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新常态:躺平(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4-03-2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
2024年3月11日,习近平及中共高层出席“两会”的闭幕会。(图片来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1日讯】今年三月,中共举行人大、政协两会,呈现一系列变化:会期缩短、闭幕式缩短并草草结束;代表和委员默不作声或照稿宣读,一字不敢自主;全程充满对习近平的违心颂扬和尴尬掌声。会议整体气氛沉闷而做作,看上去越来越近似北朝鲜模式。

最大的看点在李强身上。习近平不仅取消了总理记者会、终结了总理与中外记者交流的最后平台,还通过修改《国务院组织法》,彻底虚化国务院、彻底架空总理角色。这一切“骚操作”,究竟让习近平得到了什么?除了进一步挣得天下骂名,还进一步促进了官员躺平

两会后立即发生的燕郊大爆炸,就是一个及时的证明。大爆炸惊天动地,震动京师,也震动海内外,但纵观中共上下,官员尽都躺平。习近平和李强不仅没去现场视察,就连表达关切的指示或批示都破例不发。作为主管紧急事务的副总理张国清,不到事发地河北省、而是绕到毗邻的河南省转了一圈,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甚至,就连河北省的所谓父母官—省委书记和省长都未见出动。

看来,有关天灾人祸等灾难的应对,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的演绎。第一阶段,从毛周到胡温时代,遇重大天灾人祸,领导人赶赴灾难现场视察或慰问;至少总理前往,多代总书记也曾前往。第二阶段,习近平上台后,他本人不再现身灾难现场,总理李克强依旧前往,但有时呈现受阻而推迟前往的情况,如2021年河南大水。若李克强受阻不能前往,则剩下习李分别下达指示或批示。第三阶段,中共二十大之后,不仅身为总书记的习近平不会现身灾难现场,名为总理的李强也不再现身灾难现场;发展到2024年燕郊大爆炸,总书记和总理不仅谢绝现身灾难现场,就连指示或批示都懒得再发了。

看上去,就连这两人都躺平了。习近平的躺平,因为大权在握、党内再无派系制衡、政治老人无从监督,乐得自我放松休息、逍遥自在;李强的躺平,一则无奈,不敢发挥,生恐落下“出风头”、“树立自己”的嫌疑;二则顺势躺平,反正,国务院已经被掏空、自己已经被架空,无所作为才是他的上上之策。身处暗流汹涌的朝廷,伴君如伴虎;刀光剑影,人身安全第一。

有趣的是,就在两会刚结束,党媒《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去年的一次讲话,声称:“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让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舍去前后党文化的语言包装,这段话的重点恰恰就在于,习近平总结官场现状:官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官场暮气沉沉、无所作为、一潭死水。等于变相承认,在他的统治下,官员尽都躺平。

或许,习近平囿于认知障碍,他无法明了,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又或许,习近平明明知道,却绝不会自我反省,假装以责备的口气“教导“一众官员。官员尽都躺平,究竟是习近平心下所要的结果?还是出于他“既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的天真幻想?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官员齐齐躺平,都是习近平应得的果报。

试想,何谓“全面从严治党”?前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性侵网球冠军彭帅,闹出惊天国际丑闻,他被治了吗?今年两会上,一名女记者冲向主席台,疑是要找发改委主任郑栅洁算账,造成轰动,习近平会治这名习家军人物吗?其实,党内谁都清楚,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选择性抓人,搞政治报复,一切以是否站队习近平为标准。

何谓“定规矩”?习近平本人遵守规矩了吗?诸如,习亲自制订的“中央八项规定”之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又如中共党章明文规定:“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这些,习近平都做到了吗?还是变本加厉地带头违犯?不正己,何以正人?

官场死气沉沉,官员集体躺平,上至总理李强、下至村镇基层干部,尽在躺平之列,这是习时代的必然,也是习时代的特征,尤其在二十大之后,更成为习时代的官场气候。很显然,面对这一官场新常态,习近平本人也束手无策。因为,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造成,他是始作俑者。况且,最具讽刺的是,他自己也躺平了,以他自我设定的方式。

(2024年3月19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