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恒大集团清盘 烂尾楼的600万业主维权难(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1-31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经济下滑的时刻,恒大的烂尾楼涉及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
在经济下滑的时刻,恒大的烂尾楼涉及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负债最重的开发商中国恒大集团开启了漫长的清盘程序,这暴露出中国房地产低迷的严重程度,在经济下滑的时刻,恒大的烂尾楼涉及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

恒大的烂尾楼涉及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

香港高等法院于1月29日举行针对中国恒大集团的清盘呈请聆讯并正式颁令,要求中国恒大集团清盘。港股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盘中停牌。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陈静芬在裁决时说,恒大集团资不抵债,其债务重组方案又缺乏足够进展,因此宣布清盘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获委任为清盘人的安迈顾问董事总经理Edward Simon Middleton及黄咏诗在法庭外发表声明。黄咏诗表示,作为清盘人将全力令恒大业务能持续运作。首要任务是尽可能保留及重组恒大业务,并有系统地保留恒大之价值,从而增加债权人及其他权益人在当中可以获还款的机会;清盘程序框架内,会考虑任何可行重组之方案。

据中国大陆媒体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恒大在中国大陆恐留下多达162万户的烂尾楼,涉及的购屋业主多达600万人。

中国官方媒体中新经纬引述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玉臣表示,“清盘令可能会引发‘相关部门’的介入。”相关部门在处理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危机时,通常会考虑社会稳定和购房人的权益。因此,相关部门可能会采取积极措施,比如协调其它开发商接手项目或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以保障烂尾楼业主的权益。

旅美中国经济学者、本台特约评论员程晓农1月30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民众一辈子心血化为乌有的例子太多,中共夺权前后,每个阶段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如果是国营企业,中共为了保国企的名声,可能会让银行出钱,帮着想办法解决,让保交楼完成;但私营企业,中共借机告诉民众,碰到割韭菜时割掉就没了,在银行的贷款还是要还,但房子是没有的。”

“毕竟购屋者交了钱,或者贷款在供楼,房子却没了,将影响社会稳定,”独立时评人蔡慎坤表示,恒大债务牵连甚广,包括供货商的货款、工人的工资,从水泥、钢筋到建材,大大小小各种行业以及企业间的借款、银行借款等都指望着债务重组。

蔡慎坤:“就跟现在那些到地方商业银行存款或买理财产品的结果一样,到处维权。维权的结果,政府实行镇压或者围堵,到时候又搞成一个敌对关系。”

房地产不振拖累经济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Piper Sandler分析师Arif Haque在1月29日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房地产投资同比每下降1%,就会给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造成0.3个百分点的拖累,而“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房地产投资骤降16%,这意味GDP受到5个百分点的冲击。”

另外,中国2023年的房屋销售额同比下降了6.5%。据中国投资银行东兴证券的数据,仅去年12月的月销售额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1%。新项目的投资也已放缓。去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下降了9.6%。

“(中国房地产)市场尚未触底,”NatixisNatixis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耶赫雷罗对《纽约时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人们去年预计中国解除了新冠病毒限制措施后,经济会从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中受益时,房地产市场却拖累了经济增长。房地产业约占中国经济产出的25%。

在过去的两年里,随着房地产商们在巨额债务的重压下崩盘,新房销售骤降,中国的消费者们已展现出一种同样不可动摇的信念:房子已成为赔钱的投资。许多中国家庭财产的主要部分是房子,对房地产的信心快速丧失是中国决策者们面临的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他们正在竭尽全力重振这个陷入困境的行业,但收效甚微。

投资者也对房地产绝望

据路透社报道,瑞利量化中国股票ETF(Rayliant's Quantamental China ETF)的联合投资组合经理菲尔·乌尔(Phil Wool)表示:“在这个市场的投资者目前很可能在猜测谁会相对较少受到损害,以及哪些债券将具有更好的恢复率。”

他说,一个积极的消息将是北京当局承认并协助执行香港法院的命令,尽管还不清楚这是否会发生。

与此同时,曾经由房地产开发商主导的一级市场也见证了信心崩溃。

金融科技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美元债券发行总额从疫情前的2000多亿美元锐减至425亿美元,虽然解决恒大的债务可能有所帮助,但投资者预计这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新兴市场基金管理公司North of South Capital合伙人兼投资组合经理卡米尔·迪米奇(Kamil Dimmich)表示:“如果债务解决过程以对债权人公正和公平的方式进行,应该有助于恢复中国企业进入市场。”

他补充说:“更多未完成的房产现在可能被出售(或)分配给有能力完成它们的开发商,以便交付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可能有助于恢复一些购房者的信心并消除数额巨大的积压。”

瑞银(UBS)中国及香港房地产研究主管林镇鸿(John Lam)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恒大的清盘令可能会加速其他开发商美元债务重组的谈判进程。”

他写道:“由于迄今为止宣布的美元重组计划涉及债转股选择,这意味着......股权大幅稀释,对那些违约开发商的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该行业的美元债券定价意味着投资者回报较低。融创中国(Sunac China)的重组提案于10月获得批准,其2027年到期债券的交易价格为11美分。正在出售离岸资产的碧桂园(Country Garden)的债券价格约为8.5美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