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中国通”:中国没希望重新融入世界(图)

发表:2023-09-13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8月31日,在北京的一个核酸采样点旁边的布告栏上,张贴着一张习近平的海报。(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31日,在北京的一个核酸采样点旁边的布告栏上,张贴着一张习近平的海报。(图片来源: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悉尼晨锋报》报道,在华欧洲顶级商界人士、中国欧盟商会名誉会长约尔格・伍德克(Joerg Wuttke)周一在澳大利亚向亚洲协会发表演讲,讨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轨迹。他表示,没有人能够影响习近平放弃其激进的外交政策。

他表示,由于习近平执意用意识形态来取代经济增长,所以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了。

中国宣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习近平威胁要控制台湾,必要时会动用武力。但伍德克不认为这会导致民主统治下的台湾发生冲突。

伍德克表示,虽然习近平必须向国内民众兜售爱国主义言论,但他会认为发动战争的风险和成本太高。习近平在涉及台湾问题时“并不急躁”。

“我确实没有看到台湾有任何军事冲突(的可能),我在这里听到的一切都太理性了,”伍德克在北京接受Zoom采访时说,他自1997年以来一直驻扎在北京。

“他是一个不赌博的人。与普京不同,他是一个想要安全和可控安全的人——而台湾的战争绝不是这样。”

“我想他不会犯这样的错误,走上一条会带来意想不到后果的道路,就像他从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看到的那样:发动战争很容易,结束战争并赢得战争却非常困难。”

伍德克将陆克文视为他的朋友之一,并将澳大利亚前总理、现任驻美国大使描述为世界上最顶尖的中国思想家之一。

陆克文2022年出版的著作《可避免的战争》认为,中国和美国可以在没有军事冲突的情况下以“有管理的战略竞争”的形式共存。

拜登政府一直试图缓和与北京的关系,以防止小规模冲突或意外升级,但中国拒绝重新设立供军队使用的热线电话。

习近平抵制了周末在邻国印度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是对东道国和非西方结盟国家(有时被称为“南方国家”)领导人竞争的严重冷落。

西方外交官表示,这是中国阻挠就乌克兰战争和气候变化等全球关注问题达成共识的多边努力的又一个例子。

当被问及是否有人可以说服习近平采取更加合作的姿态时,伍德克表示这是不可能的。

“不,我认为国外任何人都不可能影响他,因为这个人已经决定担任一切事务的主席,并做出决定,”他说,“因此,他不能为此而修改决定。”

“去风险化”是高招

中国的经济胁迫和疫情暴露的供应链缺口导致西方国家采取去风险和多元化政策,在从中国业务中获利的企业与希望减少公众对威权主义依赖的政府之间产生了潜在的摩擦状态。

今年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表示,欧洲将寻求“降低”中国的风险。这种语言后来被白宫、七国集团、伍德克的祖国德国、日本以及最近的澳大利亚财长吉姆・查尔默斯所采用。

伍德克强烈支持欧盟的政策,并表示他很自豪能够为冯德莱恩办公室提供建议并为这样一次决定性的演讲做出贡献。

“去风险化是高招。它确实与脱钩不同,”伍德克说。

他表示,去风险化已经发生,并指出中国“外国投资明显放缓”。“坦白说,中国是去风险大师,他们用了15年的时间教我们如何试图去降低欧洲和美国的风险,”他说。

习近平的控制牺牲了经济增长

澳大利亚财长吉姆・查尔默斯(Jim Chalmers)已经发出警告称,澳洲经济将无法免受中国经济放缓的影响。

伍德克表示,习近平对全面控制的渴望将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困境,特别是在促进经济活动的唾手可得的政策成果已经被采摘的情况下。

“中国肯定不得不忍受低得多的增长预测……这个领导层愿意为了意识形态而牺牲经济增长,”他说。

“旧的说法总是认为中国会采取一切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因为这是保持执政的动力。”

“现在让共产党保持执政的是百分之百的绝对控制。”

伍德克表示,中国的策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经济疲软引发了这样的问题:在北京盛行的“强化习近平回声室”中,中国能保持多稳定。

他说:“中国目前包揽一切,因此我们对中国的了解减少了,这是有意为之的,当然这并不有利于建立信任和在中国开展更多业务。”

“我不确定这对世界来说是否是个好消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