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胡会:不见了"一中"原则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4-17 1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中旬,"博鳌亚洲论坛"再度在海南岛举行。该次论坛最大的看点,是台湾当选副总统萧万长的出席,以及期间举行的"萧胡会"。

萧万长的"融冰之旅",定位于经贸。萧胡会中,萧万长向胡锦涛提出四项具体要求:尽速启动周末包机、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尽早恢复两岸的协商机制。均得到胡锦涛的积极呼应。

看上去,国民党在台湾胜选之后,两岸关系很快呈现缓和迹象。最具意味的一个细节是,当萧胡会结束、萧万长即将返台时,大陆商务部发布新闻稿,出现"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尽快建立起沟通协商平台"等字眼。台方惊愕,中方则迅速澄清,由国台办出面,声明商务部的新闻稿是"错误",并立即"纠错",在所有新闻稿中不提"一中"。这个被称为"三个半小时危机处理"的细节,被解读为中共对台湾展现的"善意"。

中共为何突然变得如此"大方"?中共主动邀请萧万长到博鳌,并给予"元首级"待遇,甚至放弃中共一贯念兹在兹的底线----"一中"原则,令外界感到,中共急于拉近与台湾的关系。实际上,此时此刻,中共有求于台湾、有求于国民党。

原来,北京奥运会举办在即,中国突发西藏抗议事件,中共情急之下,以其习惯思维,用旧手段,应付新局面:被疑以便衣特务挑起暴力,又以"平暴"为由,血腥镇压藏人示威。中共原以为,事件就此了结,就像从前许多次类似事件一样。

但中共万万没有料到,这一回,它在西藏的镇压,却在国际上激起巨大反应。对北京奥运的抵制声浪,空前高涨,以至于,奥运火炬传递,沿途受到抗议,为奥运史上所仅见。在国际上,西藏话题持续发酵,忙于筹备奥运的中共,为西藏危机所套牢。

中共急于从其他方面打开缺口,转移视线。善待台湾,就是中共目前不得已的一个选择。实际上,中共主动邀请萧万长赴会,正是基于为中共西藏困境解套的策略考虑。在西藏事件上暴露凶恶面目的中共,急于拿台湾做挡箭牌,向国际社会展示它"和平"、"讲理"、"善意"的假面具,图谋短期内改善其"国际形象"。

萧万长的"融冰之旅",虽说是着重经贸而回避政治,实际上,政治意味浓厚,萧万长的16字箴言"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绝非只是经贸宣言,更是政治宣示。针对两岸政治,也针对台湾政治。在台湾,绿营应该看到,蓝营上台,未必就会"卖台"

。毕竟,台湾民主日趋成熟和稳定,没有投马萧票的544万台湾选民,构成制衡与监督,马萧不敢忽视。

萧胡会中,如此轻易地,中共就放下"一中"原则,正好让大陆民众见证,中共长年所唱的"统一"高调、"一中"高调,何其虚伪!"统一"与"一中",不过是中共用以煽动极端民族主义、进而巩固自身政权的幌子。在中共心底,其自身政权的安稳,才是重中之重,才是首要之首要。所谓"一中"、"统一"、"反台独" 等,不过是伪命题,不过是假话题。在中南海诸公心里,没有什么话题,比中共自身的既得利益更重要。

对西藏与台湾的不同态度,也可以让外界看透中共的真实心态:吃得掉就吃,来硬的;吃不掉就忍,来软的。欺软怕硬,一副小人做派。

如果说,大陆的优势,主要是庞大市场,可以对台湾打经济牌;那么,台湾的优势,则是民主成就,可以对大陆打政治牌。遗憾的是,至今,我们没有看到台湾对大陆打政治牌,只看到中共对台湾打经济牌。如此下去,台湾难免不陷入被动。为台湾计,为中国计,台湾朝野,当以民主、自由、人权、法制等普世价值为武器,促进中国的改变;将台湾的民主成就,推广到中国大陆。如此,有利于两岸民众,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