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神”范蠡经商致富的秘诀(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23-08-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蠡 鸱夷子皮 陶朱公
范蠡经商致富的秘诀,在于以诚信取人及富而好德,被后人尊为“财神”、“商圣”。(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勾践卧薪尝胆”的历史故事,相信许多人都不陌生。最终,勾践在几位重臣的辅佐下,打败了吴王,成为春秋最后一代霸主。而辅佐勾践成就霸业,为其出谋划策的重臣中,相当关键的一位就是范蠡

范蠡在协助越王复国成功后,选择了功成身退,经营商业。后人多以其“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而誉之,甚至尊称他为“财神”、“商圣”,他是如何做到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聪明机智 忠心为国

勾践被吴王夫差困于会稽山时,范蠡劝他“处危机时,最重要是先保全生命,那怕是卑词厚礼,那怕是屈身以臣”,于是有了“卧薪尝胆”的故事。勾践经过“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励精图治,终于洗雪了会稽之耻,成为一方霸主。

在两国对立的阶段,除了两位君王之外,最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吴国是“相父”伍子胥和太宰伯嚭;在越国,则是文种和范蠡两位大夫。其中,范蠡凭借着聪明机智、忠心为国的情操,成为成功帮助越王复国的传奇人物。

诚信为本 行善乡里

越国复国之后,因担心功高震主,范蠡便把家财分散给乡邻亲友,辞官不做,在海边垦荒耕作,同时兼营商业。

《史记》中对于范蠡积累资金的策略是如此描述的:“积着之理,务完物,无币息。以物相贸易,腐败而食之货勿留,无敢居贵。”所谓“务完物”,就是要确保商品质量,对于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要赶快卖完。其次,所谓“无币息”,是指要加速货币的流通,不要为贪取高额利润而囤积居奇。

范蠡凭借着诚实信用,让他十分受到民众的欢迎,而且他广结善缘,常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让他在必要的时候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宅心仁厚 富行其德

范蠡经商致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以“富而好德”作为自己人生的价值观。

相传,有一次范蠡因资金不足,周转发生了困难,于是向一位富户借了十万钱。一年后,富户带着不少借据出门讨债。不料包裹掉到水中,几十万的借据和路费都没了。万分沮丧的富户找到了范蠡家,说明了原委。在没有借据的情况下,范蠡依然连本带息的将钱还给了富户,还额外赠送富户一笔路费,富户感激涕零,范蠡的仁心和善心也因此广传天下。

综观范蠡经商致富的秘诀,就在于以诚信取人及富而好德。其被后人尊为“财神”、“商圣”,真可说是实至名归。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