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到:到长崎一定要去吃强棒面(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3-12-23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强棒面”又称日式什锦面
日本长崎名产“强棒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887年来自福建的陈平顺,在长崎研发出平价、美味、营养的中华面,后来演变为今日长崎名产“强棒面”。

从中华面到“强棒面

日本长崎以贸易港闻名于世,自1571年开港,历经江户幕府锁国,明治以后,中国的商船持续往来长崎,长崎港成为日本对上海之贸易及旅客往返航线。中国人社群愈来愈集中于长崎,华侨所定居的中华街开始贩卖附汤和配料的中华面

130多年前,来自福建的陈平顺,长崎笼町创立了中华料理餐厅“四海楼”;1898年清朝开始派遣公费学生赴日留学,留学生人数愈来愈多,为了能让大量清朝留学生吃饱,陈平顺设计出营养高、价格便宜的什锦面──强棒面的前身。

强棒面讲究热炒与汤头

据说强棒面的设计,是因为陈平顺的节俭性格。他运用每天营业剩下的肉类、鱼类、蔬菜等食材,切碎后下锅炒成员工餐。似乎比厨师的私房料理更吸引人,员工餐看起来色香味俱全,熟客们也非常喜欢,最终推出商品化的“强棒面”。

“强棒面”又称日式什锦面
“强棒面”又称日式什锦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其实,只要见到强棒面,大部分的华人应该都不会觉得陌生,因为强棒面的原型据说是肉丝汤面及炒肉丝面;虽说外观与中国面食相似,但强棒面的汤头更具特色,道地的作法必须花上3小时以上熬煮汤头,以及大火快炒的火候控制。

强棒面受欢迎成长崎特产

今日,强棒面又称日式什锦面,是一种加入猪肉、贝类、鱼类、蔬菜的杂烩面食。早期的强棒面,因为猪肉腥味不受日本人青睐,随着猪肉改善及食材多元化,逐渐受到日人喜爱,强棒面成为长崎特产,甚至有专卖店供应多种不同口味。

1979 年西日本新闻社出版的《四海楼物语》中记载,漫画家清水昆是长崎人,每次回到家乡都会到四海楼吃强棒面。他曾说,来到长崎没有去吃强棒 面,就像是到鱼摊却没买鱼的感觉。如今强棒面远近驰名,不再只是长崎人的家乡味。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