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整顿微短剧 抖音快手下架多部视频(图)

作者:干朗、刘邦羽 发表:2024-04-17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短视频下架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出台新规,抖音等平台近期下架多部微短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4月17日讯】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出台针对微短剧的备案新规,从6月1日起严格审查和管理网络微短剧。在新规实施前,抖音快手等视听平台已经开始自我审查,下架了多部微短剧。

在整顿完影视作品之后,中国国家广电总局推出新规定,所有播出、引流、推送的网络微短剧均须持有《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或完成相应上线报备登记程序,从今年6月1日起,未经审核且备案的微短剧不得上网传播。在此新规正式生效前,抖音、快手等视频网站已经采取自我审查方式,下架多部微短剧。

对此,中国历史学者常观涛周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如今愈来愈多的短视频发布者为了增加点击率,经常揭露社会不公平现象,让政府尴尬,于是找借口加以封锁,而另一方面,媒体在中国属于宣传工具,具有舆论导向作用。他说:“愈来愈多的微短视频直击社会的痛点,打一下政策的擦边球,在圈内就会形成竞争的趋势。这可能是新闻主管部门或者说舆论控制部门所不愿看到的。所以要对其规范、进行管控,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限制他们的发展。”

限制微短剧影片即管控言论

中国经济网本周一报道,近日,抖音安全中心、快手安全中心陆续发布最新的打击违规微短剧公告,对相应微短剧进行下架处理。4月10日,抖音安全中心公告表示,抖音致力于打造积极、开放、友善的社区环境,持续推进微短剧内容治理,并发布专项治理公告,鼓励和推广优质微短剧,持续对含有不良价值观导向、违反公序良俗、低俗“擦边”等违规内容的微短剧进行治理。

据了解,近日被抖音平台下架的6部微短剧分别为《老公是个妈宝男》《最后的底线》《千金小姐反击》《怀孕的女人》《我的底线》《妈妈的生日》。这些微短剧被指包含“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的家庭观、婚恋观,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婆媳矛盾等”内容。

常观涛说,当局此举本质上就是为了控制民间舆论、掌握话语权:“就是管控言论自由、钳制舆论。在一百多年前,清政府是有大清报律的,是有媒体法的,但是在一百多年后,我们号称中国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但是新闻方面,我们的水平还不如满清政府。”

快手发布公告称:“近期,平台巡查中发现,部分微短剧存在宣扬不健康和非主流家庭观、婚恋观,刻意放大和渲染夫妻矛盾、婆媳矛盾、代际矛盾等行为,偏离社会主流价值导向。根据社区规则,平台下架了违规微短剧剧目,并清理相关内容738条。”部分违规微短剧包括《光头女人的重生》《怀孕的女人》《远嫁与重生》《婆婆的狗窝》。

抖音及快手下架10部微视频738条违规内容

时事评论人士毕鑫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比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从拍摄送审到出版发行前,要经历漫长的审查过程,微视频内容则无需经过有关部门审查,此次当局想消除微短视频内容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他说:“首先长剧现在基本上都治理得差不多了,除了反映‘主旋律’的一些剧以外,短视频投资额度并不大,大约三十万元左右,但传播力较广,但这些信息并非他们定义的主旋律,他们肯定要打压、要治理,要取得许可证。”

中国政府近些年花费巨资推广宣教色彩浓厚的主旋律影视剧,其内容充满了党国意识形态。虽然这些影视作品在国内常有亮眼的票房销售成绩,但却难以吸引海外观众,而且还遭到所在地官方禁播。而与之相反,能真实讲述普通人生活疾苦的低成本电影,却常常走红。

毕鑫说,目前视频平台采取自我审查的方式比官方要求更严厉:“因为他们没有什么标准,只要平台决定觉得你这个视频不能播放,他就关掉。可能以后这种监管愈来愈严厉。所以在中国,一个文件可以毁掉一个行业,下一个可能是直播带货,只要出台一个文件,这个带货行业也会完结。”

财新网引述熟悉监管的微短剧从业者称,地方广电将落实微短剧“分类分层审核”制度。微短剧将按照总投资额度被分为三类,投资额度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重点微短剧”归广电总局管理,30万元到100万元之间的“普通微短剧”归省广电总局管理,30万元以下的“其他微短剧”归平台管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