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北京被捏软肋 黄海军演项庄舞剑 (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0-12-03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

从上个星期天开始,美国跟韩国举行大规模海陆空联合军事演习,出动以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的海军编队,而且是第一次在朝鲜半岛以西海域,也就是在黄海演习,等于是在中国大门口炫耀武力。

表面上,这是美韩对朝鲜炮轰延坪岛之后做出的姿态,因为延坪岛是在黄海的岛屿,跟朝鲜战争时期美军仁川登陆的地方遥遥相望,实际上,明白人都知道,这场军事演习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是针对北京政府去的。

朝鲜炮击延坪岛,让美韩吃了秤砣铁了心,第二天就决定军演,立即派遣华盛顿号航空母舰到黄海集结,而且通知中国海军在军演期间不要出海。美国之所以采取这样的大胆行动,本人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

第一,美国的东北亚外交政策归纳起来,叫战略忍耐,从克林顿时期开始对话,敲定框架协议,到布什政府提议的六方会谈,谈了崩,崩了谈,这期间,朝鲜卖武器给伊朗,发射导弹,试验核武器,建造浓缩铀提炼设施,每一次朝鲜的挑衅和欺骗都得逞,都以美国的让步告终,但每次的让步也把美国推向忍耐的极限。在这过程中,北京政府除了呼吁六方坐下来对话之外,起不到任何作用。

这个星期维基解密的文件也披露,美国知道北京政府在核武器扩散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导弹零件从朝鲜航空公司的商用飞机,在北京被转载到伊朗航空公司的飞机上,运到德黑兰。要知道,北京在2000年的时候就做出承诺,不帮助任何国家开发能运载核弹头的导弹;2002年宣布采取限制导弹技术出口的政策;今年六月还加入了有34个成员国的导弹技术控制联盟。

中共的这种两面三刀的做法不但让美国恼火,更是信誉扫地,白宫不再相信北京能在朝鲜和伊朗问题上能起什么作用。朝鲜炮轰延坪岛,把美国的战略忍耐推到了极限,美韩在黄海的军演也师出有名,这是一。

第二,美国认定中共是银样蜡枪头,是纸老虎。今年一月,美国对台军售64亿美元,引发中共的强烈反弹,尤其是军方,有军头扬言要给美国立规矩,要制裁美国的军火公司,也拒绝国防部长盖兹访华。朝鲜击沉天安舰之后,美国就准备到黄海军演,中共强烈反弹,国防部长梁光烈就放出狠话,一旦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编队进入黄海,就对华盛顿航母编队进行饱和式攻击,最后美国让步,在朝鲜半岛以东海域军演。当时,就有分析人士下结论说,这是北京政府的胡搅蛮缠,吓唬人而已,与其说是做给美国看,还不如说是做给中国老百姓看,利用爱国情绪为自己营造执政合法性,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北京政府没有再象上次那样强烈反对在黄海军演,而且北京呼吁召开六方紧急会议,遭到了美国、韩国和日本的拒绝,不采取实际行动就没什么好对话的。

第三,美国是抓到了中共的软肋。软肋是什么呢?就是胡锦涛明年一月的访美行程。在此风起云涌之际,金融危机、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反恐战争、气候变化,如今半路又杀出个炮轰延坪岛,照理说胡锦涛和奥巴马俩人有很多对话的内容,有诸多的国家利益需要商榷,但是北京最关心的不是这些,而是胡锦涛在美国受到什么样的接待,是国事访问?工作访问?是不是铺红地毯,检阅三军仪仗队?有没有国宴招待,等等等等。只要能保证让胡锦涛挣足了面子,其它的都好商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