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宣稱「統一是歷史必然」藍綠回應(圖)

發表:2024-01-01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共黨魁習近平12月31日晚間發表新年賀詞時宣稱,中國大陸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並再提「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日回應稱,兩岸關係何去何從,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必須符合民主原則,以臺灣人共同的意志來做決定。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日也表示,國民黨會永遠堅守「民主自由」信念、捍衛中華民國。

中共黨魁習近平在31日發表的2024新年賀詞中談及臺灣不僅措辭比去年嚴厲,而且時機也相當敏感,因為臺灣再過不到兩週,將再次舉行總統大選,而選舉結果可能影響台海關係未來多年的變化與發展。

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並未重提對臺動武的直接威脅,甚至沒有提到臺灣這兩個字,但宣稱「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三立新聞報導稱,對於習近平所謂「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的說法,蔡英文1日表示,兩岸的關係要何去何從,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符合民主的原則,以臺灣人共同的意志來做這個決定,畢竟我們是個民主的國家,將來要與中國形成甚麼樣關係,必須透過民主程序做最後的決定。

中央社稱,國民黨今日上午於中央黨部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針對習近平新年賀詞的涉臺部分,朱立倫表示,中共領導人談話很正常,但國民黨的信念是永遠堅守與捍衛中華民國,永遠堅持民主自由,而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最後將在全世界實現。

對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發公開信指已故總統蔣經國是堅定「反共」的,朱立倫回應,國民黨從頭到尾是堅定的捍衛中華民國,永遠堅守三民主義的路線,堅守民主自由,也是蔣經國的主要立場,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專制獨裁,這個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路線,也是蔣經國的堅持。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日出席「竹竹苗團結誓師大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中華民國憲法也有提到國家要統一,這兩個統一是否是同樣意思?侯友宜說,兩岸之間不要仇視,人民最需要的是安居樂業,一起過一個平安的好日子,他一定會守護臺灣民主自由制度。

另外,蔡英文今天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時表示,九二共識是在2000年以後才被發明、使用,在1992年時並無此名詞。中共領導人已經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而且要推動兩岸的政治協商、實踐「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所以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臺方案,而以接受九二共識為起點。

她強調,如果一味附和九二共識,也會將臺灣圈入在中共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對中華民國臺灣的主權就是最大風險的所在,這才是真正令人憂慮的地方。所以,中華民國憲法不是風險,但是與九二共識的連結才是風險。

對於副總統賴清德在日前辯論會所提的兩岸路線,以及她是否覺得中華民國憲法是一場災難。蔡英文表示,擔任中華民國總統,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它相關法規來處理兩岸事務,這本來就是總統應該要做的事情,這一點她跟副總統的立場一樣,這八年來她也是這樣做。至於九二共識是國民黨主張用來和中共協商互動的政治基礎,和中華民國憲法是兩回事情。

此前一天,賴清德指出,接受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是不可能達到守護中華民國的目標。

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九二共識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九二共識等同中華民國,反對九二共識的人,就是反對中華民國憲法。而中華民國憲法關於兩岸定位就是「一個中國,兩個地區」,迄今沒有修過,前民進黨主席謝長廷也說「一中憲法」。

蕭旭岑表示,「九二共識」是臺灣政府提出,大陸方面接受,這才有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主政時,兩岸可以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去年馬英九訪中,也再次確認「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蕭旭岑質疑,蔡英文與賴清德都否定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原則」,是不願公開承認兩岸定位不是兩個國家。他批評蔡政府否定九二共識與中華民國憲法,是不顧臺灣人的安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