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反人性還是修行?(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3-09-1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真正的基礎是責任。男方勇於保護家人,承擔生活的責任;女方照顧管理好全家。
婚姻真正的基礎是責任。男方勇於保護家人,承擔生活的責任;女方照顧管理好全家。(圖片來源:Pixabay)

有位好友跟我聊天,說經過多年觀察和思考,雖然他的婚姻都不錯,但他感覺婚姻是反人性的。我的觀點不同,我們有很好的交流,之後他覺得我說的很有道理。

我朋友的思考是這樣:

人們都說一定要找一個所愛的人結婚,於是大家就去尋找。可是你愛的人不一定愛你,愛你的人你不一定喜歡。即使最後找到了滿足一方有愛的條件,或找到了兩個人都有一定程度的愛的相愛的對象,結婚了,那以後呢?結婚一段時間後,看到很多人不再有愛了,那繼續保持婚姻,就成了違反人性的,因為心裡已經不喜歡了,難以再把對方視為家人。

他跟自己的父母提出過這個問題和他的分析,我先是驚訝與他的父母竟然如此開明,我們那個年齡的父母很少有能跟子女聊這種人生話題的。他也覺得幸運自己有這樣的父母。遺憾的是雖然父母都七、八十歲,相濡以沫大半輩子,但他們沒有能給兒子這個問題一個很好的解答。

我對這個問題也有很多思考。於是我跟他分享了我的想法:

首先我不認為愛是婚姻的基礎。愛頂多是能把兩個人吸引到一起的一個途徑,並沒有現在人們普遍認為的多麼偉大、了不起、必不可少。而古人,兩個不認識的人拜過天地進了洞房,就是一輩子,也沒啥感情危機。緣分天成,其實別人介紹、自己尋找、還是父母包辦恐怕都是同一個人。

其次,婚姻真正的基礎是責任。男方勇於保護家人,承擔生活的責任,給予女人恩;女方照顧管理好全家,支持丈夫、教導孩子,有能力也工作負擔生活,忠於丈夫,用義回報丈夫。這樣雙方在互相照顧過程中,能感受到對方的恩與義。包辦婚姻沒有感情的也能培養出感情;本來就有感情的,感情會越來越好。這樣的婚姻能涵養感情、而不是消費感情。那朋友所觀察到的,結婚一段時間後感情沒有了、還得在一起的反人性的狀態就不會出現了。

最後其實也是最重要的,我認為社會是一個大道場,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個修行的旅程,只是有人在主動修,有人是被動被磨礪。無論主動、被動,矛盾、關卡沒人能逃得過。特別是婚姻,是人生中人與人最近的人際關係,磕磕絆絆沒人能避免。認為兩個人相愛就能避免矛盾,那是不成熟的異想天開,人生沒有那樣的可能。兩個人有的是因為善緣走到一起,比如一方是給另一方來報恩的;有的是因為惡緣走到一起的,一個是來向另一個討債的。後者矛盾會更多,但兩種情況都有他們各自的艱難。

如果明白了人生是修行,那麼人性就不那麼重要了。人性是佛性與魔性的混合體,經常是不理性的,甚至體現出動物性和魔性來。可是人之所以有文明、能建立社會就是因為我們不同於動物。那我們的心情、任性、慾望等等真的那麼重要嗎?人生的目的是為了在這個道場學習、去除自己的不純淨的部分、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那麼兩人如果已經結婚,無論婚姻中出現什麼情況,要麽遇到的痛苦是還自己的罪,要麽自己不停的付出是報以前的恩。之後卸清了自己生命中的負擔,生命才能昇華。

恩與義是夫妻的道義,道義是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對方待自己如何,自己都應該做到的事。不出現極端情況,夫妻不該離婚,結束婚姻的只能是不可抗拒力。

朋友說:「你這個角度分析,的確有道理。如果不糾結人性,人性與婚姻的衝突也就不存在了。把遇到的難題當作考題,檢驗人生修行的學習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