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恐惧赵紫阳?(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23-10-1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4年10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两人持伞走出白宫会议室,里根送赵紫阳上车。
1984年10月1日美国总统里根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两人持伞走出白宫会议室,里根送赵紫阳上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19日讯】昨天10月17日是赵紫阳104岁诞辰。记得2004年10月,陈一谘和一众朋友相约去哥大聚会,为赵紫阳85岁祝寿。我因故无法同行,便买了一个大蛋糕,以表心意。未料三个月后,赵撒手人寰。那个蛋糕上的“恭贺赵紫阳先生八秩晋五寿诞”就永远定格在2004年10月17日。

今天在纪念赵紫阳诞辰之际,再次看到新世纪网站转发的赵家儿女的“祭父亲百岁冥寿文”和王扬生的“叩访富强胡同六号”。重读旧文,依然感动。

在中共历届领导人中,曾当过国务院总理和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可能是中共当局最恐惧的原中共领导人了。赵在89六四期间,因反对向学生开枪,拒绝认错,被中共剥夺所有权力,并被软禁16年,直至去世,至今也已逾18年。在过去的34年里,中共在任何为改革开放评功摆好的宣传中,从不提赵。但每逢赵紫阳的诞辰、忌日、清明和六四,中共当局总是如临大敌。他们严密监控和限制纪念赵的各种民间活动,对各种回忆文章书籍及拜谒,总是千方百计地予以封杀。2019年,赵紫阳的骨灰终于落土,但官方在墓碑四周安装了监控摄像头,部署了警察、保安和便衣人员对拜谒人员进行拦截。这说明中共十分恐惧赵紫阳。

中共当局为何恐惧赵紫阳呢?首先,赵的理念反衬出其他中共首脑的狭隘与渺小。比如,关于“打天下坐天下”,中共历届领导人不管是红一代、红二代,还是江胡这样的管家代理人都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但赵不这样认为。他说,“天下是大家的,我们是为大家办事的”、“我们欠老百姓太多,我们要还债!”。再比如,对社会冲突,赵紫阳坚持以理服人,妥协宽容,主张以对话和协商解决,而邓、江、胡和习都坚信,只有高压和暴力才是控制社会不满的有效手段。

其次,赵提出要约束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权力,防止他走上个人专权、专断的路,这对当今政权来说,是莫大的讽刺。赵认为,党的最高层不应设总书记,应实行中央常委轮流坐庄,一人一票;这样做是要防止党的最高领袖走上个人专政的道路,防止他包办一切、个人决定重大问题。赵希望,用制度削弱执政党对整个国家的控制权,要更新改造这个党,从而使中国走上民主与法治的道路。对此,在独裁与专断中自得其乐而不能自拔的中共现今领导人,对这样的设想和提出这种设想的人怎能不恐惧呢?

还有,赵紫阳是中共历届领导人中提出的理念最接近普世价值的前中共领导人。赵认为,中国在面对全球化浪潮时,不能只顾及经济层面的影响,还应顾及政治层面的影响,不能只是讲要与世界发达经济接轨,还应讲要与世界先进文明接轨。赵曾对宗凤鸣说,所谓“现代化”就是“西化”,就是要同西方现代文明汇合,因为不仅西方实行的市场经济已成为世界的主流经济,西方实行的民主政治也已成为世界的主流政治。而当今的中共政权却相信和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东西——专制。

赵紫阳也是与中共切割最彻底的前中共领导人。他的五位了不起的儿女,和父亲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和父亲一样,都认为赵就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农民的儿子既然从民间来,最后就应回到民间去。他们落实赵的心愿,和当局艰苦谈判了十四年,最后终于把父亲和母亲的骨灰葬在民间陵园。从那一刻起,赵紫阳就真正与中共做了切割,赵紫阳的精神也终于获得了完全的自由。

赵紫阳还是对中共体制反思最深的前中共领导人。这个反思始于他在文革中被批斗的经历,终于他被软禁16年的漫长岁月。他认为,一党专政下搞市场经济,肯定会产生腐败。只要共产党控制所有资源,腐败就控制不了,中共这个体制就“没治了”。

如果现在的习近平政权最终选择走赵紫阳的道路——市场经济+民主政治,也许还有救,否则就真的“没治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