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哑巴吃黄连 中国商船遭胡塞武装袭击竟未表态(图)

发表:2024-03-2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11月20日,也门胡塞武装在位于红海荷台达附近,接管了与色列有关的银河领袖号船只,船上有 52 人。
2023年11月20日,也门胡塞武装在位于红海荷台达附近,接管了与色列有关的银河领袖号船只,船上有52人。(图片来源:Houthi Movement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日前一艘中国商船在也门附近被胡塞武装袭击,可是中国外交部并未对此表态,然而《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却发声替胡塞武装辩护,而引发网民热议。

3月24日,美国中央司令部(CENTCOM)于社交媒体平台X上发表声明披露,在当地时间3月23日凌晨,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对一艘悬挂着巴拿马国旗,由中国拥有与经营的“黄埔”号油轮附近,发射4枚反舰弹道导弹(ASBM),而后于在下午4点25分之时,胡塞武装再发射第5枚导弹,且击中了“黄埔”号。

声明中称,“黄埔”号受损程度极轻,该船虽起火但在30分钟内扑灭,也无人员伤亡报告,且船只很快就恢复航行。声明也提及,此前尽管胡塞武装曾表示并不会攻击中国船只,可是还是袭击了“黄埔”号油轮。

美军随后于红海南部上空与胡塞武装的6架无人机交战。其中有5架坠入红海,而一架飞进了也门胡塞武装控制的内陆地区。

25日,对于胡塞武装攻击中国商船一事,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林剑于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之时声称,中国一贯反对袭扰民船的行为,并主张依据国际法来维护红海水域的航道安全。不过林剑并没有针对此事件发表任何的说法,只有说“尽快平息加沙战火”。

军事博主周子定表示,北京方在这方面的态度,在之前也有端倪,即是美国当时在执行红海地区护航任务之时,中国就已拒绝加入,甚至当时以色列的油轮遭击中,虽然中方在附近有军舰,可是并没有派出任何支援。

3月21日,彭博社引述几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称,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已与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了交易,也就是许诺不会袭击他们的船只,而作为交换的是北京和莫斯科必须在联合国安理会等机构来支持胡塞武装。

3月24日,中共官媒《环球时报》的前总编辑胡锡进替胡塞武装进行“辩护”,声称不排除是胡塞武装“打错了”。

在此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评论称:“这是中国假装欺骗国际社会的,试图洗脱暗中支持胡赛武装嫌疑”、“中国不惜牺牲本国公司的利益,而去讨好胡塞恐怖组织,这完全是丧权辱国”。

周子定表示,很明显地,北京在此次冲突中,明显是与胡塞武装站在一起;而在乌克兰战争中,则与俄罗斯站在同一阵线,如今伊朗,朝鲜,中共与俄罗斯于某种程度上,已形成了所谓新的轴心同盟。

上周,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海军上将的阿奎利诺在国会作证时提出警告,以中国为首的新“邪恶轴心”已正在浮出水面。

今年1月,任丹麦首相的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也示警,要提防以中国为首、有俄国、伊朗和朝鲜加入的专制轴心出现。

包括连接红海与亚丁湾的曼德海峡这些水域,对于全球的经济至关重要。据彭博日前报导,通常约有30%的货柜货物途经这些水道,而且大部分是石油和液化天然气。

2023年11月以哈冲突爆发后,胡塞武装开始于红海水域袭击过往的国际船只。在过去4个月内,他们向红海的航运发动了多达数十次导弹及无人机袭击。

该组织声称,袭击的目的是为了支持哈马斯组织,以及遭困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可是他们攻击的目标却经常是与以色列并没有明确联系的船只。

去年12月18日,美国和其盟友发起了联合护航行动,由美国宣布成立包含了英国、巴林与加拿大等20多国的多个国家特遣部队“繁荣卫士行动”(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来保护红海航运安全。

据公开信息显示,胡塞武装为一个叛乱组织,其于2014年也门内战爆发之时控制了首都和红海重要港口荷台达。2021年1月,美国川普政府把胡塞列属全球恐怖组织,在一个多月后,新上任的拜登政府出于人道主义的考量,而将它移出恐怖组织名单,不过在今年1月17日,再度将其列入“特别认定的全球恐怖组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