主,使得温度较低的海水被带往东太平洋上方,进而让全球温度降低,因此明年气温应较今年冷。

英国气象局认为,因反圣婴现象,二○一○年气温若涵盖十一、十二月,全年平均温度可望下滑,而成为有纪录以来的第二或第三最暖年份。

格陵兰、非洲 均创高温

今年最异常的气温发生在加拿大与格陵兰大部分地区,以及非洲与南亚多处地区;前者年平均温度较正常高出摄氏三度,后者年平均温度较正常高出摄氏一到三度。西非的几内亚是唯一记录到历史新低气温的国家。

此外,WMO指出,西伯利亚、南美部分地区、澳洲内陆与美国东南部也记录到低于正常的气温。英国、德国、法国与挪威全经历一九九六年以来最冷的寒冬。

WMO三日在坎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凸显今年全球数个地区的极端气候,包括七月间,莫斯科气温比平常高出摄氏七.六度,比之前纪录高出摄氏两度,然而俄国西部部分地区,夏季温度却比平常低摄氏五度。巴基斯坦则经历纪录以来最严重的水患,而亚马逊盆地则出现严重旱灾。

亚罗指出,全球暖化趋势现在已无可争议,且是人为造成的。他说:“如果我们让这趋势持续下去,二○○三年热浪侵袭欧洲的情况将不会是例外。”该年的热浪造成南欧三万五千人热死。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