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被卸磨杀驴?为何突被免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图)

作者:郑凯义 发表:2024-03-03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晓明
 张晓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在中共国“两会”前夕,曾任中共港澳办主任、中联办主任的中共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正部级)张晓明突然被免职,前途不明。昨天,为期两天的中共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作出了对张晓明的免职决定,但未作原因说明。

本届中共全国政协主席是王沪宁。王沪宁和张晓明都被曾被指是江派成员。

张晓明,1986年7月进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工作,任副主任科员,长期担任原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秘书。他在中共港澳系统任职达36年。2012年任中联办主任(正部级),2017年接替王光亚,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成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2020年2月,中共港澳办主任由时任中共政协副主席夏宝龙兼任。张被降职为常务副主任,但是仍为正部长级。2022年6月22日,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正部长级),排名在常务副秘书长邹加怡之后。本身是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的张晓明,却在中共二十大后没有再连任中委。

张晓明在任时经历香港一系列政治风波,包括港人反对“二十三条恶法”、“雨伞革命”、“占中”运动和“反送中”运动等,他一直坚持为中共站台,发表许多引发香港各界激烈反应的言论。

下面选择维基百科、路透社等网上报道的张的几则“名言”:

一个词语形容回归后香港的变化,是“风采依然”。

在回答北京是否允许泛民主派人士担任香港行政长官时,张:“让你活着就足以显示中央的包容”。

有人担心香港回归后无法在香港待下去,张:“说这种话的人现在不是还活着,而且活得好好吗”?

2014年香港10月1日,有记者问张晓明对“雨伞革命”的看法,他缓缓举高右手用食指指着天说“太阳照常升起”。

《香港基本法》颁布25周年研讨会上,张说,“行政长官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个机关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

2020年8月7日,美国制裁林郑月娥及张晓明等11名损害香港自治的内地与香港官员,张晓明后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及此事时说:“对此我们都深以为荣。”

张晓明2012年以港澳办副主任身份,接替彭清华担任中联办主任,是自1997年以来首位北京“空降”来港的中联办主任,被外界解读为是因其长期担任属江泽民派系的前港澳办主任廖晖的秘书,而被破格提拔。

廖晖是中共元老廖承志之子,被指由江泽民一手提拔,是曾庆红安插在香港的心腹。他自1997年起任职港澳办主任长达13年,期间在香港培植了大批中共地下党势力,是掌管港澳工作最长时间的官员。《成报》曾经透露,廖晖2010年卸任但势力不减,政圈盛传他对香港特区政府的影响力,远超所有历届港澳办主任。

在港澳事务决策方面,廖晖、前中共组织部长安子文之子安民,以及曾庆红胞弟曾庆淮三人,构成了曾庆红控制香港的三大管道。廖晖直接对曾庆红汇报。

港澳系统历来被认为是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地盘。在薄熙来、周永康、苏荣、孙力军集团等等江派要员被抓,江派残余势力政变、夺权不死心的背景下,注定习“江”港斗胜负还未最终完结,江派背景的张晓明无论对中共如何“忠心”,似乎都无法赢得习近平的信任。

另传,张晓明被免职,或与傅晓田有关。

在傅晓田进入凤凰卫视之初,当时的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要求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重点“培养”她。刘长乐同样是中共党内曾庆红派系势力的重要成员。

傅晓田一直被盛传与前外长秦刚有染,他俩还在美国生有私生子。而中共通过媒体似乎暗指秦刚是因与傅的私生活、道德问题被免职。外界传闻俩人因涉嫌泄密受到中共惩罚。因此,有人猜测,张晓明也被牵扯进了泄密案?

也有猜测,香港经济一蹶不振,港人民心散尽,香港地位与作用式微,张晓明被作为港人对北京不满的替罪羊抛出,王沪宁奉命对其卸磨杀驴,后面可能会有“背锅”事情出现。

王沪宁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江泽民任党魁期间,被江泽民看中,任命到中南海作为为笔杆子给江出谋划策,他著名的哲学观点的提出“人性恶”论。

张晓明被免,可能不是王沪宁的主意,王沪宁作为政协主席,应该是忍痛“杀驴”,但这表明,江派的残余势力越来越被式微,日子也越来越不好过。

中共国两会前,一系列党官被处分,除了10多个高官被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之外,也还有被免职的。如2月26日,山西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免去刘旸的山西省政府副省长职务。他的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也被终止。同样,这一切来的突然,官方没有说明原因,暗箱政治注定一切很难明朗。

另外,还有官员被调查。3月1日,中共云南省前副省长张祖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官宣调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